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 你該知道的事

旅客權益

越來越多的罷工事件,不得不注意自己的消費權益......

如果你人在台灣......

個人旅客:

  1. 可「免手續費」辦理退改票或簽轉其他航班。
  2. 隨時留意機場廣播及航空公司公告的處理辦法,有食宿需求可向航空公司提出。
  3. 長榮航空已公告,若航班起飛時間延誤6小時以上,或簽轉它航班機起飛時間較原定行程延誤6小時以上者,長榮航空彌補的食宿上限金額為美金250元。
  4. 食宿收據、更改後的航班登機證請保留,事後上傳長榮官網「交通/住宿費用申請專區」申請補償費用

團體旅客:

  1. 旅行社應安排旅客轉搭其他航班或轉團。
  2. 衍伸的滯留費用應由旅行社負擔,旅行社事後可向航空公司求償。

如果你人在海外......

個人旅客:

  1. 可「免手續費」辦理退改票或簽轉其他航班。
  2. 若有食宿需求可向航空公司提出,航空公司應協助處理。
  3. 長榮航空已公告,若航班起飛時間延誤6小時以上,或簽轉它航班機起飛時間較原定行程延誤6小時以上者,長榮航空彌補的食宿上限金額為美金250元。
  4. 食宿收據、更改後的航班登機證請保留,事後上傳長榮官網「交通/住宿費用申請專區」申請補償費用。

團體旅客:

  1. 旅行社應安排旅客轉搭其他航班或轉團。
  2. 若無法依原訂行程返台,衍伸的滯留費用應由旅行社負擔。

如果你想未雨綢繆......

若欲搭乘的航班尚未受影響,退改票原則上依購買機票時的退改票規定辦理,會有手續費。

有投保「旅遊不便險」者

洽各旅行社。但旅行社「易遊網」指出,尚未受影響的航班不確定性較大,建議依照原訂日期和時間至機場集合,以維護自身權益。

有投保「旅遊不便險」者

  1. 需在罷工訊息發布(6月20日下午4時)前投保才可申請理賠。
  2. 除新安東京海上、第一產物、泰安產物3家產險罷工不理賠,12家產險理賠標準如下:

    依照班機延誤時數

    • 延誤2小時以上 新光產險
    • 延誤3小時以上 明台產險、國泰世紀產險
    • 延誤4小時以上 富邦產險、台壽保產險、南山產險、和泰產險、華南產險、兆豐產險、台灣產物、旺旺友聯產險、美商安達產險

    依出發地

    • 台灣出發
      • 報到後才理賠: 新光產險、台壽保產險、和泰產險、華南產險、兆豐產險
      • 出境後才理賠: 明台產險、南山產險、旺旺友聯產險
      • 其他: *美商安達產險:須在起飛時間前4小時內遭取消 *台灣產物、富邦產險、國泰世紀產險:只要接續行程,其他無特別規定
    • 國外返台

      只要符合理賠條件皆賠

  3. 申請班機延誤證明:可利用長榮航空公司官網\班機實際到離\航班離到場證明功能自行列印,或聯繫長榮航空各地服務中心申請。

消費糾紛申訴管道

  1. 消基會長榮罷工申訴專線:02-27001234
  2.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線上申訴
  3. 團體旅客:檢附相關收據及契約以書面向旅行業品保協會(台北市民權東路2段9號5F)或觀光局(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290號9樓)申訴

更多資訊:行政院消保處「長榮航空罷工專區」

更多長榮罷工最新消息

為何罷工

長榮空服員為何要罷工?5個QA一次看懂

自2017年4月起,長榮航空與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歷經20多次協商,仍然無助改善勞資關係,工會表示資方對案說法一模一樣,毫無進展,因此宣布6月20日下午4點全面罷工。

到底是什麼重大爭議,讓長榮陷入首次空服員罷工的危機中?長榮空服員在爭什麼?《聯合報》整理5大QA,帶你一次看懂長榮勞資爭議重點。

Q1:訴求什麼?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8點訴求,包括:

  1. 日支費應調高為每小時新臺幣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
  2. 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9條航線改為過夜班
  3. 開放工會參與會員的人評會等懲處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
  4. 工會參與推派獨立董事或增設勞工董事
  5. 國定假日出勤應給付兩倍工資
  6. 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應超過2人
  7. 給予工會理監事、會員代表會務公假
  8. 變更空服員現有勞動條件與工作規則應事先與工會協商

Q2:為什麼「日支費」很重要?

桃空職工會強力要求長榮給付予空服員的「日支生活費」(簡稱日支費)比照華航,由每小時3美元(約新台幣90元)調高至5美元(約新台幣150元)。

空服員薪資結構為「底薪」加上「飛行加給」與「日支費」。華航及長榮的日支費計算方式不同,華航給付日支費給空服員的期間,是從「起飛」計算到「降落」;長榮則是從「報到」計算到「報離」,長榮每趟會比華航多計算約2-3小時。

資方怎麼說?

