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還水一滴水的最佳旅程

btn-play

以水還水一滴水的最佳旅程

btn-play
mob-navigation

風災過後,打開水龍頭,混濁的泥水滾滾流出,部落裡的男丁吆喝著幫手扛上水桶,正思索著要到何處尋找乾淨水源;走不動的部落老人們只能枯坐家中等待,希望盡快恢復乾淨供水,解生活的渴。

相較於都市隨手可得的自來水,台灣偏遠山區的135萬居民想享用穩定、乾淨的水源卻是奢望;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之下,台灣山區缺水的不便已成日常。

waterdrop

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教授廖朝軒走訪台灣偏遠山區部落發現,山區地勢較高,自來水管線架設不易,水源供應大多仰賴簡易自來水或山泉水。

近年來山區陸續架設簡易自來水供水系統,由居民負擔部分費用,在水源處架設抽水機與輸水管,經過簡單淨水處理後,送到山區居民家中,但水質與水量仍不穩定。

根據水利署資料統計,台灣的枯水期為11月至隔年4月,豐水期則是梅雨及颱風發生的5月至10月,整體枯水期和豐水期的雨量比平均為2比8,南部則更為懸殊,雨量比高達1比9。

廖教授說,簡易自來水管線短則幾百公尺、長則數公里,枯水期時,因久旱不雨、溪水乾涸而無水可用;豐水期時,只要大雨或颱風一來,河川的水常混濁無法使用,取水設施也可能被沖毀。

偏遠山區的居民,因為沒有穩定的自來水供應,僅能「看天喝水」。
偏遠山區的居民,因為沒有穩定的自來水供應,僅能「看天喝水」。圖/可口可樂提供

「一場大雨,就可能讓他們一個月無水可用,一有風災,山上居民的取水之路危機四伏」廖朝軒說。

若是停電、颱風天、大雨過後導致斷水,常看見年輕人騎摩托車載著水桶去取水,或是租台小貨車到山下找水;年紀大的老人若遇缺水,只能呆坐在家,束手無策等水來。且山區供水管線距離部落很遠,當水管被沖斷,須深入山區水源處才能緊急搶修,每當颱風、大雨過後,河床陡且土地濕滑,冒險取水關乎人身安全問題。

為偏遠山區 創造水的正義

可口可樂贊助偏鄉山區建立雨水貯集系統,留住水資源
可口可樂贊助偏鄉山區建立雨水貯集系統,留住水資源。圖/可口可樂提供

廖朝軒觀察,山區的簡易自來水供水系統過去大多由都市的顧問公司規劃,但每個偏遠部落的地勢與狀況都不同,容易有規劃上的盲點,無法因地制宜解決山區用水的痛點。

他並分析,台灣每年梅雨季、颱風季正是雨水最豐沛的時候,此時利用雨水貯集系統收集雨水並貯存,經過沉澱與簡易過濾後,可用於洗衣、沖廁及灌溉等用途,在緊急狀況下為部落居民提供乾淨水源。

2014年起,可口可樂公司與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合作,目前已在5個縣市設立了8座雨水貯集系統,每個據點平均儲水量20公噸,已讓超過7千9百名山區居民在供水不穩時,獲得穩定水源。

「山區部落最害怕因大雨風災而斷水,若是善用雨水貯集系統,可讓山區的缺水危機成轉機」廖教授說。

雨水貯集系統因耗材便宜、維護簡單,廖朝軒一直希望能進一步推廣至山區住家;而山上沒有工業及城市的汙染源,收集的雨水,有助紓解部落長久以來的供水痛點。

他進一步說明,雨水貯集系統架設沒有特殊限制,目前的示範據點大多運用部落裡的教會或活動中心,利用建築物的屋頂收集雨水,平時貯集的雨水除了可以救急,也可以減少簡易自來水自數公里或幾百公尺外水源處的抽取,降低能源上的使用。

