茁壯後記得回家 青年力改變台灣

激發學生追夢勇氣
高飛後 回到家鄉提升台灣


獎學金,除了能翻轉學子命運,還能成為改變台灣的力量。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攜手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推動「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計畫,除了協助優秀學生出國深造,更想建立一套育成機制,引導有創意、有才能的學生,提出解決社會問題的解方,為面臨轉型的台灣謀畫更好的未來。



擔任教職已數十年、現任台大工學院院長的陳文章觀察,這十年來,台灣學生申請國際頂尖大學的人數有下降趨勢,他憂心說,這不僅影響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聲量,也與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他觀察,過去台灣經濟起飛有一些關鍵因素,例如早期到歐美念書的優秀人才學成歸國之後,運用從國外習得的新技術,帶動重要產業與科學園區的興起,成為台灣科技進步的重要原因。


但近年來,出國留學的學生變少,自然而然回歸的人才不足,這也成為台灣產業發展動能不足的隱憂。


探究原因,陳文章觀察,一部份的學生上台大後不曉得未來人生目標是什麼,他認為主因是沒有適當刺激,激起他們心中的夢想火花。


陳文章舉例,許多學生原本在校表現沒有特別突出,但送他出國幾個月之後,他做出的成果很好,也發表在知名的國際期刊,國外老師還打電話回來跟陳文章稱讚說「你的學生很好、很認真」。


看到學生的蛻變,陳文章發覺,許多學生不是心中沒有夢想,而是因為缺乏經濟奧援或機會,才消磨掉勇敢追逐夢想的熱情,於是他決定當起「伯樂」,主動替學生找資源,推他們一把。

「我常跟學生講,你不要覺得你自己很渺小,也許你想要做的事情將來會影響很多人」,陳文章鼓勵優秀學生申請國外頂尖大學,最大目的是想透過申請的過程,培養他們挑戰困難的勇氣,並進而影響身邊的人。


以「利他」為基準
尋找發明台灣未來人才



「我們的KPI很簡單,就是影響力」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首席顧問王俊凱認為,「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計畫希望影響的不只是大學生,而是期待從影響青年開始,推動台灣整體社會的正向循環。


王俊凱解釋,基金會觀察到超高齡社會、區域定位、產業創新和轉型、面對移民/移工、建構知識社會、媒體識讀挑戰,是台灣社會目前面臨的六項關鍵議題,「這些關乎未來的重要議題,希望下個世代的人開始去思考」。


基金會把目標放在公共利益,因此選擇贊助學生的標準與一般獎學金以成績或個人表現很不一樣,學生申請的提案必須瞄準六大關鍵議題,並展現「利他」的精神,著重能夠對台灣社會發揮的影響力。


王俊凱說,不是學生提案通過就撥款,在收件審查過程中,不少學生提案雛型距離現實有段差距,但是概念本身並不差,因此基金會特別針對六大關鍵議題,找來對應的業師演講,期望學生們到國外交換時,能更清楚自己要前進的方向。


王俊凱也坦言,基金會關注的六大關鍵議題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的,因此透過第一屆獎學金活動設立,「期望能不斷地去創造一個敢實驗、肯實驗的環境」,基金會並公開學生們的提案及修改軌跡,希望集結眾人之力,逐漸讓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邱達生、胡元輝提供
製作人、文字:陳思瑜
影音、視覺、網頁製作:李翎
議題行銷:張乃文、陳欣媛、王敏霏
監製:蔡幸怡、董谷音、吳思萍
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