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喊「熱乾麵」加油!內行人曝命名由來:跟太陽餅一樣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以熱乾麵代表武漢,發表「全國人民為熱乾麵加油」談話,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也讓熱乾麵瞬間成為爆紅話題。對此,台灣網友好奇「為何乾麵要叫熱乾麵」,釣出內行人專業回文。

這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一般食物我們都會預設是熱的,因此不會有熱牛肉麵、熱肉燥飯、熱炸醬麵的說法,通常只有冷的食物會加註,像是涼麵、朝鮮冷麵、冷烏龍麵,為何大陸要叫熱乾麵有人知道嗎?」

對此,有內行人回文表示,熱乾麵的名字是隨口起的,就跟台灣的老鼠麵和太陽餅一樣,老鼠麵裡面難道有老鼠嗎?太陽餅裡面有太陽嗎?接著提到命名由來,原本熱乾麵的攤販是在賣涼粉跟乾麵,某次他把沒賣完的乾麵用熱水燙至八分熟,然後加上麻油晾乾,要吃的時候再用熱水燙過,加上一些配料,有民眾問這是什麼麵,他就隨口說出這叫熱乾麵。

原PO也補充,熱乾麵吃起來跟台灣的涼麵幾分相似,只是台灣涼麵沒有經過熱水燙熟,不然放了麻醬的涼麵再加上辣椒跟蔥油就是熱乾麵的滋味。熱乾麵是大陸湖北的特色早點,因為料理方便快速且美味,也是很多武漢人早餐的首選。

習近平 PTT 武漢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