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嗆韓不懂?洪申翰:唱名3次不在場可跳過不適用總質詢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煜彬攝影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煜彬攝影

立法院總質詢上周五發生因質詢立委不在場,立法院長韓國瑜唱名3次即宣布了休息,遭民進黨立委抗議剝奪質詢權。其中一位「被跳過」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晚表示,唱名3次不在場可跳過,不適用於總質詢。

洪申翰表示,許多人會以「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9條:「登記發言之委員,經主席唱名3次仍不在場者,視為棄權」來說韓國瑜符合議事規則,那顯然沒看清規範。

洪申翰表示,此規定是規範「廣泛討論的登記發言」,而非是總質詢的議事程序。立委的總質詢是憲法賦予的權利,和議事規則的位階層次不同,兩者不能相提並論。洪強調,他沒有說謊,請不用望文生義的影射。

此外,洪申翰也表示,有人在社群媒體上發了張上周五的時序說明,寫當日11時30分和13時50分他都有被議事處「通知」,似乎在影射他有被通知到總質詢時間調整。但真相是,「至始至終,我都沒有被通知陳亭妃委員改書面質詢」。

洪申翰強調,他和辦公室一直都沒有從議事處收到陳亭妃改書面的訊息;而議事處建議他進場的時間就是14時35分。以上的訊息,和他前幾天的發文和受訪並無違背。

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9條規定,出席委員請求發言,應親自向主席台議事處簽名登記,並依登記順序發言,如經雙方同意者,得互調發言順序;登記發言之委員,經主席唱名三次仍不在場者,視為棄權;主席得於討論適當時間,宣告截止發言之登記。

洪申翰 立法院 韓國瑜

延伸閱讀

立院報告...陳亭妃中午前質詢改書面 下午質詢首位是羅明才

影/韓國瑜邀朝野黨團交換意見 柯建銘盼「校正回歸」

陳亭妃反嗆王鴻薇後腦勺長眼睛?要求立院公開監視畫面

民進黨立委不在場失去質詢機會 陳亭妃將與韓國瑜對質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立院總質詢風波...韓國瑜朝野協商一小時無結論

立法院上周五(15日)院會罕見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總質詢時,因多名立委未在場因而提前結束議事,引發民進黨質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