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5 性別平權

跟騷法上路 性別平權跨大步

性別平等不僅是基本人權,更是永續社會的必要基礎。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女性曾遭遇丈夫或男性伴侶肢體或性暴力的比例在全球多達四分之一,在台灣,每5位婦女就有1人一生中曾遭到親密伴侶暴力以對。近年暴力手法轉移,數位性暴力和跟蹤騷擾案件更是層出不窮。

2021年、聯合報70周年時,我們邀請多位關注性別平權議題的行動家,為台灣的未來許下願望。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多年來推動數位性暴力、跟騷防制法案,盼終止性別暴力。台灣女性就業率和生育率在全球敬陪末座,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倡議政府應建構友善育兒的工作制度,提升女性就業率和生育率,改善台灣少子化問題。

2022年,我們持續關懷許願人在全台各地的最新動向,記錄他們為實踐願望所付出的努力,也期待更多民間力量響應支持,讓改變在台灣發生。

19.62

%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18~74歲女性親密關係暴力終生盛行率為19.62%,代表每5位女性就有1人曾遭親密伴侶暴力對待。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推動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和跟騷法已多年,跟騷法在今年6月1日上路,回應杜瑛秋的許願。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去年許願通過《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和《跟蹤騷擾防制法》兩法,也盼改變社會對數位性暴力受害人的指責氛圍。如今跟騷法已在今年6月1日上路,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則雖未立專法,但將修刑法相關條文,杜瑛秋說,這是刑法極大變革,不過她將繼續爭取立專法。

讓她也感欣慰的是,從婦援會近來接觸案例可知,開始有數位性暴力受害人認為錯不在己,支持而非指責受害人的周遭親友也越來越多,更樂見教育部去年起投入防範數位性暴力教育。杜瑛秋說,婦援會今年將把宣導重點朝向潛在的加害人,做好提前預防。

跟騷法上路,猶如回應杜瑛秋的許願。杜瑛秋說,這將協助許多受害者,例如近來高鐵女員工遭同事跟騷案,依照性騷擾防治法,受害人向警方報案後,須由被告公司調查該人究竟有無跟騷,結果因高鐵說沒有,導致受害人持續遭騷擾,產生心理恐懼。

杜瑛秋表示,跟騷法上路後,受害者只要報警,相關單位就可對被告發書面告誡令,受害者也可要求保護令。目前杜瑛秋都請相關案件受害人先收集證據,等到跟騷法上路、對方再犯,就可依法辦理。

不過跟騷法並非有了就好,杜瑛秋強調,還得看落實狀況。例如程序上,被害人向派出所報案後,得經分局調查,接下來究竟由派出所或分局發書面告誡令尚未定。杜瑛秋認為,應由派出所發,速度才最快,保護令究竟由民事法庭或刑事法庭核發也還未定。

「跟蹤騷擾防制法」於2011年11月完成三讀立法,蔡英文總統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內政部長徐國勇的陪同下,完成法案簽署。

數位性暴力相關法案更須關注。杜瑛秋說,行政院不同意立專法,只想修刑法和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司法院提出的刑法修正草案包括明定性影像定義、增訂第28章之1「妨害性隱私及不實性影像罪」,刑度也提高到5年,這部分她很肯定。

杜瑛秋表示,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修法方向,不僅沒有即時扣押加害者持有的性私密影像及下架的條文,也沒保護令設計,以及要求刪除被害人性私密影像、禁止再散布,乃至對加害人教育輔導的處遇等相關規定,就非常不妥。

杜瑛秋說,這次修法方向認為依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申請保護令就好,但後者只有檢察官才可申請,徒增受害人拿到保護令難度。

另外如律師張靜與女友合開的按摩店架設監視錄影器錄到他人裸照,台東地檢署指揮警局開搜索票搜索,眾多律師、學者竟呼籲律師應免遭「查水表」,杜瑛秋表示,這凸顯數位性暴力被害人性私密影像在他人手上的無奈處境,也再度證明立專法的必要。