長榮給付日支費的時間比華航長(空服員報到起就開始給付日支費),所以整體日支費不比華航低。換算下來每位空服員平均每頓餐費約新台幣1600-2000元,「已優於一般國際行情」,另也針對該訴求增設「飛安服勤獎金」,讓空服員每月實質增加1500到2500元不等收入。

長榮VS.華航空服員 待遇比一比

Q3:什麼是「禁搭便車條款」?

桃空職工會要求長榮航空同意「禁搭便車條款」,也就是非工會的成員,不得適用調高後的待遇。禁搭便車條款是長榮資方長期堅持不讓步的項目,也是此次協商破裂的主因。目前長榮航空空服員約4200人,約有3000人加入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

資方怎麼說?

長榮資方表示,若同意「禁搭便車」會有飛安上的疑慮,讓同一航班上的組員有同工不同酬的怨懟,影響團隊和默契。必須重視加入其他工會和選擇不加入職業工會的聲音與權益,

Q4:這9條航線為什麼要改成「過夜航班」?

桃空職工會訴求將3條台灣飛東京的航線,另外6條分別飛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共9條航線改為過夜班。這幾條航線若遇上天候不佳、裝載超時,就有可能超過《勞基法》規定的「不得連續工作12小時」,因此希望改成「今天飛去、明天飛回」。

資方怎麼說?

長榮公司強調,在台空勤組員皆需符合《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及勞基法雙重規範,工會一開始訴求單一航段飛行時間(FT)超過3小時,就應在外站過夜,與現行國際標準「國際航線飛航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落差太大。

針對改善辛勞航班部分,長榮表示,已提出「桃園-金邊」及「桃園-東京」改用專飛班,指1個月上班10天休20天、「桃園-瀋陽」冬季2組空服員輪值,「桃園-北京」6至8月雷雨季改為外站過夜班、「高雄-東京」冬季班表外站過夜。

Q5:空服員爭勞權,跟「外籍空服員」有什麼關係?

桃空職工會訴求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應超過2人,主要擔心航空公司大量聘用外籍空服員,給予較低薪資,來壓低人事成本,影響本國空服員的工作權。

資方怎麼說?

長榮航空表示,考慮飛安,發生緊急狀況需90秒內撤離旅客,國際慣例需有熟悉母語的空服員服務。長榮外籍旅客占5成,有為數眾多的越、泰、日籍旅客,限制2名外籍組員不合理。

以下用一張表整理,長榮航空如何回應工會8大訴求:

資料來源:長榮航空、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

製表:侯俐安

更多長榮罷工最新消息
  • 製作人:林秀姿、蔡佩蓉、洪欣慈
  • 視覺設計:蘇士堯
  • 網頁製作:胡凈悟、楊若榆、謝化挺
  • 監製:林秀姿、潘如瑩、董谷音
  • 2019.06.21

空服人生

空服員光鮮亮麗,成千上萬人擠破頭考進去,為何如今上街頭揮汗抗議?從2019年初春節期間華航罷工,5月遠東航空無預警罷工,到今日的長榮罷工,半年三起,飛航公司的員工都走上街頭,你的旅客權益,他的勞動權益,資方的盤算又是什麼?精選近年相關分析討論,看看國內外的空服員罷工人生。

飛安要顧,屁股也要擦?我才不稀罕當空姐!

以在上位者姿態頤指氣使的機長、予取予求的乘客,空服員必須以完美的笑容面對一切,燦爛的笑容底下,身心早已斑駁不已。

罷工怒火為何再起?未能從勞資爭議成長的長榮公司

長榮在罷工投票前夕,開始言詞恫嚇,警告若因工會罷工導致獲利下滑,將暫停年終獎金與年度調薪,資方煽動勞資對立,無助解決勞資爭議。

黑色天空企業:日本航空業的「過勞機師」實態

近30年來航空技術的進步,讓民航機越飛越久、越飛越遠,動輒可飛行16小時以上。雖然方便旅客無須轉機,但卻也苦了飛行員。

聽廣播/法國航空罷工:魚死網破的勞資惡鬥?

要求加薪的勞工們始終無法與資方達成協議,航班停擺、股價暴跌之下,竟演變成魚死網破的局面......

華航機師罷工:工會欠人民一個預告嗎?

高薪亮眼機師、工時這麼少啊到底累什麼?理由很簡單:你們罷工真的礙到我了!回顧一下華航在春節期間的罷工爭議......

低工時的幸福人生從哪來?「瑞典模式」的勞資協議文化

瑞典的低工時幸福人生,並非上天掉下來的禮物。而是經歷了勞資雙方劍拔弩張、社會動盪的不安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