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海

為下一代守護1520公里海岸線

國人日常生活最熟悉的「一匙靈」、「Bioré」、「蕾妮亞」等超過20個日用品領導品牌,其實都是來自日本的花王集團,然而花王集團不只提供人們的每日用品所需、更放眼未來的環境守護,因此花王(台灣)於啟動全新的海洋教育活動「花王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畫」,計畫將沿著全長約1520公里的台灣海岸線推廣海洋教育,帶領大眾淨灘同時一探海岸線上廢棄物的成因,替海洋汙染找出解方,為下一代守護明日大海。

海洋是環境的終點 生活樣貌的體現

台灣淨灘海廢統計

請選出海廢排行Top 4

你的排名 單位(件) 實際排名
 
 
{{item.index}}
{{item.text}}
{{item.quantity}}
No.{{item.id}}
實際排名 單位(件)
 
{{item.id}}
{{item.text}}
{{item.quantity}}
註:2019年國際淨灘行動(ICC)淨灘數據,海洋廢棄物統計前十名依序是:塑膠瓶蓋、寶特瓶、煙蒂、吸管、塑膠提袋、漁業浮球浮筒、免洗餐具、玻璃瓶、外帶飲料杯、漁網與繩子。整體以一次性生活用品等塑料製品為主。

作為日本製造業龍頭集團的花王,創立至今超過130年、連續 11年榮獲「全球最具道德企業」的肯定,始終以豐富人們的生活為使命、堅持以友善環保的方式為全球消費者提供生活日用品。而花王(台灣)長期認養新竹新月沙灣,並舉辦淨灘活動,體認到「只有淨灘是不夠的!」有感於此,花王(台灣)特地企畫了獨一無二的海洋教育活動「花王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畫」,主動邀請環境資訊協會一起合作,預計沿著台灣海岸線,逐年邀請當地居民參與分區淨灘,並期待大家參與淨灘的同時,能了解海洋廢棄物的成因與結構,感受生活與環境的緊密性,回頭檢視個人的生活習慣,實踐垃圾減量,齊心盡力解決海洋汙染的問題。]

只是淨灘是不夠的!唯有透過教育將觀念深植人心,從每個人的生活中做出改變,才能改善海洋廢棄物的問題。──花王(台灣)董事長兼總經理大熊康生

一日撿廢終身減廢 環保是日常生活有意識地改變

  • 01. 新北市瑞芳區台2線83.2K平均100公尺 145袋海廢

    景點和海港近,易有漁業和塑膠廢棄物。加上海岸線彎曲,容易堆積垃圾。東北季風吹拂,面北處就像是垃圾收集站

  • 02. 彰化縣大城南段海堤平均100公尺 74袋海廢

    景點和海港近,易有漁業和塑膠廢棄物。

  • 03. 台南市青草崙平均100公尺 68袋海廢

    景點和海港近,沙灘地形,漲潮後易有漁業和塑膠廢棄物。

  • 04. 新北市瑞芳區員山子分洪道平均100公尺 64袋海廢

    海岸線彎曲,容易堆積垃圾。東北季風吹拂,面北處就像是垃圾收集站

  • 05. 雲林縣麥寮鄉六輕北側平均100公尺 63袋海廢

    景點和海港近,沙灘地形,漲潮後易有漁業和塑膠廢棄物。

  • 06. 桃園市觀音區白玉海濱平均100公尺 58袋海廢

    景點和海港近,易有漁業和塑膠廢棄物。

  • 北海岸、西南海岸,長度雖僅占全台海岸線10%,海廢量卻占全台50%。
  • 垃圾體積前三名多是 塑膠瓶罐、發泡塑膠 廢棄漁具。

面對海洋汙染的累加與擴大,長期投入企業資源,積極號召員工與合作供應商關注環境保育的花王(台灣)發現,唯有自己捲起袖子關心環境,走入大自然的教室學習,才能深刻感受人與土地的連結性,才能為自己的生活環境負責。

「花王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畫」的第一站特別選在花王(台灣)已長期認養20年的竹北新月沙灣出發。在活動開幕現場,花王董事長大熊康生也親自向志工說明,這個以海洋教育為初衷的企劃,透過淨灘活動為基礎、結合ICC(國際淨灘活動)的系統化表格監測海洋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期許能讓更多台灣人更有感的認識大眾日常生活中的哪些垃圾來到海洋、才能進一步從日常習慣開始改變,以達到舉手之勞做環保的真正用意。

連續四年參加公司淨灘活動的花王(台灣)員工陳玫如說,「以前去淨灘就是將垃圾全部打包而已,其實不了解裡面的結構是什麼。這是第一次結合ICC監測的方式參加淨灘,讓我發現台灣人真的是吃飯皇帝大,免洗餐具跟飲料杯這類東西真的特別多。」

平時就會自備環保餐具、環保筷的陳玫如,在淨灘活動結束後除了將更盡力減少不必要的垃圾外,也會重新思考哪些日常使用的物品可以盡量重複使用,降低用完即丟的次數。

你知道嗎?你的日常塑料用品、將成為海洋無法抹滅的長期傷害

藉由淨灘活動的推廣,志工在沙灘上撿過形形色色的廢棄物,包括零食包裝袋以及被風乾變形的家庭錄影帶等。乍看之下除了震驚塑膠製品經過三、四十年都不會被破壞、分解的事實,也好奇這些生活產物究竟如何被帶來沙灘上?

