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
石虎

路殺、官僚殺
血跡斑斑的保育悲歌

路殺、官僚殺
血跡斑斑的保育悲歌

2011年到2019年短短8年間,全台有75隻已瀕臨絕種的石虎遭「路殺」,這些命喪輪下的石虎多數都還年輕,出門覓食、探索地盤卻再也回不了山林。


血跡斑斑背後導因於政府的土地開發、官僚式不顧生態的「前瞻計畫」,拿你我的納稅錢來破壞石虎棲地的完整性,讓應受保護的石虎得冒著生命危險穿越馬路,魂喪國道。


《聯合報》深度追查石虎「路殺」現象並提出問題點與解方,盼齊各界力量,還給石虎一條安全返家的路。


【誰殺了石虎之一】

馬路變墳場
8年75隻石虎遭路殺

2008年石虎被官方提升到瀕臨絕種等級,但石虎路殺悲歌沒有停過。8年間超過半數的石虎路殺紀錄都發生在苗栗縣境,苗29線、苗140縣道成為「石虎死亡公路」!其次為南投、台中與彰化。

【誰殺了石虎之二】

毀棲地蓋公園
官僚式前瞻計畫殺石虎

政府引以為傲的前瞻計畫,也是破壞石虎棲地的殺手。南投縣的石虎「小草」二度遭路殺後,讓南投縣原預計進行的前瞻計畫大轉彎,但苗栗縣俗稱「石虎公園」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還在進行,各界擔憂繼續開發下去,只會有愈來愈多「小草」死在政府手下。

【誰殺了石虎之三】

開發案圍攻
「像插在石虎心臟的刀」

石虎熱點、苗栗縣銅鑼西湖溪側的森林區域在新竹科學園區銅鑼基地興建後,近年間減少數百頃,現還有裕隆三義二廠等多件爭議開發案正包圍苗栗縣石虎棲地,各項開發案正一步步蠶食鯨吞石虎生存空間。

【誰殺了石虎之四】

設動物生態廊道
給石虎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專家預測未來100年內,石虎可能走上滅絕之路,從此消失在台灣山林。如何拯救石虎?專家提出動物生態廊道、增加警告標誌、架設動物防護網、夜間放慢車速等4大招,結合官方與民間力量,保護石虎安全回家。

採訪團隊:洪敬浤、胡蓬生、范榮達、黃瑞典、賴香珊、鄭朝陽

影像:黃仲裕

主圖:取自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

製作人:蔡佩蓉

視覺設計:張心慈

網頁製作:楊若榆、謝化挺

監製:林秀姿、潘如瑩、董谷音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