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莫忘保單之亂 淪詐騙溫床

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宏業
盤點指揮中心這三年來的功過,引起社會最大爭議的莫過於「防疫保單之亂」。示意圖/聯...

疫情指揮中心將於五月一日解編,盤點指揮中心這三年來的功過,引起社會最大爭議的莫過於「防疫保單之亂」,因防疫政策衍生防疫保單放寬理賠條件,此舉讓詐團有機可乘,詐保事件層出不窮,保險公司更為此付出的巨額代價,賠到幾乎倒閉。

桃園有家三代同堂女主人確診,十二位家人被隔離,防疫保單理賠金超過百萬元,台北則有一家四口陸續隔離確診,獲得六十餘萬元理賠金,業者叫苦連天。

因Omicron無症狀,多數確診者可在家上班,許多民眾持他人陽性快篩劑詐保,詐團看準商機也紛紛投入,統計至去年十月,產險業者已理賠防疫險、疫苗險超過二七○萬件,理賠金額破千億元,政府難道不應負責?

刑事局近日破獲高中生在蝦皮販賣「陽性快篩」供他人使用案例,追出九名買家詐保八十八萬元,其中三人是保險業務員。

探究問題根源有三,首先是保險公司在金管會要求下,配合政策急就章推出防疫保單,但規定內容不明確,導致後來指揮中心放寬確診認定時,投保戶能輕鬆獲賠,造成坊間發生大量取得別人確診快篩劑看診,再申請理賠詐保。

其次是保險精算師在保險業地位崇高,鮮少關注或聽取業務單位意見,導致在精算防疫簽單戰場上錯估敵情,使產險業幾乎賠到脫褲子。

最後是指揮中心放寬確診者認定,患者不用經過醫護人員PCR,自己快篩之後,再視訊看診,就能變成醫生診斷的「確診者」。

雖現今通訊軟體發達,用視訊看診便利,但尚無相關法令得以規範管制利用通訊軟體犯罪(例如科技偵查法),這無疑是在政府打詐無效之情況下,又開啟另一防疫保單詐騙溫床,使全台淪為詐騙國度,絕非全民之福。

疫情 COVID-19 疫苗 隔離 詐騙 保險 快篩 確診 Omicron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