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好想再幫妳做便當 他的法式甜點夢 永遠的小公主 等你開口叫媽媽 我的黃金右腳 打擊酒駕 採訪後記

採訪後記

寫實插畫風格
描繪酒駕受害者的生命故事



3月中,為了製作酒駕受害者專題,聯繫上一位酒駕罹難者的父親,因為一場酒駕事故,使他在5年前失去才22歲的獨子。


這位父親原先非常願意受訪,隔天早上,卻收到他傳來的訊息,原來妻子長久以來都反對他分享已故兒子的故事,兩人溝通了一整晚,妻子還是不贊成他受訪。「酒駕罹難者家屬心底有許多心魔,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克服這些心魔接受訪問,」短短一則訊息,道盡了酒駕車禍對罹難者家屬留下的陰影與傷痛。


這些被酒駕撞碎的生命,他們曾經努力追求夢想,認真生活,卻因為一個陌生人的酒駕,生命突然灰飛煙滅,甚至來不及說再見。他們的故事常伴隨聳動的新聞標題、酒駕修法,又或是官方冰冷的統計數字,但無人知曉背後的生命故事。


所以有別於一般文字報導,這次我們想深度說這些受害者的生命故事,用插畫的方式描繪這些受害者的曾經活過的生命,試圖回到那個最璀璨而美好的生命時刻。我們也還原家屬的口吻,寫下親人驟逝後,他們如何面對悲痛、如何看待酒駕肇事者、如何慢慢走出憂傷。





製作專題時,其中一個難題是找到願意受訪的酒駕罹難者家屬,許多家屬還未準備好向外界揭露自己心中最痛的那一塊,有些家屬則已不願再回憶那段傷心往事,最後在原先聯繫的家屬的協助下,才找到幾位願意受訪的罹難者家屬。


每回踏進受訪者家中時,都帶著複雜、沉重的心情。每次受訪,酒駕罹難者家屬都得一層層扒開心中已結痂的傷口,每當提起對已故親人的思念,他們的眼淚就止不住地流下來,但家屬們仍勇敢地在鏡頭前呈現自己最脆弱的一面,以讓親人的離去更有意義。


採訪陳詩云母親李復華那天,她穿著印有詩云照片的衣服,照片中的詩云穿著公主裝,嬌羞可愛,李復華整理了詩云生前遺物,像是詩云22周的超音波影片、出生證明、從小到大的獎狀等。


曾御慈的母親陳敏香和詹庭豪的母親林毓英也為了讓他們的故事被更多人看見,堅強地帶領我們一遍遍回憶孩子出事的那一天。看見這幾位母親用手溫柔撫摸著照片中孩子的臉龐,或是推開女兒的衣櫥,對著她的遺物說話時,我們都深深感受,那種失去孩子的痛,是一輩子難以撫平的。






這次我們訪的5個故事中,有多數都是媽媽強忍著淚水訴說他們孩子的故事,所以原定在5月28日曾御慈的忌日才推出專題,我們決定趕在母親節前推出,插畫師、工程師、整個團隊連夜將專題提前完成,為的就是希望能給這些受訪者與家屬一個回憶與紀念。希望透過這些無法過母親節的母親,可以警醒社會關注酒駕議題。


另外兩個故事則是由罹難者的姐姐和酒駕受害者的口吻訴說。陳育邦的姊姊陳育芳和我們約在台北的咖啡廳採訪,她抵達咖啡廳時,肩上扛了一個大大的袋子,袋子一打開,裡面全是家人特地從台中寄來的陳育邦的遺物。陳育芳一面把弟弟的遺物一件件拿出來,一面和我們訴說這些物品對陳育邦的重要意義,就好像是她正代替過世的弟弟守著這些珍藏的物品。


看似堅強樂觀的陳昭宏,那天特意穿著短褲露出義肢讓我們拍攝,但談到復建過程,仍感受到他的無奈與傷痛,採訪結束時,看見他牽著他的紅貴賓小熊穿過人群,每一步都是期望走向更正常的未來。


而為了能真實呈現每一位受害者的故事,我們將插畫定調為寫實風格,色系以暖色為主。採訪時,我們也以視覺的角度出發,請每一位受訪者詳細描述事發當天的畫面,像是當天的天氣、最後一句跟罹難親人說的話、罹難親人生前最喜愛穿的服飾、蛋糕店的裝潢、擺設、復健的過程等,盡可能讓每一張插畫最終的呈現,都是最貼近受害者及罹難者生前的樣子。





首頁主視覺的部分,我們以靈魂被倒扣進酒杯的概念出發,呈現受害者及他們的家屬都因為酒駕,一輩子被囚禁在失去親人的傷痛中,旁邊則加入最能代表受害者的物件,像是曾御慈的醫師袍、詹庭豪的畢業證書、陳詩云的娃娃等,左上角飄落的數字則代表每一個因酒駕而煙消雲散的生命。



故事結尾整理了近十年酒駕傷亡名單,將60多筆的酒駕傷亡數據一條一條列出來,發生的時間、地點、年齡、性別、職業、是什麼情況被撞,我們想讓大家感受到酒駕的嚴重性,因為我們隨時都可能在一個綠燈通行的馬路上、出門上學又或是買個東西就遭酒駕者撞上。


將所有的資料全部展開呈現也是這次我們專題的初衷,希望讓每一個因酒駕突然逝去的生命不再只是官方統計的傷亡數字。


「來不及說再見 5個被酒駕撞碎的生命故事」是用淚水與傷痛堆疊出來的專題,當社會討論酒駕修法、政令宣導外,其實更有一群酒駕受害者與他們的家人,每天仍帶著傷痛努力生活,謝謝這次願意站出來受訪的酒駕受害者及家屬,讓我們看見這些來不及綻放的生命故事,也讓台灣社會更加重視酒駕議題。






製作人:許瑋琳、謝汶均
影像:王騰毅、黃仲裕、林伯東、蘇健忠、許正宏、許瑋琳
插畫:許藹雯、董十行
動態設計:黃微庭
視覺設計:許瑋琳
網頁製作:謝化挺
監製:林秀姿、董谷音、潘如瑩
感謝家屬協助採訪、提供相關資料與圖片
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