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賽爭光 物理第5 數學第9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王思慧/連線報導
台中一中賴禹宏(左起)、精誠中學牟宗晞、花蓮高中李逸寬、建中蔡杰達、凃凱翔合力拿...

國際物理、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廿四日落幕,我國物理代表隊的五名學生共獲四金、一銀,名列全球第五,僅次南韓、中國大陸、俄羅斯與美國;數學代表隊共六名學生,摘下一金、三銀、二銅共六面獎牌,全球排名第九,比去年大增十四名,創近三年最佳績。

物理五將 共獲四金一銀

今年我國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選手,有(上排左至右)建中嚴暐華、師大附中辛瑋軒、台...

第五十一屆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由立陶宛主辦,教育部表示,我國從二九四二人中選出賴禹宏、牟宗晞、李逸寬、蔡杰達、凃凱翔五名學生代表,最後在七十六國、三六八名參賽學生中名列全球第五,立陶宛也於官網特別掛上中華民國國旗致意。

五名選手中,彰化縣精誠中學高三生牟宗晞個人排名表現最佳,列全球第十三名。他說自己高中有一半的時間都貢獻給物奧競賽,高一下參與物奧複選時,他曾徹底感到無力,不但對眼前題目沒想法,還體驗到相當大的壓迫感。後來參加暑期奧林匹亞物理營隊,向物奧國手們學習到許多以前不曾知曉的知識,成為日後挑戰物奧的基礎。

至於全球排名廿五的花蓮高中數理資優班應屆畢業生李逸寬,從小對物理有熱情,會利用許多網路資源學習,去年銀牌後,今年再奮戰拚到金牌,成為花蓮之光。李逸寬回憶,曾因培訓時間長,身心壓力到臨界點想要放棄,在師長鼓勵下,決定繼續追求對物理的熱情,找回初衷。他去年取得保送台大的資格,捨棄電機等熱門科系,選擇就讀台大物理系。

數學六生 一金三銀二銅

今年第六十二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由俄羅斯舉辦,教育部表示,我國從二一八五人中選出嚴暐華、辛瑋軒、廖郅凱、許博翔、鄭百里、喬奕翔等六名參賽生,他們在全球一○七個國家、六一九名參賽學生中拿下一金、三銀、二銅,全球排名第九。本屆競賽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國際賽,中央大學與世界各國同步辦理,並依規定建置競賽環境及訓練監考人員。

師大附中辛瑋軒獲個人第三名,是全隊最佳。辛瑋軒表示從小就對數學有興趣,因起步較晚,他決定比他人花更多時間與精力準備,打消參加籃球隊及玩社團念頭,甚至在課業方面能及格就好,如此一來就能挪出更多時間投入在數奧。

奧林匹亞 俄羅斯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