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4 優質教育

5個許願行動 拉偏鄉孩子一把

教育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和重要機會,但是偏鄉學童受限資源,閱讀力受影響,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只有25.4%偏鄉學童每天自主閱讀30分鐘,比起都會區學童49.2%,明顯偏少,更有3成以上偏鄉學童認為自己不善於閱讀。如何縮短學習落差、提供公平的教育機會,是台灣教育當前的重要課題。

2021年、聯合報70周年時,我們邀請多位關注教育議題的行動家,為台灣的未來許下願望。在花蓮玉東國中任教20多年的王嘉納幫助偏鄉學生,透過學習木工翻轉自己的人生。遊戲化學習平台PaGamO創辦人葉丙成協助偏鄉學童深耕閱讀素養,過去一年成效令人驚艷。

2022年,我們持續關懷許願人在全台各地的最新動向,記錄他們為實踐願望所付出的努力,也期待更多民間力量響應支持,讓改變在台灣發生。

195

王嘉納打造的「193小松菸」木工基地,從去年9月起到今年5月,包括教師、學生試探課程、參與市集活動等,共23場活動,培訓師生人數195人、參觀民眾5830人、展品數321件。

王嘉納希望在花蓮打造木工夢工廠,建構產業帶來穩定工作機會,目前先以「193小松菸」為基地,開辦多項課程,讓周邊學校學生來這裡接觸木作。

花蓮縣玉里鎮位於縣境南端,地處邊陲,就業機會很少,在玉東國中教書的王嘉納成立木工技藝班,一手催生「玉東卡本特」。他去年提前退休推動打造「夢工廠」,讓有一技之長的孩子,憑著雙手在家鄉落地生根。

王嘉納在偏鄉執教25年,看到一堆父母被迫到外地工作賺錢養家,孩子留在部落由祖父母照顧,因為沒有長輩引導、缺乏學習動機枯坐教室,年復一年蹉跎時光,老師上課根本就像是「道義性的人工呼吸」,孩子沒意願也吸收不了,畢業後就和他們的父母一樣北漂、西漂,這樣的惡性循環就像一部老電影,年年在部落放映。

他創立木工技藝班帶著「玉東卡本特」到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參展,在訂製家具界打出名號,但學生畢業了,因為在地沒有相對應的產業,還是只能離鄉背井,狀況無法獲得改善。

王嘉納體認到「要改變這些孩子最好的方式,是讓他們的家長回來陪伴」,家庭變正常,學習才會正常,毅然在去年8月提前退休,規畫在南區邊陲地帶打造木工夢工廠,建構產業才能帶來穩定工作機會。他說:「我只想要培育『未來』的父母,這才是最好的前瞻建設」。

他創辦臺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在193縣道旁的「193小松菸」打造木工基地,除了接單,也成為花蓮南區重要的職業試探場域,從高中到國小,老師到學生,每周開辦木工課程。

王嘉納在「193小松菸」開辦多項課程,偏鄉孩子們在這裡學習木工技藝,專注刨、鋸、切、磨,手作家具愈來愈高端,手藝也愈來愈精湛。

193小松菸除了王嘉納,還有5名工作人員,都是玉東卡本特的學生。其中一個孩子,從小由祖父母帶大,同輩7個兄弟姊妹,只有他因為「193小松菸」有機會在部落,祖母年事已高慢性病纏身,腎臟也不好,必須按時回診,都由他陪同就醫,他綻開燦爛笑容說:「能陪著阿嬤很幸福」。從孩子的笑容裡,王嘉納察覺到年輕人的回歸對部落帶來改變,家庭運作更健全,對長輩的照顧明顯提升。

不過,自己創業和以往在校園帶著學生動手做確實大不相同,王嘉納說,正向來看,很多事情沒辦法懈怠,還好孩子都很積極,期望未來有更多機會和各公私部門合作,更多資源注入,就能提升品質、幫助更多孩子。

小松菸逐漸穩定,王嘉納還有更大的夢想,是在富里鄉規畫至少150坪、比193小松菸還大上3倍的夢工廠。他說,將以社會企業形式運作,木工製作與教育推廣課程雙軌並行,可以提供至少20個職缺,為部落穩定20個家庭。夢工廠建廠經費至少要2、3000萬元,即使投入畢生積蓄和退休金,還有不小的資金缺口。

王嘉納最近還忙著「點燈」公益計畫,臺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將於11月11日重回華山,點燈9999盞,目標募集5000萬元,捐給全台包括離島在內的94所教養院,最近正帶著學生一起趕製燈具,希望協助受疫情衝擊的社福機構度過難關。歡迎公私部門加入,讓2022年的平安夜台灣夜空更加璀璨,把溫暖傳遞給所有人。◾

改變偏鄉除了要拉孩子,家庭也勢必要一起。
— 雲林縣樟湖生態國中小學校長 陳清圳

雲林縣樟湖生態國中小學校長陳清圳持續關注偏鄉學校發展問題,去年他許願讓偏鄉孩子有舞台,展現自我才能,除了引進資源,找到二位線上課輔教師,也以專題導向,帶孩子走進社區,將課本上的學識,與社區生活連結,帶動師生、社區動能。

