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快速運轉,科技產業飛躍成長、城市大樓高聳林立,卻伴隨各種後遺症,包括資源浪費、生態破壞、地球暖化。

創造上兆產值的新竹科學園區,讓台灣躍上國際,但在蓬勃發展背後,新竹擁有最有錢的鄰里,也有需被伴陪的家庭。



開發與永續,富有及貧窮,利益跟公益,不必然是「零和關係」



引領世界的高端科技企業,選擇顛覆世人想像,發揮自身影響力,創造伴陪孩子的獨家舞台,創立守護環境的綠色平台,向未來許下永續約定,描繪給下一代的微笑藍圖。

上台吧!科技人

做孩子的夢想特攻隊

台灣的新竹科技園區,每年高達上兆產值,堪稱世界級產業重鎮,在衝刺經濟、吸引竹科新貴進駐的同時,有一群科技人用不同以往的模式,創造正向力循環,他們登台逐夢、實踐自我,同時在小小觀眾心中,撒下希望的種子。

「來!這段重來一次,動作儘量確實!」聖誕節前夕,半導體晶圓領導者、聯華電子的的演講廳,一群工程師正在最後確認,但不是趕著給廠商供貨,也不是準備年度財報,他們手拿腳本、穿上戲服,要給的孩子們一個加值陪伴的禮物。

一切的起點,從八八風災開始,聯電號召志工們救災,為了延續愛心,創建「聯電愛故事團」,這個竹科唯一由科技人組成的劇團,一晃眼走了11年,在聯電創新賦予的舞台上,散播屬於科技人的浪漫、給孩子們的寓意夢想。



科技人組成的「聯電愛故事團」,透過戲劇傳達公益理念,不僅給工程師一個戲劇夢,更化身陪伴孩子的夢想特攻隊

從戲劇心啟發培力 創造不同以往公益模式


愛故事團於2010年,前往新竹的誠正中學出演,那是一間少年監獄,起初劇團心中隱隱擔心,大孩子是否覺得戲劇頗幼稚,但證明多慮了,一位孩子邊觀賞邊落下眼淚,當劇團下台互動時,有孩子表情面露些許驚訝,似乎觸動「原來還有人願意接納我」心聲。

步入聯電基金會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海報、獎項、志工手札,有別於一般人想像的氣派科技感,更多了點科技公司少有的溫度,一疊疊、堆得像一座小山高的手寫信卡,滿載孩子們的童趣及感謝,紀錄著聯電愛故事團的公益足跡。

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何蕙萍說,愛故事團成立11年,同仁的熱情與堅持成就一切,每年來自各地孩子們的邀約及回饋,更是愛故事團的動力之一,「聯電人」持續用創意方式,實踐生命教育,傳遞藝術人文的希望種子。



聯電「愛故事團」邁入11年,至今踏遍6縣市的巡演,透過創意方式,實踐生命教育,傳遞藝術人文的希望種子

不一樣的科技人 顛覆1+1只能等於2


聯電用創新結合愛心,打造屬於科技人的「舞台」,顛覆外界對於科技人、工程師的想像。聯電愛故事團導演鄭暐群笑說,傳統刻板印象的竹科宅男,好像很死板、講邏輯,一定1+1等於2,當他跟夥伴追夢、給孩子築夢,發現1+1可以大於3、大於4。

鄭暐群說到近期排練的這齣戲「夢想特攻隊」,結合環保理念,發現孩子都聽得懂,甚至拿身邊寶特瓶,提醒團員要回收,戲劇不僅給孩子正向價值觀,更體悟「觸動人心」真諦,演戲磨出外向性格,在職場、生活都受用,「就讓你看看不一樣的科技人」。

聯電愛故事團員Ivy,從一開始演戲零經驗,到現在參與各種角色時,已經能快速投入角色心境,她說,當生活不再侷限科技園區,就像看見另一片世界,「看到孩子的笑容、淚水,會覺得我們的故事,真的有感動到他們」。

另一位聯電愛故事團員Andy表示,不敢說自己在做一個多偉大的事,但可以知道的是,愛故事團在演出過程中,已經在影響觀眾,至今已經影響了69場觀眾,未來也會延續下去。



聯電的夢想特攻隊,從戲劇啟發,發現不僅能給孩子正向價值觀,更體悟「觸動人心」真諦

點看文章

致環境造夢者

給未來一點永續心意



台灣是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夥伴,但根據「2020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後退3個名次,來到第59名,在全球倒數第3名,顯示創造產值之餘,減碳仍有進步空間,尤其2020全球籠罩疫情,各界重新審視環境永續,企業可以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未來?

