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通膨在可控範圍?財經網美被罵翻反嗆:好日子過太久而已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財經專家認為,台灣的通貨膨脹仍在可控範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近年各國經濟也動盪不安,財經專家胡采蘋表示,只是寫了一句「台灣非常幸運我們通膨在可控範圍」,就引發網友批評,她坦言,「我們只是好日子過太久了,忘記壞事情都是怎麼發生的而已」。

胡采蘋在臉書粉專Emmy追劇時間發文表示,「之前在寫利率文的時候,寫了一句『台灣非常幸運我們通膨在可控範圍』,引來很多人留言表示那是因為台電中油吸收虧損,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平常這種事情被噴我還能理解,但這種時候被噴我就真的不懂」。

胡采蘋表示,「台灣這種調控物價的手段不就是為了應付現在這種情況嗎,太平盛世的時候物價無感,等到現在這種經濟供需混亂的時候,調控手段還是能顯出他的優點。通貨膨脹跌不下來是非常恐怖的事情,我們成長在Great Moderation時代,大溫和時代,通貨膨脹長期控制在2%,大家早就忘記通膨失控有多恐怖了」。

她指出,「通膨維持太久是會固化、成為慣性通膨的,因為經濟結構在比較長時間的通膨下發生改變,會有付不起錢買原物料的廠商倒閉,導致市面上商品供應更少。貨幣多而商品更少,就會導致通膨再上去,廠商再倒閉,一段時間之後通膨就會出現慣性」。

胡采蘋表示,「一旦通膨出現慣性,那就有機會進一步演變成惡性通膨,也就是大家很愛講的四萬台幣換一塊。我們只是好日子過太久了,忘記壞事情都是怎麼發生的而已」。

通膨 新冠肺炎 胡采蘋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