貯集雨水 讓缺水危機成轉機

全球水資源
短缺危機升高

全球水資源短缺危機升高
mob-navigation

聯合國2015年提出「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攜手全球邁向永續發展,其中第6項目標:「淨水與衛生」(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即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乾淨水源、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全球的缺水危機有多嚴重?2018年,聯合國公布的「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指出,因為氣候變遷、用水量增加、工業汙染的緣故,全球用水量比100年前增加了6倍,並且每年以1%的速率增加。


「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預測,水情吃緊的情形到2050年將更加嚴重,因為到時全球人口將由目前的77億增加到94億至102億之間;現約有36億人飽受缺水痛苦,到2050年時,全球將有48億至57億人口,面臨缺水困境。

2017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3屆締約國大會的水行動日(Water Action Day),倡議水資源保護的各國組織,共同簽署一份名為「自然資源為基礎之解決方案聲明(Nature Based Solution Declaration),鼓勵各國及其民眾運用自然系統管理健康衛生的水供應。

不僅各國聯合倡議,國際企業也大力響應。科技產業鏈將再生水用於製程,並從源頭節水,而民生消費大廠如可口可樂公司亦將可持續水資源管理措施拓展到了供應鏈的各環節。

可口可樂公司生產飲料,產品中有90%的成分是水,產品製造過程及原料灌溉也都離不開水資源的使用。自2007開始,可口可樂公司已在全球提出100%水回饋的計畫,承諾將用於生產的水,等量回饋社會。

各國與企業認為 水資源管理是重要的事

pht
世界各國都大力推動雨水利用為因應氣候變遷的主要調適策略。圖/123RF圖庫

各國的水資源管理政策中,雨水貯集系統也成解方。廖朝軒說,在自來水普及率低或是超抽地下水嚴重的國家,雨水貯集系統已是主流,例如:泰國的「大水缸計畫」、巴西的「百萬雨水系統計畫」。

而已開發國家更是盛行,他舉例,澳大利亞因為國家政策規定,不能用自來水灌溉草坪,所以全國有50%的住家都有雨水貯集系統;而夏威夷則因是火山島礁,河川與水庫少,90%的住家都有雨水貯集系統。

「雨水貯集系統對水資源管理的優點是分散風險,減少水資源開發壓力。」廖朝軒說,生態保育意識抬頭,現今已無法再開發水庫,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在韓國、美國、英國,都大力推動雨水利用為因應氣候變遷的主要調適策略。

雨水貯集系統 調適水資源的解方之一

為什麼
台灣急需
水資源管理 ?

為什麼台灣急需水資源管理
mob-navigation

在取水便利的都市中,很難想像在台灣仍有一群人為了取得乾淨的水源需要汲汲營營,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教授黃文政認為,台灣的水資源先天條件不佳、後天水價過於低廉,導致台灣人明明沒有揮霍水資源的條件,卻還是缺少省水意識。


黃文政說,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指出,近10年來極端氣候將更加頻繁;而他曾研究,自20世紀末以來,台南的年平均溫度百年內大約上升了攝氏1.5度,有增溫的趨勢,而暖化不僅是溫度上升,更會影響降雨量,年降雨豐枯現象加劇。

pht
近年來氣候暖化、暴雨愈頻繁,台灣水庫的容量不大,常常需要洩洪,留不住雨水。圖/報系資料照

黃文政指出,台灣降雨量雖豐沛,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實則因降雨分布不均且地狹人稠,每個人可分配到的淡水量不及世界平均值的6分之1,是全球排行第19名的缺水國家。再者,台灣河流短促,依靠建蓋水庫來留水,但近年來氣候暖化、暴雨愈頻繁,台灣的水愈來愈留不住。

根據水利署資料指出,台灣年平均總用水量為180億噸,其中以農業用水約占70%為大宗、其次是生活用水20%、工業用水占10%左右。

而台灣水庫供水量占總供水量24%,但近年來因高強度降雨頻繁,水庫淤積嚴重,嚴重影響供水能力,水利署預估未來年平均總用水量將成長至200億噸,達到上限值,缺水現況將愈來愈嚴峻。