謎樣的海洋廢棄物,讓參與淨灘的志工更深切感受海洋和人類生活關聯原來如此貼近

根據2019年國際淨灘行動(ICC)淨灘數據統計,海洋廢棄物以一次性塑料製日用品為主,統計前十名依序是:塑膠瓶蓋、寶特瓶、煙蒂、吸管、塑膠提袋、漁業浮球浮筒、免洗餐具、玻璃瓶、外帶飲料杯、漁網與繩子。

近年在政府限塑政策帶動下,確實有效減少了海洋廢物中傳統塑膠製品的數量,然而,連續七年執行淨灘監測的陳姿蓉卻提醒大家,「海洋廢物的結構可能因此改變,但結果對海洋環境的幫助卻沒有助益」。她強調減少塑膠使用不代表真的環保,要是每個人的使用需求沒有改變,即使減用塑膠,還是會有其它材質的廢棄物出現,依然會散溢到環境中造成汙染。

因此,花王(台灣)與環境資訊協會也在淨灘行程中加入天然竹吸管手作課程,選用新竹縣芎林鄉維護管理的環境信託基地自然谷提供的天然竹原料,以可重複使用之素材,替代一次性的塑膠吸管,藉此提醒大眾多加使用自然資材,愛護土地並減少廢棄物。

花王(台灣)舉辦海洋教育活動,帶領大家一起製作自然材質,可重複使用的環保竹吸管。

齊心淨力 海好有你

任教於新竹縣鳳岡國小的郭佳倩老師參加「花王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畫」,見到許多年輕人走進現場,守護土地,深受感動,她說到,「這些都能成為我的資源,給在地的孩子機會,一起走進現場身體力行,從體驗中學會愛惜自己的家鄉。」

並體悟「學校二、三十年來都有作垃圾分類,可是孩子只是照規定做,不知道如果不做分類的影響是什麼?」或許,教育不該只在教室紙上談兵,應該讓學生親身參與,看見環境的汙染起因。

讓孩子從小就有機會走進現場,了解環境的汙染狀況,從心培養愛護環境的行動意識。

守護海洋與環境,不像放煙火一樣,需要長期持續推動海洋教育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能參與、體驗,唯有深刻了解問題核心,才能激發出正向的反饋與回響。

參加者心得分享


這場別開生面的海洋教育活動預計今年底前持續走訪基隆、苗栗、高雄等海岸線進行淨灘與海洋教育活動。期待透過大家參與後的心得能轉化成為對環保的新意識,改變生活習慣,減少拋棄式的行為,一起為自己的家鄉與土地「淨」最大心力。

花王邀您守護海洋

也讓消費成為環保行為LCA

日常中普及且便利的一次性生活用品,如塑膠吸管、寶特瓶與塑膠袋等用品,都可能對幾公里以外的海岸環境帶來巨大影響,常常在無意中變成海岸線上最大宗的廢棄物,導致海洋嚴重汙染的主因。

近幾年關心海洋的人口愈來愈多,每年都有超過4萬人次投入淨灘活動,然而每次淨灘後的廢棄物數量卻是連年增長。花王(台灣)相信守護海洋與環境,依靠單次活動是不夠的,唯有持續推動讓更多人有機會能參與、體驗並了解問題核心,才能激發出正向迴響,從小處開始隨手做環保。

花王(台灣)從2009年投身環保宣言,以「Let’s eco together」為精神目標,持續採取各種措施,為守護海洋而努力。今年更全新推出「花王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畫」,以長年認養的新竹縣新月沙灣為起點,預計年底前將持續走訪基隆、苗栗、高雄等海岸線,一探海洋廢棄物的成因,替汙染找出解方,為下一代守護明日大海。

企業參訪

歡迎報名! 花王(台灣)企業參訪! 邀您親臨現場直擊花王產品研發生產過程
想知道花王每個優質產品是如何透過層層把關製作出來的嗎⁉️
您知道花王是台灣日用品的日商中,唯一在台設有工廠與研究所的嗎?
現在,你有機會親身至現場,直擊生產過程與研發現場,並獲得花王精美小禮物喔!

【活動資訊&報名辦法】

1. 參訪地點 : 花王新竹工廠與研究所 (新竹縣湖口鄉中華路6號)
2. 開放時間 : 每周二&每周四
3. 活動長度 : 約120分鐘
4. 限團體預約 : 每場次30-100人
5. 報名請洽:03-5981516分機106 邱先生/朱小姐
https://bit.ly/317tLEL

製作人:林筱穎

文字採寫:郭黛瑄、陳欣怡

平面攝影:陳軍杉、聯合報系資料照、花王(台灣)提供

動態攝影:陳軍杉

動畫設計:丁呈祥

影像剪輯:呂宗原

網頁設計:劉宜峰

網頁製作:賴冠宏、劉宜峰

議題行銷:張乃文、陳欣媛、洪郁真

監製:蔡幸怡、董谷音、蕭銘志

2020.07.31

延伸閱讀
從孩子視野看見地球生命力 為下一代推動環境永續
回望昔50年,盼望新50年-倡議家論壇聊永續新解
你知道只要買對商品,就能從日常生活「簡單做環保」嗎?
「國際安全科學機構UL」125歲 全球淨灘過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