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居大不易!日人嘆兩點不習慣:薪水低,房價卻直逼東京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一位日本人分享在台居住的經驗,認為台灣的家庭關係和薪水讓他很不習慣。示意圖。圖片...

許多日本人喜歡來台灣觀光,享受風景和美食。不過出國觀光,和實際到另一個國家居住,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近來就有位曾在台灣居住2年,在美國居住12年的日本人,對日本媒體「grape」分享於台灣居住的經驗,表示有兩點最讓他驚訝。

文章舉出,台灣乍看之下和日本很相似,但有些深層觀念並不相同。其中一點,在於台灣人和原生家庭的關係非常密切。他表示有些台灣人,即使申請到打工旅遊簽證赴日,也很容易因為想家的關係,結果中途就離開日本。甚至還有人才待了三個月,就直接放棄簽證返台。

因此,很多和台灣人結婚的日本人,都驚訝於台灣人跟家庭的聯繫之密切。由於過於重視和家族在一起團聚的時光,也有不少人即使婚後也繼續住在原生家庭,多少讓人感到難以適應。

另一點則是薪水,文章表示,當初他在一間約30位員工的公司上班,大家都差不多是20到30歲的年輕人。起薪換算下來,則落在16到19萬日圓(約4.1萬~4.4萬新台幣)之間。這樣的薪水在日本來講算低,且即使往後升職,也沒有明顯改善的感覺。

然而儘管薪水不高,租房價格卻居高不下,甚至近年來持續上漲,都快追上日本東京精華地段的房租了。文章指出,他個人在台北的租屋,換算下來房租要9萬日幣(約2萬新台幣)左右。儘管表面上看似不錯,實際上卻是已經15年屋齡,有漏水、濕氣重、易長霉等困擾的屋子。

文章作者推論,或許台灣人喜歡留在老家,也跟房價不斐有關係。考量到台灣人的性格、薪資等種種條件,許多生活習慣和日本不同,或許也是令人頗為玩味的地方。

薪水 薪資 房價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