「台灣水庫的容量不大,尤其颱風期間,常常要洩洪,根本留不住雨水!」黃文政說。

水庫留不住水 缺水惡性循環

既然台灣的水資源並不如所想像地充足,為何台灣民眾對水資源的短缺還是很無感?黃文政語重心長的說,「因為台灣的水價太便宜了!民眾感受不到其重要性及急迫性」。

除了水便宜到讓人無感,黃文政補充,一旦水情告急,政府先限縮最大宗的農業用水來度過危機,民眾更難從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每一滴水得來不易。

面對降雨豐枯和強度愈趨極端,黃文政認為,水庫對於水資源管理不再是唯一解方,無論是開源或節流都是重要議題,尤其是如何在豐沛的降雨中多留下可用的水,更是值得進一步思考的方向。

對缺水無感 民眾惜水行動不足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總經理何蔚堃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總經理何蔚堃表示,可口可樂公司在水資源保育的項目上,從「提升製程用水效率」、「中水利用、廢水排放管理」、「回饋在製程中使用的水」3方向著手,期望達到最大效益。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從2006年開始,系統化地從製程節水,蒐集工廠內的定位清洗系統、洗瓶水、蒸汽的冷凝水等,將產線中必須使用的水,回收再利用,用在水塔散熱、淋灑、沖廁等用途,再加上以工廠大樓屋頂為集水面積,蒐集雨水,故每個月的中水利用約占總用水量的20%,共再利用約5,000噸的水。

「節省水資源是可大可小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應朝明確的方向走」何蔚堃說,改善管線,裝設節省水源設備,花費上千萬,台灣太古可口可樂謹慎規劃製程中的每滴水,將每滴水資源的效益極大化。

隨著用水危機逐年上升,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的節水政策也與時俱進。何蔚堃說,他們追蹤每生產一公升飲料所需使用的水量,在2005年,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生產一公升飲料需使用3.35公升,而在2018年數字降到2.35公升,每年節省的水大約有41萬噸,未來將持續優化供應鏈,提升用水效率。

以水還水 一滴水當數滴用

有意識地
使用每一滴水

有意識的使用每一滴水
mob-navigation

在台灣,可口可樂公司除了從自身製程節水做起,也回饋地方,除了贊助建設偏鄉雨水貯集系統,也長期支持濕地保育,守護水及生態的多樣性,更自2007年開始,深入教育推廣,擴大惜水的影響力。


此外,可口可樂公司也透過各種計畫與活動,希望喚醒大眾對水資源的重視。例如曾與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合作創立「台灣水銀行」,推廣水足跡及節水概念、贊助綠水小學巡迴教育、邀請各界名人分享惜水宣言,以及舉辦水論壇與水資源特展等,以多元活潑的方式,溝通水資源的重要性。


何蔚堃說明,可口可樂公司自2007年提出100%水回饋計畫,希望2020年前可以達到將產品製造過程中所使用的水,100%回饋給社會;這個目標在全球各地共同努力下,提早於2015年達成。未來,可口可樂公司也會持續朝向開源節流、永續保育水資源的目標前進。


可口可樂贊助綠水小學巡迴教育,讓水資源教育從小開始。圖/可口可樂提供 可口可樂贊助綠水小學巡迴教育,讓水資源教育從小開始。圖/可口可樂提供
可口可樂贊助綠水小學巡迴教育,讓水資源教育從小開始。圖/可口可樂提供

黃文政建議,開發水資源涉及政策規劃,需配合國土計畫及都市計畫,企業可從自主節水為台灣的水資源管理盡一份心力,例如提升工業用水回收、建立雨水貯集系統都是企業節水可著力的方向。


廖朝軒認為,台灣有許多工業區,面積都廣達幾十公頃,若是企業可以自主善用建築物的屋頂或其立面收集雨水,建立雨水貯集系統,讓每一滴水能有更多用途,可以減少台灣水資源開發的壓力。


許多人認為「水資源保育」是個遙遠的議題,缺乏水資源管理的永續意識;若要永續的保育水資源,唯有喚醒民眾對水資源使用的意識,讓更多企業與個人發揮行動,才是根本之道。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BmwoN1KdpfA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BmwoN1Kdp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