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奇觀!千人搶考一般師 雙語教甄卻沒人要來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雙語政策,各縣市推出英語體驗課程,也開始在體育、美術、生活科技等...

每年五月是教師甄選的季節,除了剛從師培畢業的「準」教師會來參一腳,全國近十萬名流浪教師也準備開始南征北討,但即便各縣市開出上百名正式教師缺,仍是一位難求。近年政府大力推動雙語政策,不少縣市也開始在體育、美術、生活科技等非考科領域開出雙語教師缺,但報考人數少,為顧及教育品質,各縣市也寧缺勿濫,雙語教師連年「招不滿」。專家認為,雙語師培生多還在讀大學,預估兩、三年後才會出現報考潮。

以雙北為例,去年台北市國中、國小共開出91個雙語缺,最後僅招聘到22人,新北市前年起在國中開缺,最後也沒招滿;今年各縣市教甄報名陸續截止,台北市一口氣在國小100個雙語教師缺,卻只有33人報考,並不如預期,新北市今年擴招國小雙語教師,保守開出18缺個額,初步統計僅25人報名,美術科缺額還比報名人數多。今年雙北勢必又招不滿,恐怕還是得找代理教師「暫」填空。

一名國小校長分析,雙語師資除了要具備合格教師證書,還要具有英語CEF架構B2級的條件,但過去師培缺乏同時具備這兩種能力的人才,不少學校的英語畢業門檻至多到中級,符合資格的考生並不多。

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洪儷瑜表示,過去雙語師資培育管道、人數都不多,教育部近幾年才投注較多資源在師培端,開設雙語師資班,但這些師資生,目前也才大二、大三,至少要兩、三年後才能銜接職場。

洪儷瑜也提到,早年普設特殊教育教師及輔導教師,也曾因教師市場不夠大,短暫供需失衡,有些縣市缺額比報考人數還多,「但沒有(雙語)這麼離譜」。目前台師大也針對大五畢業生開設雙語教學工作坊,培養各領域學生課室英語的教學應用能力。

今年各縣市教甄報名陸續截止,台北市一口氣在國小100個雙語教師缺,卻只有33人報...

也有教師去年順利上榜,卻非該領域科班出身。一名去年考上雙語藝能科的教師坦言,自己是英語專長,從沒接受過藝術訓練,教甄前拚命找參考書,試著把一些藝術內容「中翻英」,自行研發教案,真正考上後才發現惡夢來臨,學校高舉雙語大旗招生,雙語資源卻少得可憐,教材、教案常得自己煩惱。

教育部 代理教師 雙語政策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