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要發12包紅包+孝親費得花5.6萬 她焦慮問:是陋習嗎?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網友抱怨農曆過年包紅包讓她很焦慮。示意圖/取自ingimage

農曆春節將至,民間習俗會由長輩包紅包給晚輩討吉利,然而紅包加一加,對許多人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有網友崩潰表示,過年要包12個小孩的紅包,再加上還得給自己父母、老公父母孝親費,算一算今年要包出的紅包金額高達5.6萬元,讓她崩潰直呼「過年包紅包到底算不算中華文化的陋習」。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一想到過年要發紅包就很焦慮,她的家庭習慣是國中小1000元、大學2000元,落差太大可能會落人口舌,她甚至曾聽小姪女跟哥哥抱怨她紅包給太少。

該網友說,今年過年得包12包紅包,再加上還得給自己父母、老公父母孝親費,總共金額高達5.6萬元,此外,自己近日還住院開刀,跟先生討論乾脆一人包600元,先生又礙於面子不願意,只是安撫她明年可能有升職加薪的機會。

其他網友紛紛留言「嫌人家紅包包得少的小孩才該教訓好嗎?紅包本來就是長輩的祝福心意而已」、「有這種習慣的家庭其實有小孩也拿得到,我家沒交陪往來習慣…沒這問題」、「沒包過沒有這種困擾,為什麼一定要包?」、「不然說好彼此都不給啊,自己小孩自己給就好」。

還有網友留言「愛面子不敢講也是一種陋習啊」、「就不要包啊 那麼在意別人幹嘛」、「家境不寬裕,不能溝通嗎?小孩都不知道也不好。只包給自己小孩就好,我從來沒有拿過親戚的紅包」、「所有小朋友統一領兩百塊紅包」、「本來就算陋習了,小孩子開學在那邊比誰家的紅包金額多,對小孩的價值觀沒影響才怪」。

紅包 PTT 孝親 春節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