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營養高為何不如白米普及?內行點破「2大關鍵」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網友好奇「糙米營養價值高為何台人不愛」,貼文掀起眾人熱議。示意圖/ingimag...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飲食上多會選擇健康食材,然而一名網友指出,糙米營養價值高,多吃對身體有益,不過台灣人似乎不怎麼愛吃糙米,因此他好奇原因為何,問題曝光後,內行人直指2大主因。

原PO在PTT發文表示,「根據研究精緻澱粉是肥胖的根源之一,不過糙米是全穀類,營養價值比白米高,低GI含豐富纖維有飽足感,雖然有人說難吃,可是只要泡久一點,吃起來口感也不錯,比白米有嚼勁且粒粒分明,現在我家都吃2/3糙米,大家為何不太吃呢?」

貼文一出,網友認為「口感」及「料理方式」是關鍵,「全糙米口感不好,而且一般都比白米貴」、「煮的方法比較麻煩」、「口感不佳,吃不慣」、「我用IH煮還是覺得難吃,唯一支持白米」、「口感沒那麼好又比較貴,如果要吃健康的,我會選花椰菜飯」。

但喜歡吃糙米的人表示,「我愛超香,完全沒買過白米」、「喜歡吃糙米,反而覺得白米單調」、「超愛糙米口感」、「好吃啊!我都糙米+藜麥,又香又有飽足感」、「我自己都煮全糙米粥,加起司片、黑芝麻滿好吃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並非人人都適合吃糙米,像是「腸胃道功能較弱者」、「腎臟疾病患者」、「貧血、缺鈣的人」,食用上應特別注意。

PTT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