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的難民 旭海篇 東石篇 大武篇 借鏡春日



日本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嚴峻挑戰,解決偏鄉高齡人口移動需求成為難題。整體而言,日本正試圖透過有償旅客運送制度、智慧無人巴士運行、移動販售服務等方向,進行各種嘗試。


據統計,至去年10月,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已占總人口27.7%,每4人中有1人就是老人,預估至2045年日本七成市區村町人口將減少兩成。人口過疏地區因載客量不足,鐵道支線陸續撤廢,許多巴士路線也停駛,原本自駕出門的人上了年紀不宜再自己開車時,移動成了大難題。



「鄉鎮地方大多數的人出門都靠自己開車,等到年紀大了、眼力差了不能再開車,他們很慌亂,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怎麼移動。更傷腦筋的是,他們無法適應不夠便捷的移動方式。」日本NPO法人全國移動路網事務局長伊藤綠說。


伊藤綠從社工師轉戰投入推動行動不便者接送已15年。伊藤綠說,日本發展官民合作接送服務30年,最初是為身障者服務,近年高齡人口成為重點。他們彙整出幾種模式,目前制度化最成功的是有償旅客個別接送服務。



接送服務…嘗試一對一、共乘

採一對一模式,彈性最高,全國大約有兩萬四千名志工,但志工耗時長、責任重,且性質接近計程車,政府無法補助。另外,這項服務需企業捐助車輛,因捐助車輛數與志工能配合的時間有限,很難擴展。


近年則積極推廣「共乘接送」,使用者事先申請後,小巴會逐戶接人,再送到醫院、超市、區公所等幾個限定地點;甚至在前往超市等地前,會先將使用者載往福利機構交流吃飯。


不過,伊藤綠表示,接送目的地都是生活必要設施,可由市村町編列預算;但是,市村町有行政區限制,很難跨區運用,另外,得事先申請與固定的接送地和時間,也削減老人家使用意願。


無人巴士…北海道開始測試

國土交通省2017年籌組專家會議,開始研議如何確保高齡人口的移動需求得到照顧。許多地方自治體將重心轉往發展無人巴士,北海道多個地區已開始進行上路測試,最快2020年可望實用化。



行動商店…一車食物送到家

與接送服務相反的概念下發展出來的是移動販售服務。銀行、超市、藥局都開始推出「行動商店」,繞行山區與郊區,提供偏遠地區民眾服務。像是7-11與靜岡縣國營住宅合作,移動超市會行駛在各國宅間。超市Inageya開始嘗試造訪高齡者住宅的到府販售,一般日用品、食物等約300個品項用小卡車進行運送販賣。類似服務在偏遠地區大受歡迎,許多人甚至在預定抵達前30分鐘已在等待,也意外提供當地居民聚集聯絡感情的服務。



日本官民透過各種不同嘗試,希望日本走向超高齡社會過程中,盼讓老年人的移動需求得到照顧。





文字:蔡佩芳
編輯:蔡沛真、翁海玲
網頁:蔡沛真、翁海玲、廖克樸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