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8年間,台北市每年平均有近兩個月的溫度超過35度。

過去8年間,台北市每年平均有近兩個月的溫度超過35度。

高溫讓人「厭世」。

高溫讓人「厭世」。

台北夏季體感溫度若達31.5度,溫度每上升1度,死亡率便提高5.1%。

台北夏季體感溫度若達31.5度,溫度每上升1度,死亡率便提高5.1%。

體感溫度若達30.7度,溫度每上升1度,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便增加3.5%。

體感溫度若達31.4度,溫度每上升1度,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便增加12.5%。

當寶島變熱島:高溫會殺人

當寶島變熱島 高溫會殺人

熱、好熱、非常熱!還不到5月,台北市已飆出攝氏35.9度高溫,高掛的太陽把路上民眾曬昏了頭,腳下的柏油路也冒著熱氣,許多民眾邊擦汗邊問:「怎麼會這麼熱?」

除了受全球暖化影響,都市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 Effect)也是增溫的關鍵推手。汽車排廢、易吸熱的柏油路、不通風的密集街區等因素,以及無法散熱的盆地地形,導致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特聘教授林子平研究團隊的調查發現,在台北車站與西門商圈周邊等台北市最熱的地區,夏季平均溫度與木柵、關渡等台北郊區的差距最多達4度。

隨著高溫熱氣被困在都市建物中無法散去,不僅讓民眾感到厭世、高溫自殺率屢屢攀高外,空汙的程度也跟高溫有關。對岸的香港政府更研究發現,2003年爆發嚴重的SARS疫情,疫情擴散也與都市建築物密集,導致空氣不流通有關。要如何減緩熱島效應,讓台灣島不「發燒」,已經刻不容緩。

發燒的都市

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台北市會這麼熱,除了熱島效應外,盆地效應、太平洋高壓籠罩、溫室效應等因素也有影響。他預測,未來20年內,台北市中午會經常有高達40度的高溫。

大台北地區於2018年8月1日的溫度分布圖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熱島效應特色一:集中在都會區

什麼是都市熱島效應?林子平教授說,都會區人口聚集、開發密度上升,導致水泥建築、柏油路面增加,這些材質都會蓄積熱能,交通工具、空調系統也會排放廢熱,加上綠地減少、通風變差,都會區像是個悶燒鍋,市中心比周邊溫度還要高,在全球氣候變遷與溫室效應的影響下,更加劇都市高溫化。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候變遷組指出,台灣都會區極端高溫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以去年5月為例,台北測站超過37度的高溫日數有4天、超過35度的有13天,都打破台北站5月的高溫日數紀錄;去年8月5-20日連續10天高溫超過36度,更改寫了2012年7月8-16日連續9天的120年紀錄。

中央氣象局測政組組長李育棋表示,可以從台北、淡水氣象站的氣溫差距,看出都市開發對氣象站所測溫度的影響。

台灣汽機車密度極高,而車輛排熱是也導致都市溫度增高的因素之一。

台灣汽機車密度極高,而車輛排熱是也導致都市溫度增高的因素之一。圖/杜建重

台北和淡水歷年均溫走勢圖

台北、淡水氣象站的氣溫早期十分接近。

但自1985年起,兩站氣溫差距增至0.6度,到了2018年已經接近1度。

推究其因,1985年前後是台北氣象站周邊地表環境改變最大的時刻。

1980年,中正紀念堂落成

1980年,中正紀念堂落成

1986年,國家圖書館啟用

1986年,國家圖書館啟用

1987年,兩廳院啟用

1987年,兩廳院啟用

這些新落成的大面積水泥鋪面與建築物,均是造成台北氣象站周圍溫度上升的因素。

熱島效應特色二:夜間增溫比白天明顯

都市熱島效應夜間比白天影響更大,水泥建築在白天吸收的熱能,入夜後釋放出來,照理說太陽下山後,氣溫會逐漸下降,但這些人工熱能持續悶燒,讓都市夜間增溫。

如果夜間最低氣溫高於25度,就像熱帶地區的夜間溫度,稱為「夜間熱帶」(The Trapical Night)。夜間高溫日數越多,代表熱島效應影響越顯著。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1991-2000年每年平均夜間高溫日數為81日,2001-2010年為97.5日,但2011-2018年提高到109.9天。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傳堯,分析台北市7、8月每小時均溫的長期趨勢,也證實台北市夜晚越來越熱;以每日最低溫出現的清晨5點來看,1971-1980年每日平均溫度為25.6度,但2001-2010年則提高到27.3度。

長期觀測氣象資訊的中央氣象局氣象科技中心科長陳孟詩就說,天氣越來越熱,當晚間溫度超過28度,就需要開冷氣,否則根本沒辦法好好睡,但開冷氣睡覺的天數不斷增加,電力使用增加,加上空調熱氣都讓戶外溫度再上升,就更得依靠冷氣,簡直是惡性循環。

台北7、8月每小時均溫走勢圖

台北7、8月每小時均溫走勢圖

資料來源/Climate variability of heat wave and projection of warming scenario in Taiwan 作者/林傳堯、龍世俊、郭勉之、蘇炯瑞、錢伊筠

這是台北在7、8月間不同時刻的溫度走勢圖。

在1971年至1980年及2001年至2010年間,台北在夜間及清晨的溫度上升近2度。

同一時期,台北在中午的溫度則僅上升近1度。

顯示受熱島效應影影響,都市在夜間的溫度增幅較明顯。

變成熱島後...