她說,依刑事訴訟法等規定,數位性暴力受害人要取回自己私密影像保全證據,必須是現行犯,還得透過檢察官申請、法官核准,要不然就得靠搜索票。張靜案中,卻見諸多法界人士要求律師須豁免,不顧受害人權益。

如果我們有專法,就可快速搜索保全證據,不受刑事訴訟法規影響。
—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杜瑛秋

杜瑛秋表示,婦援會也呼籲靠科技偵查法調查證據,但科偵法向有侵犯個人隱私爭議,她認為,若有專法言明針對數位性暴力規範,就能平息爭議。

儘管仍待繼續努力,杜瑛秋很欣慰願望已有進展,今年將針對潛在的加害人拍宣導片,加上防止性暴力的友善路人甲等計畫,募款缺口達7、800萬元,也待傳媒行銷。未來她期待各界更重視數位公民素養,讓人人在多元化的數位世界都懂得尊重他人,也保護自己。◾

根據美國中情局預測報告,2021年全球總生育率最高的國家前5名都在非洲,由尼日奪冠,最後5名都在亞洲,台灣是最後一名,每位婦女平均終生只生育1.07個孩子。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去年許願在政府政策與社會支持下,改善台灣少子化問題。經歷半年餘,她眼中支撐女性願意婚育的重要機制—保母及非營利幼兒園等公共托育制度已有相當進展,讓她頗感欣慰。

台灣生育率近年在全球敬陪末座,不少人鼓吹要增加母親親自育兒誘因。但就劉毓秀觀察,低生育率的國家,女性就業率也低,反之亦然,認為建置家庭負擔得起、可信賴的公共托育系統,才是讓女性願意婚育、又不用放棄工作的關鍵之一。

過去名為「社區保母系統」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正是劉毓秀公共托育系統的規畫之一。劉毓秀說,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立法時雖只採登記制,使保母變成市場機制,但她一直主張保母制度應採公共化,由國家管理。終於在去年中,藉由托育補助作業要點修正,讓想拿補助的保母都得符合規定,等於靠補助來逼保母接受管理。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長期推動公共托育政策,如今保母制度及擴大非營利幼兒園建置已有相當進展。

根據相關辦法,如此托育補助從去年8月先從首胎6000元調高為7000元,今年8月將再調高至8500元。劉毓秀說,過去許多保母常在政府缺乏管理下,有超收、未登記就執業等問題。如今新規規定一定要符合規定才能拿補助,一定能提升保母品質。

這結合近年也才通過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執行業務處理原則,也促使各縣市政府得更積極訪視、管理區內的居家托育中心。若發現違規,不再像以前公文往返拖拖拉拉好幾個月才處理,而是能快速通過,做出停止補助、限期改進等處分。

劉毓秀說,他們近來也協助完成保母培訓課程內容的精實化,保母完成培訓課程後,證照考試、登記執業等階段也都順暢介接,勞動部、衛福部、縣市社會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等彼此間都會密切聯繫,由托育服務中心主動找拿到證照的保母,讓保母不再苦於沒有對接窗口。

另外,經劉毓秀去年去行政院性平會提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國稅局、陸空海軍等公共機關都須拿出職場空間設置互助園(幼兒園),擴大非營利幼兒園,這兩年目標是設800班。劉毓秀說,這些幼兒園所收對象不僅職場員工小孩,而是擴及社區小孩,助益頗大。

希望中央政府要做「肉粽頭」,隨時把地方政府及政府委辦的各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拉住,建立緊密的縱向及橫向聯繫。
—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劉毓秀

眼見公托機制雖有進展,劉毓秀仍有許多呼籲。她認為該鬆綁過去保母門檻不合理的限制,以引進優秀新血。此外,她也呼籲家長多透過轄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尋找保母,尤其要透過居托中心簽訂契約,不僅可以得到政府的托育補助,更重要的是讓管理機制得以暢通執行。

她也期盼全國各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組成「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聯盟」,好有效執行居家托育管理事務,連結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並建立保母、家長、居托中心三者間的互信合作關係。◾

