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諾魯與台斷交「只是剛開始而已」 學者郭育仁:大陸組合拳會越來越強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台北即時報導
諾魯總統亞定今發表全國演說,宣布承認中國大陸,並與我國斷交,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隨即...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第十六屆中華民國總統,13日選舉落幕,邦交國諾魯今宣布與台灣斷交。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郭育仁提醒,這只是剛開始而已,中國從軍事、外交、經貿上對台的組合拳打擊會越來越嚴重,520賴蕭配就職後才會趨緩。

郭育仁指出,台灣總統選舉後,中國會有所表示,這是選前各界就有所預測的,無論民進黨賴清德或國民黨侯友宜勝選都一樣,是中國對台既定的打擊計畫,選後就會開始。

郭育仁觀察,台灣選舉後諾魯向賴恭賀,隔天就宣布斷交,「這次中國的攻擊可說非常精準。」郭育仁表示,台灣總統選制特殊,一月選舉產生新總統後,要到5月20日才就職,中間交接期長達四個半月,中國非常精準的拿捏了這段時間,在新舊政府與官員交接期間打擊台灣,意圖使台灣無法好好應對。

郭育仁認為,中國這次是既定的精準攻擊,利用台灣體制弱點進行打擊,主要會從軍事、外交和經貿上進行攻擊,變成一套組合拳。日前軍事上用演習開了第一槍,接著外交上諾魯與我國斷交,接下來應該就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郭育仁推測,這套組合拳的頻度和強度會一直持續到5月20日賴清德就職,因為6月美國要提名總統候選人,中國一定會避免成為美國總統話題;目前美國朝野都支持台灣,若中國對台不斷打擊,屆時美國總統候選人們一定會因此強力對中共發言,所以中國會盡量避免。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郭育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郭育仁表示,不排除中國會發動大量假訊息作戰,包括說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等,這套軍事、外交、經貿三合一的組合拳會在5月20日前不斷使用,待賴清德宣誓就職後,中國動作和聲音會相對小一點。

諾魯 斷交 賴清德 蕭美琴 民進黨 520 假訊息 中共 ECFA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