樟湖生態國中小學多年前即在醞釀布局因應203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每十年的課程改變,去年開始走專題導向,重心專注在與社區連結的專題上,包括持續扶植社區作地方教育創生。「改變偏鄉除了要拉孩子,家庭也勢必要一起」陳清圳說,這個過程能讓孩子有行動,「有行動就是改變的開始」。

拉孩子,也得拉家庭、拉社區。樟湖國中小學正在籌錢,計畫幫社區引進二位返鄉青年人力進駐,「錢很難找,但要讓人才有基礎收入,才有留下來的理由」,這股能量做起來,基礎打穩後,未來他們就有能力擴大地方產業脈絡,進化當地的竹編、藍染等產業。

雲林縣樟湖生態國中小學推動專題導向課程,與在地茶廠合作,師生一起跟社區的人學習採茶、烘茶與泡茶。圖/陳清圳提供

「社區與學校是雙向互動的」陳清圳說,過去他在華南國小當校長13年,也是以此模式把學校、華南社區帶起來,「現在就是把華南經驗帶到樟湖」。不過陳清圳也坦白地說,華南較有發展優勢,樟湖會比較辛苦,要拚在六年內做出改變,很多事得壓縮及同時並進,因為偏鄉的問題已沒有時間能浪費。

陳清圳帶樟湖的孩子走進社區,做過植物染、咖啡等研究,他們也訪查社區、生態旅遊,這些也都是社區發展的培力基礎,陳清圳說,學校老師也一起參與,他們從中也會慢慢有能力帶領專題研究,日後也能帶入更多資源運用,不過最先要解決教師流動率高的問題。

陳清圳點出,偏鄉教師待不久原因包括交通及住宿問題,其實偏鄉教育專法有涵蓋這個問題,但過去一直沒有落實,現在教育部終於首肯學校可以蓋宿舍,預計今年會開工。

此外,陳清圳擔憂小校的問題將會越趨嚴重,即便小校有訂定不能廢校的條件,但在沒有任何動能情況下,他認為「要保校也要保質」未來可行方向是訂出規則,縣市政府有權利介入讓學校動起來,不動就進入轉型,轉不成功就裁、併校或廢校,做得下去代表有動能,再給資源才有辦法繼續下去。

陳清圳強調,教育部應落實偏鄉教育專法,並落實人數過少的學校「轉型正義」。今年他也許下新心願,希望有志人士能參與學校的線上志工協助線上課輔,只要自我評估可銜接線上系統者,都可進一步與學校洽談。◾

代理老師薪資待遇問題在2021年10月相關法案修正通過後迎來曙光,李吉仁極為振奮。

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台大國企系退休教授李吉仁在聯合報70週年為台灣許下提升代理老師薪資待遇的心願,1年過去,聯合報持續追蹤,李吉仁振奮表示,代理老師待遇問題終於迎來曙光。

誠致教育基金會是目前台灣公辦民營學校的最大系統,藉由導入完整的教學系統,為偏鄉小校注入生機。不過,基金會也觀察到,台灣代理老師的薪資問題長期無解,受限於一年一聘制,代理老師年薪經常比正式老師少2個月,且年資無法計算。

李吉仁指出,基金會營運的公辦民營學校就有七成是代理老師,每年基金會都需花費大量資金填補代理老師的2個月薪水,成本極高。不只偏鄉,全台小學教師有14%為代理職,連非山非市、都市學校都得依靠代理老師維持教學量能,理應提供平等的薪資權益。

基金會長期奔走,向長期關注實驗教育、原民教育的立委伍麗華提出請願,終於在2021年10月底,立法院正式通過修正《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明文規定地方主管機關撥給的學校人事費應以專任教師為基準編列,避免縣市政府為節省人事費,刻意控管部分員額編制,以代理老師薪資編列預算。

「這是非常大的進展,」李吉仁指出,目前KIST學校所在的縣市包含花蓮縣、雲林縣政府皆提供代理老師全年薪資,今年向縣市教育局提年度計畫時,會特別向新竹縣、台東縣政府提出希望參照修正後的法律條文,以專任教師薪資對待代理老師,包含提供年終獎金、考核獎金等。

此外,該實驗教育條例也針對建立原住民重點學校進行修正,未來若該學區超過1/2成年原住民書面同意就可向縣市政府提出申請原民重點學校、並舉行公聽會,縣市政府不得拒絕。李吉仁分析,該修正有助於落實《實驗教育法》的民眾選擇教育權,他期望未來不只原民學校,也應落實在各類型的實驗學校,讓每個學區的學生都能擁有選擇更高品質的學習權益。◾

