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好想再幫妳做便當 他的法式甜點夢 永遠的小公主 等你開口叫媽媽 我的黃金右腳 打擊酒駕 採訪後記

來不及說再見

好想再幫妳做便當



Ruby,媽媽好想再做飯給妳吃。

以前,不管我煮什麼,妳都會說好吃。考上北一女後,妳一個人住台北,我每個周末過去幫妳做便當,每次都要做12個便當,就算一個禮拜的菜色都一樣,妳說,同學都會跑來看妳的便當,說妳的便當好豐盛。

其實,媽媽也不知道妳說這些話,是不是只是為了安慰我。但媽媽聽在心裡總覺得,我這個孩子真的很懂事、很窩心。

在從醫這條路上,妳一直很努力,也自己克服很多困難。

「只要是當醫生,碰到的病人,都一樣。」那時候,妳堅持次專科要選擇研究愛滋,妳說,妳自己選擇、妳自己負責,叫我不用擔心。我怎麼可能不擔心?不過在這方面,妳是專業,我尊重妳的選擇,而妳也確實做得很好。

為了幫助更多人,妳當了醫生後,還一邊忙著做研究、規劃之後去當無國界醫生,醫治更多貧窮、弱勢的人。

酒駕_曾御慈 酒駕_曾御慈

不過,就算再忙,妳都會盡量抽時間陪我,但因為妳從小就是這麼窩心,以前也不覺得妳很特別。直到失去妳後,媽媽才發現,這種很貼心、細心的耳語在我耳邊消失了。

那天是5月28日,妳回瑞芳和我吃晚餐。那年的母親節,妳在醫院值班,沒辦法陪我,但妳說母親節不能拖過5月,報名了5月31日去花蓮的行程。我也想,再過兩、三天,我們就要一起出去玩了。

吃完飯,本來想陪妳去火車站搭9點30分的自強號,但妳不讓我陪,媽媽就只有在門口跟妳說再見。

沒想到,媽媽和妳從此不再見。

Ruby,妳怎麼不聲不響,就這樣子離開了?

妳出事那年,媽媽剛好60歲,才想說我可以退休,接下來妳邀我去哪裡旅遊,我都要作陪。結果妳那麼早就離開,我的人生從此變了調。

妳剛離開的那段時間,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心裡浮現的都是妳的身影。別人安慰我,叫我要放開、放下,我聽了都覺得刺耳,因為他們不是我,怎麼能體會我失去妳的痛苦?

媽媽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走出來。反酒駕協會成立以後,我也才讓自己很堅強的、勇敢的站出來面對,把對妳的不捨和思念,轉化成對酒駕防制工作的努力。

酒駕_曾御慈 酒駕_曾御慈

即便每一次受訪,媽媽會回想、會痛苦,但是每一次訪談完、每一次勇敢面對以後,媽媽就覺得,自己又做了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做了更多救人的工作,也因此又能更貼近妳了。

Ruby,媽媽不知道妳在那邊是不是在當天使、當醫生救人,但媽媽知道,妳會希望媽媽能活得好一點、快樂一點。

媽媽在這邊會活得好好的,繼續推動反酒駕和防酒駕,這樣妳的犧牲才會值得。

Ruby,妳先在那邊等我,將來有一天,媽媽也會去找妳。

酒駕_曾御慈
酒駕_曾御慈
酒駕_曾御慈

2013年5月28日,32歲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曾御慈在返家途中,遭酒駕者詹震山闖紅燈撞上,搶救5天仍宣告不治。

曾御慈的母親陳敏香同意捐出她的心、肝、腎等器官,造福6位病患。

詹震山遭高等法院判刑4年半。民事部分,新北地院判詹震山需賠償被害家屬1,716萬元。

曾御慈

1980 – 2013

2013年曾御慈過世後,其師柯文哲創辦了「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並邀請陳敏香擔任協會理事長。

立法院也在當年將《刑法》酒駕致人於死的條款,從最重可處7年有期徒刑提高到10年,法界稱之為「曾醫師條款」。

曾御慈離世後,母親陳敏香為了不讓女兒白白犧牲,積極投入反酒駕運動,希望不再有母親需要承受這種喪女之痛。

2019年,「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持續推動加重酒駕致人於死亡、傷殘的罪刑 ,盼酒駕致人於死可處7年以上、15年以下徒刑,酒駕致人傷殘可處5年以上、12年以下徒刑。

《聯合報》整理出近10年的酒駕車禍受害者名單,這些名單只是冰山一角。這些受害者可能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幫助過你的員警、街角的甜點師傅,可能是你認識的周遭任何人。

採訪過程中,受害者家屬勇敢地,流著滿面淚水細數孩子遇難前的日常故事,為的是幫受害者留下故事紀錄,而不只是一個官方統計的罹難數字。他們的遭遇,是台灣社會的警鐘。

事發時間:2013 / 05 / 28

地點: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3段、大安路口

年齡:32歲

性別:女

職業: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

在返回住家途中,遭酒駕者闖紅燈撞上,搶救5天仍宣告不治。


事發時間:2017 / 11 / 14

地點:台中市文心路、西屯路口

年齡:32歲

性別:男

職業:甜點店老闆兼主廚

凌晨騎機車外出買製作甜點的器材,遭酒駕者闖紅燈高速撞飛,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


事發時間:2014 / 05 / 01

地點:台中市英士路口

年齡:15歲

性別:女

職業:台中二中女學生

在上學途中,距離校門口500公尺處,遭酒駕者撞上,搶救7天仍宣告不治。


事發時間:2011 / 07 / 31

地點:彰化縣大村鄉

年齡:28歲

性別:男

職業:大葉大學會計資訊研究所學生

晚上在騎樓麵攤等外帶時,遭酒駕肇事者從後方追撞,導致重傷全身癱瘓。


事發時間:2016 / 07 / 16

地點:台65線五股端終點

年齡:36歲

性別:男

職業:新北市警蘆洲分局交通警員

值勤時遭酒駕者撞上,造成雙腿粉碎性骨折,右小腿遭截肢。


事發時間:{{list.time}}

地點:{{list.location}}

年齡:{{list.age}}

性別:{{list.gender}}

職業:{{list.career}}

{{list.description}}


製作人:許瑋琳、謝汶均
影像:王騰毅、黃仲裕、林伯東、蘇健忠、許正宏、許瑋琳
插畫:許藹雯、董十行
動態設計:黃微庭
視覺設計:許瑋琳
網頁製作:謝化挺
監製:林秀姿、董谷音、潘如瑩
感謝家屬協助採訪、提供相關資料與圖片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