亞洲流行天后蔡依林希望社會對性別刻板印象以及網路暴力,有更多更深入的認知和探討。

亞洲流行天后蔡依林(Jolin)近年突破自我框架,音樂作品緊扣社會議題,宣揚女力、婚姻平權,去年她響應聯合報70週年許願活動,鼓勵大家要面對自己、勇敢做自己。近來她受訪時表示,疫情期間因為工作停擺,愈來愈學會跟自己相處,透過寫日記持續和自己對話,記住當下的感受。

去年Jolin為台灣未來許願,希望社會對性別刻板印象、以及網路暴力有更多的認知和探討。事實上,近年兒少網路霸凌問題受到政府及各界關注,今年4月國家人權委員會針對「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發表獨立評估意見,指出每5個兒少就有1人曾遭網路霸凌;在曾遭網路霸凌的兒少之中,有62.5%出現疑似網路社交焦慮症狀,26%曾有自殺念頭。

網路霸凌對兒少造成的身心傷害影響深遠,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託民間團體成立的「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提供申訴管道,但多數兒少不知道如何使用。對此,人權會建議政府應訂定網路霸凌積極性防制計畫及輔導措施,並設立常態性的數位調查,研擬更周延的兒少保護措施,讓這群「數位原生世代」健康成長。◾

台南啟聰學校校長陳秀雅推動性平教育,辦理手語師資培育及親子手語班,為聽障者建構更穩定的支持系統。

「大女兒聽障,二女兒正常,老師我該如何教養孩子!」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一名校友到校求助,這是南聰常會遇到的問題,為此每學期推出主題性的微課程,透過性平、情感教育讓孩子未來能成為好爸爸、好媽媽。

南聰走過之前性平案件低潮,也曾面對電影「無聲」帶來的衝擊,透過一系列愛與知的作為,為學校帶來溫馨與和暖。校長陳秀雅也許願性平業務主責人員能減授課、成立聾人教育中心、以及讓聽障者也能獲得跟其他人一樣的資訊。

不少性平案件來自聽障孩子因不懂得情感表達而發生,除了學校教育外,家庭教育更為重要,而有聽障孩子的家庭,可能家長也是聽障或是非聽障,但卻溝通有困難。為此,台灣手語翻譯協會響應陳秀雅的發願,去年11月到今年1月在南聰辦理手語師資培育及親子手語班,共有近80名老師、家長、社區居民、社工師、心理師參加,為聽障者建構更穩定的支持系統。

校友結婚後,生下智障及聽力正常的孩子,卻苦於不知如何教養,到學校求助時有所見,因此成立「性平不設限教師社群」,開發教材、教案設計,推出主題式的微課程,每一年級每學期都有六堂課,用漸進貫穿方式做性平、情感教育,這是南聰的特色課程,讓聽障孩子未來能成為好爸爸、好媽媽,懂得教養孩子。

陳秀雅許願性平業務主責人員能減授課,以減輕工作負擔,雖然教育部還未同意,她表示會持續爭取,對於成立聾人教育中心雖有期待,但認為短時間有困難,利用現有機制可能是較務實辦法。南市設有家庭教育中心,若員工、志工也會手語,就可以服務更多有聽障成員的家庭,補助此較受忽略的區塊。台南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張冰嫈表示,將規畫安排志工參加手語培訓,希望未來也能服務聽障家庭。

早期自療對聽障孩子很重要,現在啟聰學校幼兒班已收到2歲幼童,陳秀雅再許願,應該向下延伸到嬰兒班,一出生就能提供諮詢等服務,為殘障者建構更緊密的教育、醫療網路,也是未來努力目標。◾

他們也正在為SDGs努力

許願未來 點亮角落微光

聯合報71周年 | 2022許願成果報告

統籌
林秀姿
製作人
蔡佩蓉、林雨荷洪欣慈
採訪記者
何定照、鄭惠仁
影像
許正宏、劉學聖報系資料照
視覺設計
許瑋琳
工程師
顏傑、周融聖
協力團隊
羅國俊、應翠梅熊迺祺、蔡惠萍魏忻忻、唐秀麗何雅玲、許君吉陳易辰
監製
蕭衡倩、林秀姿潘如瑩、董谷音
製作單位
聯合報新聞部
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