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參與科技股行情又怕波動? 專家:可以考慮「這檔」ETF

聯合新聞網 股添樂
台股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積電8個交易日漲了近3成,超過100分,阿!不是,超過100塊,再一次讓股民見識到科技股令人腎上腺素飆升的特質。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台積電能在短短時間內漲超3成,同時也代表有可能在短時間內跌超3成。前者大家樂見,後者是多數股民不想面對的夢靨,尤其帳面未實現虧損數字一高,很容易導致投資人在慌亂中做出後悔的決策。

所以我認為,投資科技股,如果不具備忍受波動的強心臟,比較好的方式還是透過ETF來執行。一來可以用非常少的成本持有一籃子科技股的組合,二來由於分散到一籃子科技股,所以波動也會相較於投資單一檔科技股來得小一些。

更重要的是,如果不幸挑到長期趨勢往下的科技股,ETF還能夠透過編制規則自動汰換;這要是換作投資人自行買進,如果沒能來的及停損那只能「芭比Q」了。

目前台灣科技類型ETF主題非常多,有聚焦半導體、也有聚焦電動車;範圍有單純國內、也有涵蓋全球,選擇非常多樣,每一檔也都有各自的編制規則與邏輯。如果你沒有想法,挑大的來買就行,畢竟市場投資人用腳投票出來的選擇,一般也不會太差。

現在台灣規模最大的科技ETF為國泰5G+(00881),範圍鎖定台灣,圍繞5G相關的主題如半導體、通訊設備、電動車設備、手機品牌等,而當中台積電占比3成。

今年以來,這檔ETF高低點落差是34%,遠低於台積電45%;全年累計表現-20.58%,也和台積電的-19.49%差距不到1%。

所以如果你想參與科技股行情,又怕面對科技類股的波動屬性,這檔算是「可長可短」的選項之一。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

00881國泰台灣5G+ 2330台積電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