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鮮事/宜蘭「文學推手」 開班義務培訓學生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宜蘭報導
壯圍鄉古亭國小教師林信隆,教導蘭陽學子寫作不遺餘力。記者林佳彣/攝影

宜蘭縣壯圍鄉古亭國小教師林信隆,教導蘭陽學子寫作、閱讀不遺餘力,10年來常利用周末假日義務培訓學生參賽,培養出全國作文比賽冠軍,還經常自掏腰包贈書、提供雞精等營養品給學生;曾榮獲宜蘭縣特殊優良教師的他,今年獲秀春教育基金會頒發文學推手獎。

林信隆成立寫作班,利用寒暑假、周末假日,引導學生有邏輯和條理地思考、寫作,平均每年指導2至3人參賽參加作文比賽。他說,在窮鄉僻壤,多數家長不明瞭學生假日為何要到校,自己因此常擔起接送工作。

為獎勵學生寫作、閱讀,林信隆早期送平板、筆電,近期送學生喜愛的Switch,但他敢言,現今資訊教育普及,電腦、平板和手機進入生活,學生自我表達能力愈來愈差,不光是參賽學生的程度改變,一般學生講話也常語焉不詳、錯誤語法,字詞學習能力明顯下降。

「要寫好一篇文章,要先讀懂一篇文章。」林信隆強調老師引讀的重要性,要挑選適合文章或故事讓學生從閱讀心得著手。他近期請學生讀《世說新語》,透過古文講解讓學生了解細節,體會簡潔用字、深入人物刻畫,他還喜歡帶領學生欣賞真實人物故事,推薦閱讀經典名著《湯姆歷險記》及《貓戰士》等讀物。他建議,國小高年級必須主動閱讀,只要感興趣的書籍都可以,不限於老師指定讀物,一旦觸類旁通,寫作進步速度將非常快。教學上,他認為與其找尋系統性教學法,不如觀察學生,視特性因材施教。

宜蘭 雞精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