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阿妹 烏托邦裡的「超脫女王」

張惠妹「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在台北小巨蛋開唱。 報系資料照片
張惠妹「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在台北小巨蛋開唱。 報系資料照片

向來對於唱片公司為歌手封的那些「天王」、「舞后」、「歌姬」頭銜很倒彈,所以那天看到新聞稿,反射性地問:「阿妹什麼時候變『超脫女王』了?」

看完「烏托邦」後,我在耳鳴、燒聲與鐵腿的暈眩中,同意了。

至周六,「烏托邦」已城開7天,我恭逢盛會6場,看著這個女人一再創造一個小巨蛋過去沒有的新鮮演出,這場演唱會有太多「超」出合理性、「脫」離常規性的地方。

先說曲目。我們常會下意識地替藝人分類,情歌派、動感派、創作派、偶像派或小清新,張惠妹卻是少有的,動、靜都強,難以分類。

想到她,自然想到「聽海」、「我最親愛的」,她是情歌天后,但那些「三天三夜」、「渴了」,也是她的代表作。張小姐還搞出分身阿密特,阿密特的兩張專輯還風格不盡相同,於是一場演唱會,她可以變出多少花樣?

上一次的「aMeiZing」那段40分鐘串燒情歌,是「情歌阿妹」的大成,這次,阿密特勢力抬頭,張惠妹的演唱會超脫了外界以為的張惠妹演唱會,變成「舞廳+KTV+夜店」,瘋狂程度,如200分鐘的戰鬥有氧,想不起來在國內哪些演唱會看過,至少,是第一次聽到歌迷們奔相走告:「螢光棒要加工粘好、全力抓緊,不然一定會甩出去。」

這樣的節目,「阿妹+阿密特」的曲目安排不意外,但這位大膽女王又超脫了曲目的迷思。你賭她要「取悅」(或說滿足)歌迷,經典不敢不唱?偏她就不,反而選了些冷歌。她霸氣地說:「考你們。」歌迷依然大聲合唱;一般歌手也不敢一下唱6首新歌,她唱了,而氣氛意外地一點也不冷場。

說是耗資兩億製作的演唱會,但說起來,舞台機關也不算多,在開場由高處降到舞台後,阿妹頂多是站到會升起的平台,一下下而已,沒有飛天、沒有繞場、沒有噴水,多數時候是拿著「小紅」、「小白」站著唱歌,在有舞群時跟著「扭動身體的部分」、「性感的部分」,不是很複雜的排舞。她把大的預算投資在音響、燈光、以及舞台上的造景,這些都在輔助她的表演,而不會喧賓奪主,成為演唱會的主要噱頭。

阿妹抓得住她這次演唱會的重點,其中不包括展示世俗認定的性感─頻繁換裝、露胸露腰露腿,好吧,她甚至沒有死命減肥,已經超脫外界的批評。多數人只注意到她專注地唱慢歌、放情地唱快歌,身材什麼的,相形之下變成太無聊、惡毒、枝微末節的事。

老實說,阿妹這次開演期間的生病、勞累,加上自己為難自己的選歌,都表現在聲音裡,持平而論,有時真的比較沙啞。但沙啞也是一種表現方式,她以不算自己最顛峰的聲音,完美詮釋這次的歌曲,嘶吼的、低吟的、高亢的、婉轉的,自有新的巧妙。她超脫了外界對完美嗓音、「高音張惠妹」的印象。

於是這是一場不一樣的張惠妹演唱會,從沒有想到,歌迷私下帶酒進場喝,除了發生在Pitbull這場國際夜店天王的場子上,也會出現在張惠妹的演唱會。但她同時也超脫了外界對這種high場的既定印象,一定是年輕人的瘋狂派對?有位跟著同志兒子來的媽媽,看完後,不但沒被嚇走,更理懂了兒子為什麼變成「妹瘋」。

在小巨蛋歷來數一數二的觀眾驚人音量中,我確定「烏邦托」是一場音樂的「邪教」,而女王本人,打破你以為的張惠妹,再造出全新的張惠妹。不然,自己也忙得要死的陳奕迅,怎麼會專程來站了台、看到快忘記上台、唱完又回到貴賓區當粉絲,最後帶著自掏腰包買的專輯走?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延伸閱讀

現場直擊!阿妹「烏托邦」精彩時刻

阿妹拜託歌迷「輕輕跳」 救回三天三夜

聽天后的聲音 張惠妹的經典時刻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