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越級打怪!

青少年發聲改寫臺灣兒權史

-專訪教育部國教署青少年諮詢會委員

法條違憲、性平保障及校園自治等影響國家社會的重大議題,不時可見專家學者唇槍舌戰,爭論未休;倘若主角換成一群20歲左右,甚至不到18歲的青少年學子們激辯討論,敢於捍衛權益,主動向政府機關提案建議的情境,你能想像嗎?



鄭胤宏、聞英佐與其它12位青少年同為110年第三屆教育部國教署青少年諮詢會委員。他們關注兒少司法、性別平等及校園自治等權益,用熱情和努力為兒少權利越級打怪,改寫臺灣兒權的歷史。

參加CRC第2次國家報告審查會的國教署青少年諮詢會委員鄭胤宏(右)、聞英佐(左)關注兒少司法、性平及校園自治領域。圖/李昆翰攝影

突破家庭環境限制 投入社會參與

「若滿分5分,我給國家報告是4分!」國教署青少年諮詢會委員鄭胤宏與聞英佐笑著說。今年他們參加CRC第2次國家報告審查會,藉由參與過程為青少年權益發聲,感受自己聲音被聽見與重視,甚至發現近年來,我們國家兒少政策和法規皆有進步,與有榮焉。



鄭胤宏透過特殊選才,目前就讀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學士班一年級,聞英佐甫升上九年級,年紀不相仿的兩人參與公共事務熱忱倒是有志一同。



問起他們積極投入公共議題的起心動念?一向帶給人思考邏輯清晰的鄭胤宏說,童年時期的家庭因素,讓他常迫於在家暴防治中心和派出所度過,這樣的經驗讓他不禁思考,當孩子意見難以被大人重視時,或許正是國家負起責任介入,並彌補家庭功能不足的時刻。



鄭胤宏又說,未來他想雙修中文和法律科系,持續關注臺灣的法律是否充分保障兒少權利。

剛升上國三的聞英佐則是在傳統家庭長大,面對上一代對孩子的刻板期待並不陌生。不僅服裝儀容被大人規範,校園裡的各式獎懲規定都讓他很納悶,大人的期待是否有盡頭?



儘管抱著心頭的不解表達意見,也未必獲得大人重視,這種體會讓鄭胤宏和聞英佐二人不約而同地參加國教署青少年諮詢會委員遴選,投入社會議題討論,為自己和兒少處境發聲。



聞英佐曾參與學生作息規範的連署行動,在教育部公聽會上發表意見,他主張主管機關訂出既合乎學生需求,校方也能夠執行的政策。圖/李昆翰攝影

有意見、敢表達 勇於越級打怪

學生最關心什麼事?青少年委員又如何爭取權益?鄭胤宏觀察,服裝儀容、作息規範及訂購外食等生活議題討論度最熱烈。聞英佐曾參與一場學生作息規範的連署行動,一天內超過5,000人響應,他也在教育部公聽會上發表意見,希望主管機關訂出既合乎學生自治需求,而且校方也能夠執行的政策。除此之外,解除學校制服的性別刻板印象,讓學生更有效地使用輔導室等規定,都是他關注的議題。



有些法規政策仰賴青少年委員長期關注,才有機會被修正。鄭胤宏指出,一般學校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保護學生免於性騷擾、侵害及霸凌;然而高中實驗教育機構、自學的學生卻因無學籍而不受此保障,可見保護不盡周全。針對這一點,鄭胤宏和歷屆委員向主管機關提案修法,盼早日完善兒少權益。

鄭胤宏認為,110年大法官釋字第805號解釋認定,往後少年法院應傳喚被害人到庭,並且給予意見表達機會,是臺灣兒少權利一大進步。圖/李昆翰攝影

若問近年來,兒少權益進步了多少?鄭胤宏觀察,大法官釋字第805號解釋,讓他深有所感。過去《少年事件處理法》並沒有賦予兒少被害人出庭、調查、聆訊、旁聽的權利,學校也沒有心理輔導機制介入,鄭胤宏長期與司法院、監察院聯繫討論、投書媒體希望引起社會關注。



110年大法官釋字第805號解釋認定《少年事件處理法》違憲,往後少年法院應傳喚被害人到庭,並且給予意見表達機會,其中包含兒少。鄭胤宏欣慰地說,這是臺灣兒少權利一大進步。



另一方面,鄭胤宏也思考身為青少年委員的責任義務。以往多數學生主張鬆綁學生作息時間、讓服裝儀容更有彈性;但一定也有抱持不同看法的人,既然委員擁有「表意權」,如何更細緻地「傾聽非主流聲音」是自己未來努力的方向。



青少年改寫臺灣兒權歷史

臺灣呼應聯合國CRC精神,從中央到地方廣設兒少代表制度,CRC第2次國家報告審查會也廣邀青少年參與,他們對臺灣未來更提升兒權的信心來源是什麼?



聞英佐認為,行政院、教育部國教署、衛福部社家署、地方政府社會局處都設有兒少參與機制,讓人覺得國家有努力推動兒少權利;鄭胤宏則笑著說,臺灣是多元開放的社會,不僅兒少參與社會,社會大眾也能透過公聽會、聽證會及書面意見參與,這就是對臺灣進一步提升兒權的信心來源。



這群青少年正透過努力和熱情,改寫臺灣兒權歷史!

「若滿分5分,我給CRC第2次國家報告是4分。」國教署青少年諮詢會委員鄭胤宏、聞英佐說。圖/李昆翰攝影
  • CRC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資訊網
  • 衛生福利部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全球資訊網
  • 聯合新聞網
  • 融媒體倡議部
  • 製作人:陳宏立
  • 採訪撰稿:陳宏立
  • 平面攝影:陳軍杉、李昆翰
  • 美術設計:郭怡伶
  • 網頁製作:王珮羽
  • 插畫設計:阿鄉A-SiangSiao
  • 監製:蔡幸怡、林筱穎、董谷音、蕭銘志
  • 議題行銷:陳欣媛、洪郁真
  • 專案企劃:陳亭妤、郭佩儒、吳宛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