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女兒台語課本難倒媽媽 第一句「竹枝龜」全網愣:怎麼唸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一名媽媽分享女兒的閩南語課本,第一個詞「竹枝龜」就難倒她了。圖擷自<a h...

開學已經1個月了,家長也開始督促孩子的學習狀況,陪他們課後溫習。日前一名媽媽教孩子唸台語時,被「竹枝龜」這個詞難倒,短短8句課文讀起來超級卡,還被5歲女兒笑說:「妳很笨耶,都不會唸」。沒想到,網友看到課文後,疑惑問「這到底是什麼?」還有人誤以為是「新品種烏龜」、「瓢蟲」,結果答案是「竹節蟲」。

一名媽媽在臉書「爆怨2公社」發文表示,自己從未在語文科目碰到挫折,卻敗在5歲女兒的閩南語課本,只見她PO出一頁名為「竹枝龜」的課文,內容寫下「竹枝龜,六枝腳,哪樹枝,瘦卑巴,竹枝龜,食葉仔,食甲飽飽飽,恬恬歇睏無人吵。」短短8句課文,讓這名媽媽直呼「第一句就卡關,竹枝龜是什麼?」更讓她女兒笑說「老媽妳很笨欸都不會念」。

網友貼出課文註解,原來「竹枝龜」的意思是「竹節蟲」。圖擷自<a href=...

此篇貼文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可能被插圖誤導秒回「竹枝龜是瓢蟲」,還有人問「是新品種烏龜嗎?」但答案都不是,有人貼出課本註解,原來「竹枝龜」是「竹節蟲」。這篇課文的國語翻譯是「竹節蟲,六隻腳,像樹枝,瘦巴巴,竹節蟲,吃樹葉,安靜休息沒人吵」。但明明主角是竹節蟲,課本圖片卻畫著「瓢蟲」,讓超多人笑稱「圖文不符」。

也有網友安慰這位媽媽,「有很多從小說台語的,看了也不會教小孩唸,不是只有妳有挫敗感」、「我們的有羅馬拼音,我都唸不太出來了!你們的還沒有,更難!」。

台語 閩南語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