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不看好 哭完繼續努力 走過嘲諷更光亮 教室青貧世代 告別無望


當一般大學生對於人生還茫然未知沒有作為,有一些大學生已經從鬼門關走一遭、忍著身體病痛,挺過無數嘲笑。


他們說,「謝謝這些打擊,讓我更有勇氣面對後來的風雨。」





在國中三年級要畢業的那一年,一場重大車禍,毀了蘇怡美的青春。她成了植物人,昏迷半年,經過13次的開顱手術,復健6年,才逐漸站起來;但照顧她的父親卻罹患胰臟癌倒下了,帶著遺憾,她積極念書,閒暇時當醫院志工,希望用自身經驗鼓勵更多人。


現在就讀義守大學企業管理系三年級的蘇怡美說,當初連醫護都不看好她,認為就算開刀這輩子也會成植物人,斷言頂多活3天;奇蹟發生了,她在車禍發生半年後清醒,醒來後她不記得發生什麼事,四肢不能動,因插管氣切不能講話,「只能像活死人躺在床上」。


家中請不起看護,老爸爸、老媽媽只好擔起照護重擔,當她在病榻上昏迷時,爸媽在耳邊每天鼓勵她「妹妹,你要相信你一定會好起來」,家人的鼓勵,讓她相信自己一定會好起來。



用意志力縫補破碎人生


她回憶,發生車禍後躺在床上一年多,都沒有踩地,當第一次下床踩地,她強忍劇痛,忍不住痛到哭出來,但她告訴自己要堅持,「只要撐過去就會看到奇蹟。」別人復健一次,她就復健兩次、三次,更加倍努力。


因為家境不好,蘇怡美父親照顧她三年時間,罹患胰臟癌,抗癌兩年就過世,當她杵著拐杖,學習走路,爸爸卻永遠看不到了,這也成為蘇怡美最大的遺憾。


蘇怡美回憶,爸爸那時已經癌末,知道自己不會好了,他常常對蘇怡美說「有一天爸爸走了,你要聽爸爸的話,繼續復健,爸爸希望你能去讀書,將來可以獨當一面。」她謹記爸爸的叮嚀,不敢鬆懈。


打擊接二連三 媽媽也一度命危


去年媽媽一度因敗血性休克命危,為了讓母親安心,她努力兼顧課業。因為車禍傷到腦部,嚴重影響蘇怡美的記憶力與思考能力,她上課認真做筆記,回到家中就反覆的記憶背誦,不辜負父母的期望。


比同儕承受、放棄許多,剛開始難免埋怨,蘇怡美說,如果沒有遭遇這場變故,她的心智也不會茁壯,心情不好並不能改變什麼,只能不斷付出努力,雖然過程艱辛,但至少對得起自己。





從小罹患罕見疾病「歌舞伎症候群」的魏千琇,有發展遲緩、併發心臟等多重器官疾病等症狀,她走路不便,耳膜常常破裂,多次被拒絕入學,但她不放棄,秉持「轉個彎也會到」的信念,她考上南開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未來想繼續深造,有機會能到偏鄉教學。


魏千琇說,「歌舞伎症候群」影響合併上腭裂、耳道異常,會影響聽力、多重器官異常,她耳膜破裂、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只有一個腎臟,骨頭有四分之一脫位,大腿骨沒有大轉子,從小以醫院為家,「該開的刀全都開了」。


求學處處受挫 擦乾眼淚再繼續


從幼兒園起,魏千琇的阿姨帶著她四處找學校,被拒絕了,眼淚擦一擦再找下一家,就學機會得來不易,魏千琇更珍惜每一次上課的時光,她總是坐在教室第一排,耳朵的先天缺陷,阻礙不了她。


魏千琇說,因為沒有大轉子,她無法走太快,一不小心就會扭到跌倒,她無法與同學盡情跑跳,總是小心翼翼不要讓自己受傷。她輕輕的說,「這樣也好,因為身體因素無法跟同學嬉鬧,就會比較文靜,專注在學習上」。


儘管對凡事樂觀,但付出的努力被忽視,仍會感到挫折,魏千琇說,她國中透過免試管道上了高職英文科,但卻被班導師認為,「她是特教生,不適合到他的班級去」,雖然沮喪,但她也無可奈何,所幸新班級的導師對她無條件包容。


不畫地自限 她想攻讀研究所


一篇英文文章,一般同學學一天,魏千琇要學好幾天,不只理解能力較差,她還有寫的障礙,同樣的一個字若用電腦選字,她可以正確選對字,但如果要用寫的,就常常寫錯,儘管如此,她仍拼命的學、拼命的記,大學畢業後仍想繼續升學。


魏千琇說,因為小時候多次進出醫院,成績不好,常常被同學拿著她的成績單取笑說不及格,求學過程中有遇過很好的老師,也有遇過不能接納她的老師,但她不覺得她的罕病是她學習的阻礙,她笑著說,「同樣能到達目的地,轉個彎就好,哭完就繼續努力啊!」





小學三年級,黃士豪的父親發生工安意外,家中頓失經濟陷入低潮,但他仍努力突破自己,他在五專、大學時期就考取多張技能證照,並獲得國內機器人競賽第一名及國際發明展金牌,他說,困境是自己給自己的,只有自己有辦法突破。


現今就讀城市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的黃士豪說,爸爸剛發生意外時,媽媽什麼都不說,只是一直掉淚,他納悶「爸爸怎麼都不回家?」;那陣子爸爸留在台北治療,家中沒有收入,他與哥哥及母親搬回彰化投靠親戚,他常自問「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走過灰暗童年 苦往心裡吞


黃士豪說,當其他小朋友看到每次只有媽媽來接他放學,難免閒言閒語問「你爸爸呢?是不是跟媽媽離婚?」因為他不太會表現自己,不愛說話,只能自卑的吞下嘲笑。


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是黃士豪的人生灰暗期,他回想,當時什麼事都不想管,只想逃避,直到升上國中,交到志同道合的好友,有了安定感,情況才好轉,讀五專時,舉家再搬回台北。


過去黃士豪與家人之間不太談那場工安意外,但升上五專後,全家有進一步的互動,開始會聊過去的事情,雖然媽媽有時還是會講到流淚,但他樂觀的想「坦然面對過去的困難,才有辦法面對接下來的挑戰,相信多講個幾次,就能成為正能量的循環」。


開始反思 青春不留白


為了不讓五專與大學時期留白,黃士豪積極參與新事物,並挑戰自己,他利用課餘考取10張專業證照,並多次參加發明展、技能競賽,也參加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獲得多項目第一名,憑著優異成績申請上台北科技大學研究所。


黃士豪說,遇到困境自己要先動起來,要積極的讓旁人知道「你遇到麻煩了」,像是申請研究所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他就去問有經驗的學長,尋求幫忙。現在的他有餘力也懂得回饋,到偏鄉教孩子製作機器人,未來他希望能當一名發明家,用專長回饋社會。







製作人、文字:吳思萍
視覺設計:蘇士堯
網頁、影音製作:蘇士堯
攝影:林伯東
議題行銷:張乃文、陳欣媛、蔡嘉棋
監製:林秀姿、董谷音、蔡幸怡
2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