新北Podcast閱讀計畫 200集從聽學習改變

聯合報 記者李定宇/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教育局為提供多種學習管道,以Podcast為形式結合新興數位載具與傳播方式,提供學生體驗用聽閱讀。聽閱讀規劃7系列、200集節目,每集5至10分鐘不等,由學校播放或學生返家利用零碎時間聆聽,從而產生學習與改變,也讓閱讀動機薄弱學生有另種閱讀選擇。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專注聆聽是成功特質,聽覺是最初學習方式,閱讀不侷限於紙本,學習也不限於視覺,透過五感學習,能讓孩子有不同的學習感受,再加上聲音有抑揚頓挫、有快慢輕重,輔以豐富的內容,能培養學生聆聽的習慣與能力。

積穗國小陳秀虹老師表示,廣播裡擲地有聲的故事深具感染力,孩子聽了彷彿身歷其境,當聆聽轉變成習慣和能力,孩子的人生就有更多可能。六年級學生黃馨慧說,午餐時間播放故事,不僅讓學到課外知識,還能放鬆心情。

瓜山國小學生利用下課時間聽Podcast。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鼻頭國小學生練習錄製線上廣播。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專業人員製播適合親子共聽的Podcast是全新閱讀方式,不能擴展學生視野、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更涵養終身受用的聆聽力。「聽閱讀計畫」是適性閱讀部分、將好聲音連接至每個人的載具,開啟聲音交互的新傳播時代,是智慧化的一環、讓聲音和知識無處不在。

教育局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