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填志願 參採簡章必看

聯合報 記者游昊耘/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公布,規畫志願排序受學生及家長關心。台北市大直高中輔導室主任吳姿瑩分享選填志願關鍵因素,包括成績、興趣等,避免學生選出無效志願。

吳姿瑩說,首先可依照學測成績決定主攻的個人申請、繁星入學或準備分科測驗。先了解目標科系在各個管道參採資料,再比對在校表現、學測成績與個人特質。

她表示,個人申請適合高中三年經歷豐富或表達能力特強的孩子,很多科系二階會辦面試,能言善道比較吃香。繁星入學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興趣明確,符合繁星只能選填一個志願的規則;另一種是校排百分比名列前茅,但學測沒考好的考生。

如果志願不明確,輔導室會協助拓展不同層面考量,如十八個學群對哪個最有興趣?如果孩子回答「都可以」,最不想選的領域是哪個?家人有什麼期望?大學想離家近或去外縣市闖蕩?

吳姿瑩說,不管是哪個管道,孩子都要充分了解想填的校系。不希望每個志願都是天外飛來的想法,也不要大家選什麼就跟著選,在個人申請二階面試很容易被教授看穿。

她指出,教授可能不期望孩子有多強的專業,但至少要對科系有一定了解。確定志向後一定要看大學各科系參採簡章,了解教授想看哪些項目,回去檢視過去累積的學習歷程資料。作品愈符合校系需求,愈適合當成志願。

吳姿瑩也表示,確認目標科系過去三年的最低錄取級分也很重要。就算再想選頂大熱門科系,只要級分不到,填了還是無效志願。如果想走繁星入學,也要確認大學的最低錄取校排是前百分之幾,如果校排不夠好,猶豫再久也是無效志願。

學測 111學測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