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居留證港澳生 可來台讀高中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教育部日前修正並公告「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鬆綁港澳生來台就學限制。記者曾...

教育部日前修正並公告「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鬆綁港澳生來台就學限制,欲就讀高中、五專者無需先持有合法居留身分。教育部預估,最快今年九月就會有第一批循新辦法入學的港澳生。教育團體則擔憂,部分私校可能循此管道找生源、紓解財務壓力,但部分私校辦學能力堪憂,講學、照護上無法顧及品質。

教育部國際司指出,配合國發會政策招募海外優秀青年,過去若港澳生欲就讀公立高中普通科,僅限華僑中學,現在不分公私立,只要學校報請主管機關獲同意後,可以外加名額方式招生。另外,由於來台學生可能為未成年,辦法也允許私校校長、董事擔任在台監護人。

升學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表示,辦法放寬後,更傾向留學移民,背後不排除瞄準讓其父母有機會來台依親。

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指出,因港澳生沒有循會考等機制,若另訂招生方法,還須轉換對應為台灣的升學機制,評估進入公立學校難度會較高。私立再興高中校長柯文柔也說,兩端課程設計、課綱、教學均不同,加上語言問題,銜接不易。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教育部放寬規定,對招生需求孔急的私中是利多。但許多私中財務不佳,導致教育品質不佳,建議教育部仍應評估學校辦學能力與教學品保,至少排除預警學校。

教育部 升學 未成年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