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是不是」管中閔重批葉俊榮

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接受本報專訪時反問葉俊榮三個「是不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長葉俊榮上午赴監察院接受約詢。 記者陳柏亨/攝影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要求台大重啟校長遴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接受本報專訪時反問葉俊榮三個「是不是」:「這是不是換湯不換藥?是不是政治介入校園?是不是架空大學自主?」

管中閔說:「葉底藏花的功夫很精采,但人民的眼睛很雪亮」。在王家衛導演的電影「一代宗師」中,「葉底藏花」指的是兩面手法。

對葉俊榮書面聲明用「最後一哩路」,要求台大回到遴委會投票階段的重啟遴選。管中閔反問,「最後一哩路」不是蔡英文總統過去的選舉文宣標語嗎?葉俊榮竟拿政治標語來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對支持「教育中立」、「大學自主」與「黨政軍退出校園」的教育界與知識分子,情何以堪?

管中閔並針對葉俊榮昨晚聲明回應,葉俊榮提到監察院糾正案,指管中閔與遴委蔡明興在台灣大哥大分別擔任獨立董事與副董事長,其利害關係甚明等語;包括管中閔擔任獨董期間曾審議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副董事長105年年度酬勞發放建議及106年年度調薪案」;葉並指這與教育部5月4日函中提到可能影響遴選公正性的關切是一致的。

管中閔表示,上述說詞不但凸顯葉對企業實務的不了解,也是對法定揭露義務與利益迴避「大玩魚目混珠的修辭學。」

而葉俊榮聲明指「我也主動與管教授聯繫,希望聽取他對遴選過程中被提出討論的相關爭議的意見或實際的情形,只是不如預期,我並未能與管教授聯繫上,以致有些關鍵性的溝通未能進行,令我感到相當遺憾」。管中閔說,他聽了很疑惑,希望這不是葉俊榮事後的單方面說詞。

管中閔說,葉俊榮之前透過任何管道邀約或安排會面,都是說葉俊榮有權力也有誠意處理台大校長案發聘環節,「沒有前述這些說詞」。他是依律師的建議,堅定「不宜與葉俊榮見面」的立場。

葉俊榮昨天說,管中閔赴陸兼職問題已不是個議題。管中閔表示,他本來就沒有赴陸兼職的問題,那些是教育部配合特定媒體報導發公文製造出來的假議題。「真正要好好面對自己赴陸兼職問題的人,請不要拿我當擋箭牌」。

葉俊榮 管中閔 台大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