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的英語教學 三方法翻轉課堂 家長也能幫孩子 讓測驗成學習助力


人稱「葳姐」的英語親子共學達人周昱葳育有兩子,原本她跟一般忙碌的雙薪父母一樣,以為把孩子丟到補習班就可以學好英語,直到有一天她發現,孩子連一個麵包的售價都講不出來,她才開始思考什麼是好的英文學習方式,家長又可以在孩子的英語學習旅程中扮演什麼角色。


經歷過一開始死背單字的迷思,周昱葳在跌跌撞撞中摸索出她的英語親子共學「撇步」-找到孩子興趣、陪伴孩子閱讀、生活中與孩子對話英語,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讓孩子有機會用到這個語言,孩子才會覺得學這個語言是有用的。」


當孩子習慣建立、對英語產生興趣、發現生活中用得到,孩子就會願意持續學習。在這過程中,家長無論自身英語程度如何,都可以是孩子最好的學習夥伴,與孩子一起成長。



twenty five說不出口 媽媽驚嚇


周昱葳過去在銀行業工作,跟一般雙薪家庭一樣,小孩下課後就是去安親班,安親班裡會有英語課程,「當時我跟先生都覺得小孩都有補英文,英文應該不會太差」,但兩年前一次買麵包的經驗,推翻了她的想像。


有次她帶兩個孩子去麵包店,指著一個25元的麵包隨口問孩子:「How much is it?」本以為孩子可以直接反應,但她發現孩子要從one、two、three、four、five一個一個數,數到25才會知道twenty five。



周昱葳說,安親班老師會教孩子唱英文歌、背演講詞,但這些東西沒有辦法活用,「原來這不是我希望孩子學英語的方式」,對她而言,英語應該是要讓孩子在生活中開口使用。


死背單字行不通 跌跌撞撞找方法


一開始周昱葳跟許多家長想法一樣,覺得學英語就是從背單字開始,就叫當時小一的兒子、小四的女兒一天背10個單字、每天抽考,但背了幾天,她發現效果很差,孩子今天背10個單字、明天忘20個。


後來她從家中MOD裡的英語節目中找素材,也開始去書店找讀物,每天花半小時時間陪孩子閱讀。「我會找孩子有興趣的文章,興趣是學習最大的動機,沒興趣的東西再簡單他也不會看。」


過程中全家人嘗試過許多讀物,從雜誌到書籍都有,慢慢發現冒險故事、偵探故事是孩子很喜歡的讀本,也會搭配一些知識性讀物,比如說美國小學教科書,還有一些學習單,偶爾搭配線上教材,讓孩子接觸到不一樣的閱讀素材。



周昱葳說,一開始孩子沒有什麼基礎,看得速度很慢,一個月可能只能看完3篇雜誌文章,但當持之以恆,成效就會慢慢浮現,孩子半年後已經能每個月將一期雜誌看完,程度也從初級進階到中級。



現在孩子已經累積出閱讀習慣,不用特別盯就會每天自發性看英文讀物或線上教材;孩子也更習慣開口說英語,周昱葳在家中有時會以英語詢問孩子問題,例如「想看什麼書」、「這是什麼?」孩子已從最初的不適應,到能自在以英語回應,「孩子會無意間開口講英語,就是蠻大的進步。」


「菜英文」別怕 每個家長都可以陪孩子學習


周昱葳在各地演講時,最常遇到家長詢問「英語不好要怎麼陪孩子共學?」不過她認為,家長英語好壞不會是親子共學的阻礙,現在教學資源非常豐富,許多英語讀物都有附MP3、CD,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不斷的聽、反覆練習,不用擔心孩子會說錯,孩子更需要的是家長引導、陪伴。



周昱葳表示,學校的英語時數很有限,班上學生程度差異又大,老師很難兼顧到每個孩子;補習班是一個老師對多個學生,孩子有閃避的空間,但在家裡學習,父母跟孩子幾乎是一對一,「孩子躲無可躲」。


周昱葳說,家長可以常常播放英文CD,讓孩子耳朵不斷聽到英文;或者以英語和孩子對話,要求孩子以英語去思考、去回答,都是很好的練習。


她建議有心想與孩子一起學習的家長,「愈早開始愈好」,最好在小學階段就建立孩子的英語學習習慣,因為當孩子國中之後,英語難度一下拉高、課業愈來愈繁重,除非孩子本身很喜歡英語,否則都可能因心力不足放棄,這也是國中會考英語有3分之1孩子是C級、形成雙峰的原因。


葳姐親子共學tips

1.替孩子訂定學習計畫(讀物如何進階、每日閱讀時間等)

2.每天至少陪孩子共讀30分鐘

3.選擇孩子有興趣的教材

4.持之以恆,適時觀察孩子學習成效調整


如何選英語讀本

1.不要從自己的角度選書,但如果連大人都讀不下去,別指望孩子讀

2.不要偏離孩子目前的英文程度太多

3.平時多觀察孩子有興趣的主題,最好配合學校目前的課程主題。例如:學校的數學課講加減乘除,就可以配合學習加減乘除的英文教科書等。


可運用的網路資源

NessyRaz-PlusHeadsproutLexile圖書資料庫


可以這樣陪孩子讀


「很少小孩喜歡閱讀,通常必須有人引導孩子進入閱讀世界。」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家有3個孩子的吳詩綺,平常會挑選程度適合、興趣與孩子相符的英文書籍親子共讀,她建議,家長與孩子共讀過程中,若遇到關鍵英文單字可以放慢速度多讀幾次,也不要直接告訴孩子單字的中文意思,可以讓孩子透過圖像聯想,增進孩子的英文能力。


吳詩綺示範親子英文共讀





文字:洪欣慈
視覺設計、網頁製作:蘇士堯
攝影:邱德祥
議題行銷:張乃文、蔡嘉棋、陳欣媛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