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事大急 威脅進行式 產業拚升級 政策扯後腿

廚餘餵豬爭議多!
小心病毒偷渡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當中央還猶豫不決時,雲林縣即破天荒禁止廚餘養豬。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是養豬大縣,若疫情爆發才處理廚餘,恐怕就來不及阻擋了。


為何要禁廚餘?養豬戶最擔心的,就是問題肉品若不幸成為廚餘,就會像木馬屠城一樣,在不知不覺中拿去餵豬,導至疫情擴散,那肉品重返國際的美夢又將破滅。




成本高稽查難 雲林乾脆禁了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說,廚餘養豬場要高溫蒸煮到符合法規要求,成本很高。一個1000頭以上的養豬場會蒸煮廚餘,但只養20頭的小豬場會煮嗎?能否煮到中心溫度90度、且煮上1小時?他沒把握。


張喬維在外稽查時,就曾聽過廚餘養豬場明講「沒蒸煮廚餘,只放個酵素攪一攪就餵豬」。雲林縣環保局含約聘僱稽查隊加起來不過100人,根本沒法要求所有廚餘養豬場做好高溫蒸煮。


他說,地方環保局光處理工業區、汙染陳情案就不夠了;站在環保局立場,寧可把人力放在六輕稽查督導。因此從防疫角度來看,乾脆全面禁止廚餘。


張麗善說,雲林有很多先天條件,比如生廚餘有南亞有機資源回收廠協助,熟廚餘則有三家化製廠幫忙處理;目前會嘗試推廣機堆肥、製成肉骨粉,未來甚至考慮投入沼氣發電。






全面喊禁?既得利益難斷


地方積極思考廚餘對策,但把格局拉到中央,農委會則被人質疑防疫不力。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就批評,為何不杜絕豬隻誤食非洲豬瘟的可能性?郭嘉育認為,農委會之所以不禁廚餘,背後的壓力可能來自產業既得利益者。「當然我們知道農委會不是沒努力,只是我們一直很在乎的點,他們就是不敢做。背後有什麼力量?有多大?我真的不敢講。」


他舉例,廚餘對養豬業來說,「簡直像毒品」,有些場家長年使用廚餘得到很好的投報率,「你叫他換一個比較難賺的方式,他當然翻臉」。郭嘉育認為,廚餘比起飼料,可以省下太多成本,這是許多養豬場不願和廚餘分手的真正原因。





全球著名黑豬 誰吃廚餘?


以廚餘餵養為主力的土黑豬業者強調「黑白有別」。東寶黑豬肉棧負責人謝旭忠認為,政府輔導非法廚餘養豬戶轉型是好事,但若連合法業者也禁會矯枉過正。他強調,本土黑豬耐粗食,食用廚餘除具循環經濟、環保等多重效益外,風味也比較好。他認為,只要慎選廚餘來源,確實高溫蒸煮,廚餘養豬還是可行的。





但郭嘉育直言,即便不考慮防疫,廚餘對產業升級也沒幫助。他反問農委會,「你什麼東西都要求溯源,那你有辦法知道餵廚餘的拿什麼給豬嗎?這樣生產履歷做不起來。你要的未來,是什麼東西都是健康的,還是你要保留那風味?難道這就是我們文化?我不信吃飼料風味就會不見。就算不見又怎麼樣?至少你吃的東西是安心的。」


郭嘉育回憶,年初豬青盟發起「廚餘戰」時,許多消費者也驚覺,「原來我們吃的黑豬肉竟然吃ㄆㄨㄣ」,他認為即便是黑豬肉愛好者,肯定也支持不要用廚餘養豬。」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祕書長張生金則為農委會緩頰,強調廚餘雖是非洲豬瘟病毒的其中一項傳播途徑,但只要廚餘養豬戶能按部就班進行高溫蒸煮,風險就可以降低。從去年八月中國爆發疫情至今,這段時間政府、產業都強力宣導,所以大家防疫意識都有提高。







「頭殼撞到」 農委會自我矛盾


農委會1月針對廚餘去留發表公開說法,強調「若發生疫情,會立即禁用廚餘廚餘」,並將全面禁用視為「終極目標」。


但郭嘉育強調,農委會之前說過「廚餘去化」很複雜,配套措施必須先想好,但如今又宣稱可「立即禁用」,兩種說法矛盾。何況發覺有非洲豬瘟疫情時,再禁廚餘早就來不及。


郭嘉育痛批,農委會對「廚餘去化」一直沒拿出具體作法,就算想轉型發電也早該有動作,現在還浪費時間、預算推動「中央廚餘蒸煮中心」,簡直是「頭殼撞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在推中央蒸煮中心,你推它幹嘛?如果豬瘟進來,你就要禁廚餘了,那蒸煮中心能用嗎?所以他真的是頭殼撞到!」







邊跑邊整隊 每個環節不能錯


豬青盟呼籲全面禁止廚餘。但現實情況是,雲林禁止廚餘養豬政策實施後,不只民眾習慣改變,餐廳回收方式也不一樣;基層業務單位表示,現階段每個步驟都不能錯,只要一關卡住,就會增加棄置風險,未必有利防疫。


虎尾清潔隊隊長黃富義說,西方人飲食乾濕分離很清楚、下水道也很完善,但台灣沒有。虎尾下水道工程主幹管完成後,家戶配管還要建設,因此是「邊跑邊整隊」。


他說,雲林是養豬大縣,民眾廚餘分類會比較仔細。但現在禁止廚餘養豬,民眾就會把廚餘丟進垃圾回收系統;多餘的油脂、水分、鹽分會造成焚化爐的處理負擔,精準分類有待加強。


瀝乾後的廚餘,才能送到化製廠做成肉骨粉回收再利用。但虎尾鎮長丁學忠表示,化製廠能夠處理的量能有限,過去曾發生機械故障維修或增收額外業務,造成大塞車。






再沒動作 「等疫病來改變」


丁學忠也提到,禁止廚餘養豬後,最大的問題就在於餐廳廚餘回收。


有餐廳業者表示,過去廚餘拿去餵豬,現在由清潔隊發桶子回收。餐廳一個月多出幾千元成本事小,問題是廚餘需由餐廳瀝乾,這些瀝出的油水直接排入下水道系統,堵塞怎解辦?那些沒登記的攤販,廚餘恐怕也是直接往水溝倒。


丁學忠說,他還聽過鎮民抱怨,清潔隊清運太慢,餐廳廚餘桶滿了只好棄置;廚餘若隨意棄置在外,稽查很困難。若到夏天高溫多濕,露天廚餘還可能汙染環境。


問題雖然複雜,但再不做反應,就只能「等疫病來改變。」郭嘉育說,如果非洲豬瘟進來,產業一定會變,「但那會死很多人,很多人痛苦倒閉」。





製作人&文字:鐘聖雄、彭宣雅、須冠達
網頁設計:曾雅珮、胡凈悟
攝影:鐘聖雄
網頁製作:曾雅珮、胡凈悟、游艾玲、須冠達
監製:何振忠、范凌嘉、施淑妙、梁玉芳、董谷音、潘如瑩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