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觀測紀錄!杜蘇芮颱風在東吉嶼海域掀起20米高狂浪

聯合報 記者王勇超/高雄即時報導

杜蘇芮颱風昨日穿越台灣海峽,掀起滔天巨浪。國家海洋研究院設置在東吉嶼海域的海氣象資料浮標,在昨日清晨4時許,測得代表性波高達14.3米,瞬間最大波高超過20米,超過7層樓高度,屬於蒲福浪級裡的「狂浪」,是澎湖海域有海洋觀測以來破記錄的最大波高。

國海院為推動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提供船隻航行與海域遊憩活動安全資訊,2020年起與國立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吉人地科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我國海域佈設海氣象資料浮標,進行波浪、海流、風速、氣溫、氣壓等即時海氣象水文資料監測。

目前國海院合計佈設了6座大型資料浮標與4座小型資料浮標,遍佈在臺灣北部與東北角海域、墾丁以及澎湖外島等海域。杜蘇芮颱風經過澎湖海域時,距離國海院設置的東吉嶼浮標僅約50公里,浮標正好位於颱風的十級最強風速區域。國海院東吉嶼浮標在昨日清晨4時許,測得代表性波高達14.3米,瞬間最大波高超過20米。

國海院說,昨日清晨4時許在東吉嶼海域測得瞬間最大波高超過20米,是澎湖海域有海洋觀測以來破記錄的最大波高。當時測到的陣風換算後時速超過150公里,為十級的「狂風」,誠屬罕見,國海院浮標在此極端海況下仍能正常運作,顯見我國海洋觀測技術已可達到國際水平,是從事颱風研究的利器。

杜蘇芮颱風經過澎湖海域時,距離國海院設置的東吉嶼浮標僅約50公里。圖/讀者提供
國海院設置在東吉嶼海域的浮標,昨日清晨4時許測得代表性波高達14.3米,瞬間最大...
國海院設置在東吉嶼海域的浮標。圖/讀者提供

國海院院長陳建宏指出,國海院貫徹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在海洋科學研究、海洋產業推動、海洋生物調查等領域陸續展現成果,特別是在海氣象監測上成果顯著。

杜蘇芮颱風 颱風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