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的英語教學 三方法翻轉課堂 家長也能幫孩子 讓測驗成學習助力


日前一份最新調查顯示,高達7成1家長認為學校英語成績不足以判斷孩子的英語能力,反映出家長除了焦慮孩子「怎麼學」,也對如何檢驗、了解孩子的英語學習成效充滿困惑。在無從檢視孩子到底學得好不好、夠不夠的情況下,家長的焦慮只能一直累積。


老字號的托福測驗今年首次在台灣推出針為8歲以上學童設計的「TOEFL Primary」,日前舉辦第一次考試,吸引上千名家長報名。實際到考場詢問家長,多數家長都迫切希望藉由測驗來了解孩子的英語能力。


「帶孩子來測驗不是跟別人比較,只是想知道孩子的程度到哪。」女兒就讀小三的陳小姐說。另一位蔣小姐觀察到孩子的閱讀與寫作較弱,想要藉由測驗來完整檢視孩子的學習狀況,進一步思考如何加強。


專家建議,家長可以借助市面上的測驗工具,來了解小朋友的程度與能力。當家長使用工具的心態正確、不要執著於「比較」,測驗工具會是強化孩子學習的助力,而非打擊孩子學習信心的殺手。


家長為何不相信學校成績?


承辦台灣地區多益、托福等英語檢定的忠欣公司,日前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針對國中小學童家長進行「台灣兒少英語教育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7成家長認為學校英語成績「不太足夠」、「非常不足夠」來判斷孩子的英文能力。


在學校成績不足以讓家長判斷孩子的英文能力時,不少家長選擇參加英語檢定,主要希望能夠評量孩子英語學習的進度,也有18.4%家長希望藉由英文檢定找出孩子英語能力的強弱項。



吳詩綺觀察,家長不信任學校的英文成績的可能原因是信度、效度不夠,這也是當時升學要採計在校成績時,引發爭議的原因之一。


此外,學校英語成績是依照課本的學習進度命題,也讓家長懷疑是否只能測驗出孩子「記憶」了多少,無法真正測驗出孩子的英語程度。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直言,學校內的考試現在完全沒有跟上會考、學測等大考趨勢,英語能力是累積的,「所有的考試也都該是累積的」,但學校的段考卻是「分段考試」,無法發揮提升學生能力、將後段學生拉起來的作用。


孩子需要具體的學習方向


尤其年齡愈小的學生,愈需要老師及家長觀察孩子的能力、協助規畫學習方向。台灣學生現在開始學英語的年齡持續下降,小學課程裡也從小一就開始有英語課,家長與教師的引導更顯重要。


「國中小學童,認知、身心理都還在發展階段,注意力也較成人短,具體方向對孩子的學習有幫助。」ETS英語學習及評量中心博士崔益圭指出,對孩子而言,家長、老師決定了他們的學習進度,師長若無法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就無法找到適合孩子程度的學習教材。



崔益圭表示,當孩子的學習獲得足夠協助,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展現學習成效。


測驗如何幫助學習?


但對家長而言,要準確判斷孩子的英語程度、從茫茫書海裡找到適合孩子的英語讀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根據「台灣兒少英語教育調查」,多數家長選擇的判斷方式是「觀察孩子的口語表現」,雖然方式生活化,但口語表現仍是主觀判斷,缺乏客觀工具。


對教師而言也是。考試成績可以看得出孩子課本內容學得熟不熟,但較難判斷孩子聽、說、讀、寫哪個環節較弱,閱讀程度到哪裡、該配合哪些閱讀教材。


崔益圭表示,家長不信任學校成績其中一個原因,是對學校考試代表的意義不夠瞭解,若學校或家長使用國際標準的測驗,對家長而言能有更多參考資訊,家長可以更加了解小朋友的程度。


以「TOEFL Primary」為例,測驗結果不像一般英文檢定考試只有成績,家長接到成績單時,上面會有詳細的英語能力描述,例如「可了解基礎單字」、「能連結簡單的句子」等,讓老師和家長可針對孩子的強弱項個別加強。



成績同時可對照受國際認可的歐洲語言學習參考架構CEFR,以及國際具公信力的閱讀分級系統「藍思閱讀分級(Lexile)」,家長、教師便可依據學生程度挑選適合的文章與書籍,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


日本教師:段考成績好的孩子真的能力好?


鄰近的日本從2013年開始推行托福兒少系列測驗,不少國中小採用,學校教學和測驗工具發揮相輔相成效果,教師依據測驗結果調整教學,幫助孩子提升英語能力。


位於秋田縣的由利本莊市立由利小學去年開始採用「TOEFL Primary」,校方表示,測驗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孩子覺得「沒考過」,學校教師會利用測驗成績來找到孩子需要加強的地方。


大阪府香里 Nevers 學院國高中英語教師古賀更發現,常在學校定期測驗拿下高分的學生,出乎意料的TOEFL的分數並不高。



吳詩綺認為,家長可以把測驗做為「客觀參照」,當成了解孩子程度的工具,藉由這個工具來幫孩子找到符合程度、興趣的讀物,心態應是「怎麼幫助我的孩子」,而不只是「通不通過」。





文字:洪欣慈、吳思萍
視覺設計、網頁製作:蘇士堯
攝影:鄭清元
議題行銷:張乃文、蔡嘉棋、陳欣媛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