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破壞台美祥和 國防部預算解凍藍綠為美軍售延遲激辯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

國防部今年遭凍結30餘項預算案,日前全數獲得解凍,會中有藍委主張為因應美方延遲交付軍備,應凍結戰規司100萬元預算,並擬在會中說明她對預算執行上的疑義。但此舉被綠委以美方正執行5億美元援台為由,斥此舉為「造成與我們與理念相近國家的矛盾」、「假訊息」,所有凍結案最後表決強勢通過,並封堵藍委希望指出施政疑義作成紀錄的發言機會。

這個場景出現在本月25日下午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由藍綠逐條審查國防部預算凍結案,現場藍綠立委比例為1:4。國防部事前曾分赴立委辦公室說明,希望盡速將相關預算解凍。但現場僅一席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儘管知道預算解凍勢將通過,但希望提供她保留發言機會,針對預算疑義加以說明,藉由國會錄影錄音系統留下紀錄,供事後比對。

馬文君批評,國防部五年兵力整建計畫因美方延遲交付軍備遭到頻繁修改,我方對美已付費近6000億元預算採購軍備,遭長期延遲,現在什麼都拿不到,包括標槍、刺針、魚叉、F-16V等,完全不符建案時「戰備急需」的理由,非常離譜。

馬文君表示,她據此希望凍結戰規司預算,並非刪減,希望藉此讓美國重視我國未取得軍備的窘境,對人民交待。這是立委的責任。

但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反駁,美國剛通過5億美元援台軍備,結果台灣卻在這裡想凍結台美溝通所需新台幣100萬元預算,不符合台美雙方合作意義。

隨後兩人發生激烈口角,趙天麟指責馬散布假的訊息:「每次國防部的解釋妳都聽不進去,用扭曲錯誤的資訊打擊國軍信心,一定要在這裡放話,這樣有意思嗎?」;為了100萬元,一定要造成我們與理念相近國家的矛盾?

馬文君則指責趙天麟說法汙辱她的努力,「什麼叫散布假訊息?」她仍然支持國軍,所以沒刪除預算,只採凍結,希望國防部作好,國防部到辦公室私下講的,只有透過國會錄音錄影,未來才昭公信。

圖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一景。圖/取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但最後預算凍結案在表決下悉數通過解凍,馬文君雖趁隙零星發言,舉出包括陸軍長安訓場、坑子口靶場整建預算支用疑義,但無法詳細指明缺失。

馬文君 國防部 趙天麟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