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嘉市宏仁女中、立仁高中法人合併 併校計畫校名曝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林伯驊/連線即時報導

少子女化衝擊,不少私校思索如何續命,近來也吹起「私私併」風潮,董事會先整併後再走向併校「瘦身」。如嘉義市長黃敏惠高中母校宏仁女中,與相距六公里外的立仁高中,兩校董事長皆為天主教台北總主教鍾安住,董事成員也相仿,日前已獲教育部私校諮詢會同意合併。校方不諱言,為減少人力開銷,下一步是併校,讓立仁師生移來宏仁校區,以「宏仁」校名為主,立仁空校舍用途另待研議。

實際上,近十年內包含輔仁大學、聖心高中、聖心小學三校法人於2012年合併;康寧大學、康寧護專法人2013年合併,並於兩年後併校;馬偕醫學院、馬偕護專法人也於2015年合併。

教育界人士指出,若依私校法退場,私校董事會若握有兩所以上學校,當一校折翼,仍能守住校產與董事席次,「私私併」將成趨勢。但若不幸其中一校被列為專輔且停招,依退場條例,董事會結構將出現巨大改變,即便可保住校產,既有董事會也將失去決策權。

有關宏仁、立仁兩校董事會合併案,教育部證實正在內部程序中,私校諮詢會意見屬諮詢意見性質;後續主管機關將參考其諮詢意見,依法續處。

宏仁女中校長劉應瑜說,在兩校法人合併後,下一步預計要併校,目前仍規畫中,擬讓立仁師生移來宏仁校區,初估會減兩名行政人員;立仁高中代理校長吳秀蘭說,目前學校剩下三個班,學生減且朝併校邁進,目前三名老師、三名職員接受優退或優離方案。

不過立仁校內也傳出異音,一名立仁教師透露,校方表達必須減少教職員,目前離職老師的年資都還沒到,還想繼續教下去,有的家裡孩子小,或也不想適應新環境,但不優離的下一步恐面臨資遣,能不接受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若併校只是為了節省人事開支,或規避私校退場目的,主管機關必須留意併校後的師生權益。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說,併校應要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若兩所性質相仿的私中要合併,實在看不出教育目的,甚至可能涉及規避校產公共化,恐怕就是「假合併」,要從審查端把關。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分析,私校法讓持有兩校以上的法人能續命,就算一校停辦,董事會也不至於被解散,或讓學校合併則能撙節開支,兩條路「利皆大於弊」。他預期,未來若是同一宗教,又或是性質相近的法人將有積極整併的可能,但也要留意大校併小校,可能會引發校內師生茶壺風暴。

但若同一法人轄下有其中一校,被依私校退場條例列為專輔學校且停招,一位不具名教育界人士指出,屆時董事會將被重組,當原董事席次少於三分之一,其餘為公正人士與教職員,若占多數的董事沒有募款能力,占少數的董事失去經營權,也不願募款,「這不是巧門,而是死穴」。

有關宏仁女中與立人高中的併校案,兩校校方表示,併校都還在規畫中,不確定能否順利獲准,獲核准後需至少三個月的準備期,合併兩校一事時程未定,不清楚能否趕得及111學年度下學期,或112學年度新學期。不過,若兩校能成功合併,可望成為國內私中「私私併」的首例。

嘉義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文章說,宏仁女中現有十幾名老師是工會會員、立仁高中僅一名老師,還未接到老師反映或陳情併校的問題,但以工會立場,不論併校或裁撤,呼籲一定要兼顧原有老師意願、工作權益。

劉應瑜指出,未來學校將擁有原宏仁女中的國中、高中部,立仁高中的綜合高中部,國中生畢業的選擇更多,因應高中近年需多元課程,綜高的師資能協助開設選修課,高中學生可以選擇領域會更多。

嘉義市宏仁女中和立仁高中計畫合併,並改名宏仁高中。圖為宏仁女中校門。記者林伯驊/...
嘉義市宏仁女中和立仁高中計畫合併,立仁的師生擬搬至宏仁校區。圖為立仁高中校門。記...

教育部表示,若兩校要合併,應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其分校分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第28條、第29條規定,向學校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併校 教育部 嘉義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