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大老傳家暴 精神醫:肥胖與家暴有關且代代相傳

周刊報導,國民黨大老驚爆家暴醜聞,儘管有透過保全通報家暴中心,但社福機關至今未對此案開案調查,僅列追蹤。本報資料照片
周刊報導,國民黨大老驚爆家暴醜聞,儘管有透過保全通報家暴中心,但社福機關至今未對此案開案調查,僅列追蹤。本報資料照片

據媒體報導,藍營大老驚傳「家暴」,常在自家豪宅對太太、兒子精神、言語家暴。精神科醫師表示,研究顯示家暴確實會「代代相傳」,嚴重的心理創傷甚至會改變DNA透過基因遺傳,像是肥胖

周刊報導,政治家族中國民黨大老驚爆家暴醜聞,儘管有透過保全通報家暴中心,但社福機關至今未對此案開案調查,僅列追蹤。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研究副院長葉啓斌表示,家庭暴力大致上有3類,一類是「來自家暴家庭的施暴者」,通常父母都是施暴者,受虐者從小耳濡目染,不斷學習父母的施暴行為,導致這樣的行為複製到下一代,成為下一個施暴者。

第二類則是「低社經地位家庭」,葉啟斌說,家中環境若不好,可能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很多,因此家長的情緒波動都相當高,一但無法妥善控制情緒,就會導致暴力行為產生。

最後一類則是「高壓力、高教育程度家庭」,這類家庭很講求門面,平時生活也壓抑情緒,通常家庭成員都不善表達,即使有也傾向累積在心中,最後不堪負荷就會爆發,產生暴力行為,卻又因為要面子,而無法輕易向外求援。

「家暴與肥胖有DNA上的關聯。」葉啟斌說,根據研究顯示,當兒童受到虐待,輕則心理創傷,重則影響到DNA被改變,像是在受虐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會產生代謝、飲食障礙等問題,造成身體上的肥胖,而這樣的基因會被遺傳到下一代身上,心理方面的自閉、過動也都可能因為家暴代代相傳。

葉啟斌指出,受虐兒童不僅僅是「身體傷害」,不給孩子吃飯,忽略情感需求也都是一種心理創傷,像是小朋友畫畫後拿著作品給你看,想要尋求稱讚,但照顧者若不予理會,就會忽略到孩子的情感需求,高敏感的兒童可能就會留下心理創傷,「不一定是重大事件,而是一連串的不良對待」。

一般人該如何幫助受虐者?葉啟斌表示,受虐者要被發現,有時候得靠學校老師發現,孩子會異常的心情低落;身邊親友則記得「關心是傾聽」,受虐者希望被理解,因此聽他們講並替他們保守秘密才是最好的方法。

「同時也要關心加害者。」葉啟斌說,許多家庭暴力是因為社會環境導致,像是新冠疫情期間,許多人在家工作或是找不到工作在家,家庭暴力的盛行率確實有所上升;而加害者常常都是來自受虐的家庭,若要突破也得給予關心,陪伴他們探索不堪的過往,經過心理諮商、藥物多管齊下,同時社會環境也要給予更多的理解與包容,才有機會避免出現下一個受虐家庭。

家庭暴力 家暴 情緒 父母 肥胖 醫師

延伸閱讀

在你動手打老婆之前?哥倫比亞「家暴男熱線」的社會實驗

從戰場歸來的丈夫,變成了怪物:戰爭陰影下的烏克蘭家暴悲劇

傳藍營大咖家暴 藍委發聲:不希望任何家庭有

藍營要角傳家暴沒開案 蔣萬安:非高危案納當事人意願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