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好想再幫妳做便當 他的法式甜點夢 永遠的小公主 等你開口叫媽媽 我的黃金右腳 打擊酒駕 採訪後記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來不及說再見

他的法式甜點夢


弟弟,小時候,常常覺得你這個跟屁蟲很討厭,一直想把你甩開。沒想到,現在你真的離開了。

面對你的突然離世,剛開始頭半年,我都會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常常問自己,真的嗎?你離開了嗎?會不會哪天又突然跑出來?

我們小時候真的時常打架、吵架,就這樣打打鬧鬧長大,一直到兩人都開始工作,才有機會了解彼此。

後來,你開始自學法式甜點、開了甜點店之後,我們比較多的相處時光就是在店裡了。

我還記得,甜點店靠內側的牆上有一條長長的窗戶,窗戶的高度大概到你的胸前,可以看到你工作的場景。

有時候甜點做到一半,你會彎下身來,看一下外面進來的客人是誰、需不需要出去打招呼,或是客人吃得怎麼樣。

每次看到你對待甜點的態度、在甜點店粉絲專頁寫的文字,我都能感覺,你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

為了這間甜點店,爸爸、媽媽每天到店裡幫忙,我們家每個人都希望這間店好,但有時候,你的龜毛個性常讓我們很受不了。

你呀,真的太過理想化了,一直堅持要買那麼好、那麼高級的食材試做甜點,技術卻又還沒成熟,常常失敗。

每次失敗了,媽媽覺得那些材料還可以再做成其他產品,你卻全部倒掉,說不行,這不能用了。你這種堅持,對我們來說,就是眼睛長在頭上。

現在想起來,我們家那時真的常為了店內各種小事吵架,但這些吵架卻都成為有趣的回憶。

爸爸65歲生日那天,你訂了一間西餐廳,我和先生帶著兩個小孩從台北下去,跟你和媽媽一起幫爸爸慶生。

餐點送上來前,兩個小朋友一直哇哇叫沒有東西吃,我們幾個大人在那邊手忙腳亂地哄小孩、逗小孩,你在旁邊一邊笑、一邊把我們慌亂的樣子拍下來。

想不到,那也是你最後一次和我們一起聚餐。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當天晚上,你騎車出門買烘焙器材。半夜一點半,家裡的電話響了,我聽到爸爸出門開車的聲音,媽媽打開我的房門,對我說,她和爸爸要去醫院看你,你還在急救當中,但聽爸爸說,應該是沒有救了。

整個晚上,我都沒有聽到他們回來的聲音。

酒駕_陳育邦

到了早上,我聽到爸爸、媽媽在吃早餐。我覺得不是那麼對勁,但又不敢問,就一直窩在房間不出來。

後來,媽媽和爸爸走進我房間,媽媽跟我說:「陳育芳,先帶妳兒子回台北,妳趕快再下來,我們傍晚要招魂。」

那時候我才知道,你走了。

你走了後,我們把甜點店收了,因為能夠撐起那間店的人,已經不在了。

在收店的那兩個禮拜,我們認識的人都來看我們,所有的親人、所有的朋友、我們的上司、過往的老師,通通都跑來,每見一次就掉一次淚。

店收了後,大家還是會想關心我們、問我們現在有好一點嗎?但我們到底要說我好一點了,還是說沒有、我沒有好,其實都很尷尬,就乾脆不要見面。

爸爸、媽媽只好在家拼命找事情做,而唯一可以讓他們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就是玩拼圖。

他們會玩很多很複雜的拼圖,我也很努力幫忙找一些新遊戲讓他們一起玩,看到他們這麼專心在拼湊這些碎片,我覺得也滿好的。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要給撞你的那位顏小姐寫一封信。

我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對於這場官司的結果,她的想法是什麼?在被關的這段時間,她有沒有體悟到什麼事情?

我也會試著想像,在路邊看見她的時候,我希望看見什麼樣的場景?我希望看見她在旁邊受人欺負、落魄、乞討,就覺得高興嗎?我覺得也不應該是這樣。

我和爸爸、媽媽完全不可能原諒顏小姐,但我想,我們不該因此被困在一輩子仇恨這個人的情緒裡,我們應該繼續向前走,去追尋自己的人生。

弟弟,我女兒4歲了,看到你的照片,都會問,舅舅在哪裡?我想要舅舅。

關於你的過去,我都會讓我的兩個小孩知道,你也依然會出現在我和爸爸、媽媽的話題中,但我不會想去跟他們挖更多回憶,畢竟事已成定局,那些關於你的回憶,其實就是我們的一些閒話家常。

只是有一點悲涼的是,每次在講你的時候,你總是不在,都聽不到我們在講你壞話。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酒駕_陳育邦

2017年11月14日凌晨,雅妃烘焙坊32歲的老闆兼主廚陳育邦騎機車外出購買甜點器材,遭酒駕者顏子娠闖紅燈高速撞飛,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

顏子娠二審被依公共危險致人於死等罪,判9年半徒刑。

陳育邦

1985 – 2017

陳育邦在經營法式甜點店時,父親、母親都到店裡幫忙,姊姊陳育芳也提供不少協助。陳育邦過世後,當年一家人在甜點店的時光都成為陳育芳最懷念的光景。

《聯合報》整理出近10年的酒駕車禍受害者名單,這些名單只是冰山一角。這些受害者可能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幫助過你的員警、街角的甜點師傅,可能是你認識的周遭任何人。

採訪過程中,受害者家屬勇敢地,流著滿面淚水細數孩子遇難前的日常故事,為的是幫受害者留下故事紀錄,而不只是一個官方統計的罹難數字。他們的遭遇,是台灣社會的警鐘。

事發時間:2013 / 05 / 28

地點: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3段、大安路口

年齡:32歲

性別:女

職業: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

在返回住家途中,遭酒駕者闖紅燈撞上,搶救5天仍宣告不治。


事發時間:2017 / 11 / 14

地點:台中市文心路、西屯路口

年齡:32歲

性別:男

職業:甜點店老闆兼主廚

凌晨騎機車外出買製作甜點的器材,遭酒駕者闖紅燈高速撞飛,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


事發時間:2014 / 05 / 01

地點:台中市英士路口

年齡:15歲

性別:女

職業:台中二中女學生

在上學途中,距離校門口500公尺處,遭酒駕者撞上,搶救7天仍宣告不治。


事發時間:2011 / 07 / 31

地點:彰化縣大村鄉

年齡:28歲

性別:男

職業:大葉大學會計資訊研究所學生

晚上在騎樓麵攤等外帶時,遭酒駕肇事者從後方追撞,導致重傷全身癱瘓。


事發時間:2016 / 07 / 16

地點:台65線五股端終點

年齡:36歲

性別:男

職業:新北市警蘆洲分局交通警員

值勤時遭酒駕者撞上,造成雙腿粉碎性骨折,右小腿遭截肢。


事發時間:{{list.time}}

地點:{{list.location}}

年齡:{{list.age}}

性別:{{list.gender}}

職業:{{list.career}}

{{list.description}}


製作人:許瑋琳、謝汶均
影像:王騰毅、黃仲裕、林伯東、蘇健忠、許正宏、許瑋琳
插畫:許藹雯、董十行
動態設計:黃微庭
視覺設計:許瑋琳
網頁製作:謝化挺
監製:林秀姿、董谷音、潘如瑩
感謝家屬協助採訪、提供相關資料與圖片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