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張小燕和豬哥亮的懷舊和創新…

圖/華視、台視提供
圖/華視、台視提供

張小燕和豬哥亮的錯身,一往創新,一往懷舊,不同方向走

張小燕和豬哥亮正在綜藝走廊錯身而過,一個走向創新,一個堅持懷舊,但到底是創新好,還是懷舊路線正確?天王和天后,都在用自己的招牌在寫綜藝史。

隔了一年,豬哥亮離開中視後選擇華視復出,重做綜藝節目「華視天王豬哥秀」,幾天前開盤以3.66拿下同時段第一名。而張小燕,則臨危授命接下製作人薛聖棻號稱開創新局之作「女王的密室」,第一周播出0.97,上周第二集則下滑至0.77,只占同時段無線台第3名,敗給了胡瓜和豬哥亮過去在中視不斷被重播的舊作「萬秀豬王」。

懷舊和創新,開出不同數字,難道是創新不好?還是懷舊太過強大?

張小燕(右)的主持功力無可置喙,李艷秋也是資深媒體人。 圖/台視提供
張小燕(右)的主持功力無可置喙,李艷秋也是資深媒體人。 圖/台視提供

先談談張小燕的「女王的密室」,文化部多年來運用各種經費補助娛樂圈,卻是首次針對綜藝節目開了大門,同時間共補助了兩個節目,一個是姚元浩的外景露營節目「元味好生活」,拿下一季340萬的費用,另一個,就是薛聖棻遞案的新型態益智節目「女王的密室」,一季補助1890萬元,加上播出頻道台視出資,這節目一季下來,計畫總花費3700萬元,攤平每集約2百萬元。

張小燕出道超過60年,在電視圈工作也超過40年,她一方面愛惜羽毛,一方面也考慮到身體狀況,接節目從未同時接3個 (最多兩個),沒想到看了薛聖棻的案子,加上節目直播、同時能跟觀眾以手機和觀眾同時互動的創新的方式,她猶豫了一陣,以耳順之年,接下這第3個節目,而且破天荒和30年沒做過綜藝節目的李艷秋合作,希望開創新局,打開綜藝一條新活水。

花了一堆篇幅在描述「女王」的前置作業,想說的是它事前的雷聲極大,天后加大成本製作,已是電視圈一時之選,加上開播前製作單位特地慎重做了節目前導宣傳影片,找來許多綜藝大咖入鏡,感覺會是一個超級好看的綜藝節目,至少在播出那刻令觀眾耳目一新,沒想到兩集播出看下來,只見雨點細飄,一落地就滲進地面,無影無形。

其實在播出前一天的記者會時,張小燕和李艷秋站在節目特製超大屏幕前試演節目運作方式時就有跡可循,先前傳出幾個特色單元完全不見,而雖然投射燈四射造出磅薄氛圍,大型動畫技術在屏幕刻意弄出緊張效果,但當題目一出,秀出「茱莉亞蘿勃絲」和「林心如」照片,問現場觀眾誰年紀比較大時?現場來賓智商頓時被降下20個百分點。

當時以為,也許這只是記者會上給大家大概了解節目型態的送分題,沒想到節目正式播出時,屏幕上仍出現「張小燕」和「艾倫狄珍妮」照片,問女星Dream girls兩者誰年紀比較大這種題目,意外的是,在演藝圈已非新人的Dream girls竟然答錯,以為艾倫大過張小燕,當場被請下台謝謝再聯絡。

從旁觀者來看,節目事前一直被電視台及製作單位喊是新時代創新型態的綜藝節目,但其實只是包了一層金箔的糖果,包裝華麗,拆開後,發現內容物還是便利商店裡買得到的牛奶糖。「女王」的根本型態,就是一般的益智節目,先被「能和觀眾互動」、「千萬硬體成本」、「綜藝天后搭新聞天后」弄成了謎一樣的美味,但觀眾淺嘗過後發現,它其實和一般糖果沒有不同。

綜藝節目收視要好,沒有其他方式,內容才是王道,若單純只有簡陋的攝影棚,沒有華麗的外衣,只要出題夠新奇、有水準,節奏抓得緊湊,扣住觀眾的心,節目就算每集製作成本只有幾十萬元,也可能拿下高收視率,過去叫好叫座的謝震武的「超級大富翁」,張小燕的「百萬小學堂」、哈林的「百萬大歌星」和現今仍在製播的胡瓜「歡樂智多星」都是極佳範例。

吊詭的是,以上4個益智節目都是薛聖棻同一個工廠製作出來的產品,他更該能理解觀眾要的是什麼,怎會在這一刻,突然迷信起外在包裝,卻忘了充實內容,造成題型簡單、節奏不夠緊湊,收視數字直接反應一切成敗,還是薛聖棻太過重視聲光效果,最終忘了重點在於內容?

豬哥亮(右二)節目做來做去,仍以短劇為主,但短劇已讓他橫掃綜藝天下。 圖/華視提供
豬哥亮(右二)節目做來做去,仍以短劇為主,但短劇已讓他橫掃綜藝天下。 圖/華視提供

話說另一個節目「華視天王豬哥秀」,上周首播,短劇「現代嘉慶君」玩的還是豬哥亮那套老東西,和他過去作品比起來,過去他的短劇是獨立呈現,沒有連續性,現在則以連續劇方式,上文接下文一集接一集播出,嚴格說起來,還是沒有新意。

其實從他跑路多年復出後,先在民視做「豬哥會社」,後在中視玩「萬秀豬王」,最後到華視做「天王豬哥秀」,玩來玩去,這3個節目其實只有主持人不太一樣,節目名稱不太一樣,整個型態、主梗,根本沒變,如果你把這3個節目同時拿來看,會如3胞胎一樣,你一時無法分辨誰是誰,但一樣的是,3胞胎都在學校拿第一名,數字會有高低不同,只因看它放在哪一台播出。

豬哥亮早已有固定一群會看他的觀眾,他游走各台,只是固定基本盤,在收視數字分析中,並無新增進來的看官,但他只要抓好這群人胃口,一樣可以吃天下。觀眾就愛他的沒新意,愛他在劇裡不停穿幫、插科打諢,逗樂大家。

懷舊的豬哥亮,和想創新的張小燕,都才剛舉軍旗衝鋒不久,未來仍將有番硬戰要打,「女王」找到張小燕、李艷秋這兩張牌,該好好運用,從節目內容、題型去改善,仍可反轉劣勢,大有可為,也不負文化局砸下千萬相助的美意。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