變成熱島後

高溫讓人厭世

對於心血管、呼吸道等慢性病患,不只寒流來要小心,天氣太熱也會提高致死率。多數人認為好天氣會有好心情,但研究顯示,天氣太熱時自殺率會上升,精神疾病發作率也會增加。

台大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教授郭育良說,高溫除帶來中暑、熱衰竭等熱傷害,還會影響身心健康,尤其受到都市熱島效應的影響,都會區的脆弱族群如65歲以上老人、14歲以下兒少、慢性病患者或社經地位較低的民眾等,都要及早調適。

事實上,熱不只帶來中暑、熱衰竭等健康衝擊,對健康的衝擊比想像的更全面。郭育良分析1994-2003年全台灣死因資料庫,發現最低死亡率的宜居溫度為26-27度,當氣溫超過31度,每增加1度整體死亡率提高5%。郭育良說,在心血管、呼吸系統疾病的死亡率上,當夏季的每日平均體感溫度達到30.7度、31.4度,每上升1度死亡率就增加3.5%、12.5%;簡言之,當日均氣溫超過31度時,高溫對健康的衝擊就很明顯,值得各單位重視。

郭育良與中、日、南韓學者的跨國研究中,分析各國的自殺人數與氣溫變化,發現高溫會影響人的精神狀態。以台灣為例,當氣溫上升2.3度,自殺風險提高7.8%;在南韓氣溫增加4.7度,自殺率提高6.8%;而在日本氣溫增加4.2度,自殺率提高4.5%。他解釋,不管在台灣、日本或南韓,分析結果都顯示氣溫增加到一定程度,自殺率就會提高。

郭育良說,憂鬱症與高溫也有關聯,他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探討台灣氣相因子與憂鬱症發生的關係,發現在台灣憂鬱症的最低發生風險之死亡風險溫度為20-23度,年均溫在23度以上的地區,每增加1度,憂鬱症罹患率提高7%。他強調,高溫與自殺率、憂鬱症相關的發現,顛覆了一般認為天氣陰冷容易心情低落的觀念,但自殺或精神疾病的成因很複雜,仍有待研究。

都市高溫使人體健康面臨衝擊,除了中暑、熱衰竭等相關疾病,氣溫上升也會提高死亡風險。

空氣愈來愈髒

近來備受關注的空汙議題,因為都市熱島效應可能更趨嚴重。中研院研究發現,當氣溫升高時,都會區空汙濃度隨之上升,台北市PM2.5日平均濃度增加4成,台中、高雄則增加約一倍,儘管都未超過環保署的空品標準,仍值得關注。學者也發現,都會區在入夜後,空氣品質因為都市熱島效應而惡化。

中研院研究員林傳堯,分析2014年7月與2015年7、8月期間,台北、台中與高雄三都的空氣品質與氣溫變化,研究發現,當夏季高溫發生時,在太平洋高壓影響下,風速微弱,污染物擴散不良、容易累積,以致於高溫期間都會區內部分空氣汙染物的濃度也容易增加。

這項研究把過去40年每日最高溫的前5%溫度定義為高溫日標準,台北為攝氏35.2度、台中34度、高雄33.3度;換句話說,當每日最高溫超過標準值,就屬於高溫日,低於標準值2度定義為非高溫日。

台北熱浪日與非熱浪日的空氣品質研究

以環保署測站資料研究分析發現,當高溫日發生時,空氣中臭氧、PM10、PM2.5的濃度均明顯高於非高溫日,但一氧化碳、NO2、SO2 沒有明顯差異;透過數值模擬,也得到類似的結果。林傳堯說,高溫會造成臭氧增加,高溫期間,細懸浮微粒中二次氣膠所占比例也大幅提高,同時也可能影響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

以民眾最關注的PM2.5為例,台北市在高溫日的濃度比非高溫日高出43.8%,高雄市、台中市PM2.5濃度,在高溫日都比非高溫日多出91.7%、115%,儘管都未超過環保署的標準值(35微克/立方公尺),但仍代表高溫對空汙造成影響。

林傳堯說,都市熱島效應帶來的高溫,除了熱本身會影響健康,隨溫度升高而增加的空汙濃度,儘管目前仍未超過標準值,但隨著都市氣候越來越熱,對人體的危害值得關注。

填寫問卷 幫都市退燒 新加坡用綠化降溫 勞工高溫休息於法有據 醫籲落實勞檢 聯合筆記/走路有風的城市 超「綠」辦公樓 出差要買碳排費 減緩短暫強降雨致災情況 公私合作打造新北海綿城市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 udn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