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選上總統繼續鬥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改選,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左)強調不會推任何代理人出來選主委,賴系立委郭國文(右)也隨即在臉書隔空回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改選,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左)強調不會推任何代理人出來選主委,賴系立委郭國文(右)也隨即在臉書隔空回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改選地方主委,派系駁火,劍指七月黨中央權力改組。正國會一姐陳亭妃開轟,「地方主委跟黨主席都是公共財,不能藉黨資源為誰橫著幹,甚至殺無赦」。對手郭國文抬出老大名號對嗆,狂言「台南市黨部主委不只鞏固賴清德本命區,更要確保朝小野大時,守住民主聖地」。

陳亭妃點破爭議關鍵:民進黨的權力改組,是求黨內平衡,還是黨主席剷除異己?郭國文則洩漏台獨金孫困境:只有四成民意的總統,治國視野沒超出「本命區」。

綠營派系傾軋四起。蘇巧慧爭主委,為卡位參選新北市長建立灘頭堡,卻對上正國會的余天擋路。而余天則是幫林右昌出頭,為後者轉戰新北當先鋒。妙的是,賴系未及表態,英系阿哥陳其邁搶站隊蘇巧慧帶出風向。

賴清德退新潮流,意不在團結全國,而是捲起權力漩渦。他將曾被視作接班隊長的鄭文燦,以及被英系用來制衡「新蘇聯」的林佳龍,一併掃離中樞,打散人馬。同是接班阿哥,陳其邁深諳隨波逐流,及早帶槍投靠。賴神急欲「做大賴核心」,是權力的傲慢,也顯示對處境的不安。

五二○前,賴清德已充滿「破碎感」。他是雙少數元首,為取信美國,甚至將最重要的國安大權交付信託給蔡團隊。他不敢學扁蔡初登大位的雍容開闊,就怕今天鬥不狠,明天坐不穩。

社論

延伸閱讀

賴清德邀習近平來台灣喝珍奶?陳長文:現在是最好時機

爭民進黨南市主委 立委郭國文今領表、周四下午登記

影/陳亭妃談不涉市黨部主委 因2026、2028選舉更重要

綠年輕議員嗆拉幫結派「選上還得了」 蘇巧慧:都有邀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最近兩支手表引發話題,一支是陳桂林的卡通表,一支是賴清德的勞力士。兩人的身價和地位無法相提並論,但貫穿兩支手表的共同關鍵...

聯合報社論/善意之窗小而不易,民進黨也該換台詞了

中國大陸文旅部宣布開放福建民眾赴馬祖旅遊,並將在平潭與台灣海上客運航線恢復後,推動福建民眾組團赴台灣旅遊。大陸海關總署同...

聯合報社論/黨政商你儂我儂,綠能通吃一條龍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七股光電弊案,查出力暘集團總裁古盛煇勾結台南市府和能源局官員偽造文書,非法取得大量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