弱勢學生學科表現差,不代表沒有基礎能力,更多人是閱讀素養不足、看不懂題目才放棄作答。
— 遊戲化學習平台PaGamO創辦人 葉丙成

遊戲化學習平台PaGamO創辦人葉丙成在聯合報70週年時,許下「為台灣培養思辨文化」的願望。一年過去,葉丙成協助偏鄉、非山非市學童深耕閱讀素養,成效令人驚艷。

台灣推動閱讀教育多年,但學生閱讀表現落差卻不斷擴大。據2018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評比,台灣閱讀高成就的學生比例從2009年的5.2%翻倍成長到10.9%,但低閱讀成就的比例也從15.6%增加到17.8%,上升2.2%。近兩成學生無法從題目掌握核心概念,閱讀理解力待加強。

葉丙成與閱讀素養專家黃國珍打造的PaGamO素養品學堂首度舉辦「未來素養學堂」計畫,由18所偏鄉學校校長、主任與老師組隊參與,腦力激盪提出閱讀素養創新計畫。圖/PaGamO提供

在偏鄉推動閱讀素養至關重要,為了支持偏鄉學校,2021年1月,葉丙成與閱讀素養專家黃國珍打造的PaGamO素養品學堂首度舉辦「未來素養學堂」計畫,吸引27所偏鄉學校報名,最後選出10所閱讀素養典範學校,藉由企業認養,提供教師增能培訓、跨校素養交流,豐富閱讀素養資源。

一年後,閱讀素養成效在典範學校開花結果。「遇到看不懂的文章,我不會放棄了!」、「這些都是平常碰不到,也不知道的知識」葉丙成如數家珍地讀著孩子們的回饋,眼神裡滿是驕傲。

培養閱讀素養後,偏鄉學童的學習表現突飛猛進。據PaGamO素養品學堂統計,導入閱讀素養的7所學校一學期內學習扶助(原補救教學)學生國文成績進步12.87%、數學成績進步25.85%,參與學習扶助的學生人數大幅降低。

截至2022年1月,未來素養學堂計畫已累積超過一千位學生參與計畫。母公司PaGamO素養品學堂也積極推動公益計畫,免費提供全台81間社福組織公益帳號、支持170所偏鄉學校推廣閱讀學習,共計陪伴1萬多名台灣弱勢兒少提升閱讀素養。

「今年希望得到更多企業支持,影響更多弱勢學生。」葉丙成說,2022年「未來素養學堂」第二屆持續舉辦,期待閱讀素養的種子在全台各地遍地開花。◾

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與團隊致力於改造台灣教科書多年,目前全台已有3成學童使用改良過的美感教科書。

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與團隊致力於改造台灣教科書多年,在教科書之後,美感細胞團隊持續深耕校園內的美感教育,開發針對教師教學簡報的設計課程,並推動校園掃具美感改造計畫,將美感教育注入孩子們的日常生活。

2020年中疫情爆發,全國大停課,第一線教師面臨遠距教學挑戰,未來簡報教學將成為老師的重要能力。陳慕天表示,美感細胞推出針對教師的教學簡報工作坊和共備課程,從色彩、版面編排到互動環節設計,讓老師們了解如何透過資訊傳達降低學童閱讀理解門檻。美感細胞團隊目前已和台北市立大學進行合作,希望未來能向教育部正式提案並導入師培體系,讓教育現場和教學方式與時俱進。

此外,校園裡的掃具,也是美感細胞團隊「改造」的新目標。陳慕天指出,教育部近年已針對許多學校進行校園改造,但當紅色、藍色、橘色的水桶和掃把一出現,「再好的空間都沒救」。美感細胞團隊深入研究校園空間與建築後,先從色彩改起,將掃具換成灰色、黑色、奶茶色,讓掃具能融合校園建築色系,不會格格不入。

「走過7、8個年頭,當年我們推動的理念正在落地發生」。陳慕天說,過去大家容易認為美感是主觀、可有可無的東西,但團隊從教科書的字體、排版等細節,將美感具體化,並與出版社合作、將教科書導入教育現場。但也在這過程中,看到台灣教科書市場的長年問題,「教科書的行情現在真的太低了,只要提升5塊錢,就能讓設計品質大幅上升」。

他認為,真正健康的方式是政府提升整體價格,並且針對弱勢族群進行補助,「好的設計其實對頂尖學生影響不大,可是卻能為中後段學生帶來莫大的幫助,也能降低學習落差。」

他們也正在為SDGs努力

許願未來 點亮角落微光

聯合報71周年 | 2022許願成果報告

統籌
林秀姿
製作人
蔡佩蓉、林雨荷洪欣慈
採訪記者
王燕華、陳苡葳游昊耘、林雨荷
影像
蘇健忠、曾原信林雨荷、報系資料照
視覺設計
許瑋琳
工程師
顏傑、周融聖
協力團隊
羅國俊、應翠梅熊迺祺、蔡惠萍魏忻忻、唐秀麗何雅玲、許君吉陳易辰
監製
蕭衡倩、林秀姿潘如瑩、董谷音
製作單位
聯合報新聞部
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