半導體晶圓專工業界的領導者聯華電子,將節能減碳的收益,連年舉辦「綠獎」,一面自我減碳、另一面扶植NGO及青少年們,以「用得愈少、影響力愈大」新思維,鼓勵熱愛台灣土地的環境造夢者。

給下一代的綠色心意 激發「陸、海、空」守護計畫


今年綠獎的「青少年環境行動獎」第一名,由黃乙恩團隊的「蛙愛溪口」奪下,才僅高中生的黃乙恩,在兼顧課業同時,跟著父親黃孝文及朋友們,大半夜進行田野調查、棲地營造、教育推廣等,守護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

台灣特有種的諸羅樹蛙,喜好生活竹林,但隨著竹筍價格低,不少竹林被剷除、改耕經濟農產,讓諸羅樹蛙面臨生存危機,在「蛙愛溪口」團隊倡議下,成功鼓勵一些筍園無農藥經營、開放民眾認購,共創保育雙贏。

近年鳥類「窗殺」事件頻傳,讓各界開始發現,富有設計感、通透明亮的窗戶,可能變成鳥類殺手,台灣猛禽研究會的「窗殺調查防治與友善鳥類建築推廣」,獲今年綠獎「大型生態保育計畫獎助」。

台灣猛禽研究會曾於網路發起民眾通報,發現食物鏈頂端的猛禽也難逃「窗殺」,事實上,美國已經修法,新大樓應有鳥類防撞設計,透過綠獎的平台,讓窗殺議題重新被看見。



綠獎邁入第五屆,至今已陪伴全台30件生態保育計畫及青少年環境行動專案,今年評選結果出爐,獲獎計畫多元,也體現台灣豐富的生態環境。

聯電「減碳先驅者」 綠獎起源、永續起點


為減少溫室氣體的二氧化碳,不少國家開始響應碳權交易,約束民間企業的排碳額度,把排碳結合市場機制;聯華電子在完成國內唯一經環保署認可的碳權交易後,選擇捐出交易收益,並成立「綠獎」,鼓勵環保團體、青少年們。

綠獎除了2019年擴大「青少年組」,獎金也逐增至300萬元,透過自我減碳、扶植環境永續,各種減碳措施,聯電今年再獲道瓊永續性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 DJSI)成分股,連續13年入榜,實踐「減碳先驅者」。

此外,為提升能源效率,聯電以「節能、安全」為核心,成立「聯電節能服務隊」讓員工走出晶圓代工廠房,進入弱勢社福機構,發揮自身的專業,不僅是硬體改善,更溫暖了偏鄉社區,打造永續城鄉的共生體。


點看文章

描繪下一代微笑藍圖

創造正向力循環

台灣半導體晶圓領導者的聯華電子,擁有世界級製程科技,作為引領產業的龍頭,選擇發揮自身創意及影響力,創造陪伴下一代夢想的科技人「舞台」、推動守護下一代環境的綠獎「平台」,描繪帶給未來永續的微笑藍圖。

聯華電子總經理簡山傑表示,當各界倡議永續時,每個人有自己的責任,但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聯電同步邀請供應鏈的夥伴,一起來共相盛舉,創造一個正向循環。



聯華電子總經理簡山傑認為,從環境永續,到社會關懷,本身就是一個對的事情,聯電會一直做下去,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共同來為了下一代努力。


以推動5屆的綠獎為例,簡山傑指出,綠獎的初衷,是希望能為生態環境盡一份力,當看見歷屆的參賽隊伍們,為了這塊土地的奮鬥、熱忱,不僅讓聯電感到欽佩,也了解團隊及同仁正在做對的事情。

「這不是只有聯電的綠獎,是屬於大家的綠獎」簡山傑說,從環境永續,到社會關懷,本身就是一個對的事情,聯電會一直做下去,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共同來為了下一代努力,守護好我們的地球。




融媒體倡議部
聯合新聞網
UMC
製作人 文字 攝影 影像剪輯 網頁設計、製作
議題行銷

監製
張世杰 張世杰 張文瑄 李翎 李翎 張乃文、陳欣媛 洪郁真 蔡幸怡、董谷音 林筱穎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