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疫情幾乎凍結人類的生活習慣,隨著疫苗問世進入與病毒共存的時代,經濟復甦成為各國的首要目標,刺激消費得靠密集生產和交通物流支撐,隨之而來恐怕就是碳排放量的大幅增加。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觀察,目前離2015年《巴黎協定》所設定的減碳目標越來越遠,無法控制全球升溫幅度在攝氏1.5度以內,極端氣候逐漸失控,持續威脅各個國家。


但是經濟和環境不應該是選擇題,而是兩者並進一同努力。因此,許多企業改變生產流程和營運方針,採用再生能源、減少廢棄物等友善地球行動,將「ESG」內化為企業DNA,向來保管大眾資金的金融機構,開始透過每一次的投資決策,對環境和社會產生正向影響,也為台灣帶來「永續金融爆發」的浪潮。


越來越多金融企業和投資機構將「ESG」納入經營原則和投資標準,市面上也出現各式各樣與「ESG」概念連結的債券和ETF,可說是今年最熱的投資題材。


這股趨勢不僅佔據金融投資圈的焦點,還外溢到你我的話題討論當中。打開入口網站搜尋「ESG」立刻跳出「ESG是什麼」的建議,按下搜尋更是跑出超過千萬個網頁,顯見「ESG」受到民眾高度好奇。









不只是投資標準
ESG也是疫後關鍵字


其實,「ESG」不是一項新概念,早在2005年就由聯合國提出,由環境(E,environment)、社會(S,social)、公司治理(G,governance)3個英文單詞的頭文字組成。


過往,評鑑企業經營的指標,是看每季或每年公布的財報;現在,除了財務數據之外,還納入「ESG」,要求企業不能一昧追求收益最大化,還得思考在營運中如何對環境和社會產生正向影響,並且保障股東、員工的權益,例如號召淨灘、支持體育產業、強化個資保管機制都是相關作為,最早確實執行ESG的企業在2008年金融海嘯皆遭受較低的衝擊。



環境(E,environment)
企業採用綠色能源、減少環境廢棄物、支持動植物保育等友善地球行動。

社會(S,social)
企業支持社會倡議、改善弱勢族群生活、提升勞工福利以及確保產品和服務品質等正向作為。

公司治理(G,governance)
企業確保行政公正、財務透明、董事會組成多元、股東權益穩定、嚴守客戶個資等經營原則。



這一兩年新冠疫情大爆發、極端氣候的極劇影響、少子化超高齡社會問題的出現,「ESG」成為關注焦點,成為近期無法忽視的關鍵字。


為了瞭解台灣人對於「ESG」認知,聯合新聞網和富邦金控在今年4到5月執行問卷調查,有效成功問卷共1,332份,結果顯示達七成台灣民眾聽過ESG,可是其中有一半的受訪者不清楚「ESG」內涵。經過詳細解釋後,對「ESG」持正向態度的受訪者超過八成,顯見台灣人對於環境、社會以及公司治理的永續理念已有基本認知。








台灣人最關注動保
超高齡化社會、個資安全都上榜


在「ESG」行動中,環境(E)的部分,台灣人最重視保育類動物議題,比例高達82.4%,也支持減碳活動和友善土地,願意盡量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並且減少冷氣使用,優先購買有機天然作物和無農藥產品等。


社會(S)的部分,關心目前超高齡化趨勢、社會公共安全等議題,值得一提的是,40歲以上的受訪者更加關注超高齡化社會的議題,比例高達84.9%,希望降低年輕人的負擔。另外,公司治理(G)的部分,75.2%民眾最關注個資保護問題,也希望企業能恪守商業及專業道德。


從上述結果來看,台灣人以日常生活當作「ESG」行動的起點,願意多付出一點換取永續的未來,不再是價格優先。然而改變生活習慣談何容易?從前述問卷結果得知,受訪者的內心認同與實際行動出現些微落差──以近七成的受訪者認同優先購買環保商品,而真正願意落實環境友善的消費者僅六成。


如何拉近兩者之間的差距,讓「ESG」更簡單地融入生活?從金融行動開始改變,就是很好的起手式。









讓ESG走入生活
從投資理財開始


過去,辦理轉帳或金融業務必須到現場排隊,再填寫各種表單;現在,數位金融興起,轉帳可以用APP一鍵搞定,繳費用電子帳單線上支付,節省時間又達成作業無紙化,也減少碳排放量,離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更進一步,在疫情時代還有「零接觸」的優勢,這幾項特點都讓數位金融成為當前大勢。


在投資理財部分,也可以把企業投入「ESG」的程度納入投資考量,或者購買相關概念的永續ETF,都是一種響應作法。不過,線上化的數位金融確實令部分民眾產生疑慮,他們更關心金融機構能否建立高強度的資安管理機制,嚴守顧客個人資料,並堅持商業及專業道德,打造公正的市場交易、保障勞工福利。








共創ESG生活圈
富邦邀您轉動正向循環


富邦金控今年邁入60周年,提出新的行動綱領「正向力量 成就可能」,擘劃「ESG」四大策略「低碳、數位、激勵、影響」,也藉由問卷了解民眾對於金融機構推動「ESG」作為的意見想法,並邀請大家一起將「ESG」融入生活中,例如購買環境友善的節能產品、隨手攜帶環保袋和容器,選擇在環境友善店家消費等,每個人在生活中小小的行動,都能促成社會的正向循環,共同打造「ESG生活圈」。








製作人、文字採訪:邱灝唐
視覺設計、網頁製作:劉宜峰
圖片來源:富邦金控
議題行銷:陳欣媛、張淑婷
監製:蔡幸怡、董谷音、蕭銘志、林筱穎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