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
做的事

我們
做的事

當八千顆聰明的腦遇上公益


談及丈夫張忠謀,如何看待台積電做公益,張淑芬笑著說,「首先就被交代了兩個『不准』」,第一不准強迫他的員工,第二不准碰錢,她爽朗回應,「那正好,我沒有數目觀念!」


張淑芬身體力行,帶頭投入服務,台積電從2009年1500名志工,至今已達8000人,她形容自己像老母雞,把人「想助人的本性」抓出來,小雞就這樣一隻隻跟上。


她更順水推舟,立下做公益的原則:不亂捐錢、不對外募款。任何的救災必先確實估價,一塊錢一定當兩塊錢用,善款一定從公司會計,直接轉進救災帳戶,「直接、不浪費,這是我們對股東,應該負的責任」。


孝道推廣

重回教育體制
埋下讓台灣暖起來的種子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對孝道的倡議,奠基於董事長張淑芬每一次握緊獨居老人的手,心頭湧起的期盼:假如每個家都重視孝道,台灣的獨居老人、偏鄉教養問題,就能從根本獲得改善。「獨居老人看著你的眼神,那種寂寞」...

照顧獨老

每年固定關懷長者
加起來超過160,000歲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2013年開始投入社會長照服務,成立「愛互聯」慈善合作平台,結合各縣市醫院及在地慈善志工,到偏鄉照護獨居老人,從台中、新竹、台南、高雄、雙北市到花東,服務人次已超過七千人次,每年固定關懷的長輩,歲數加總超過160,000歲。...

環境保育

從國中小教育埋下種子
電力健檢年省9100萬度電


台積電建設新廠前,堅持保留大面積用地,進行生態綠化工程,栽植多種原生樹種及誘鳥、誘蝶植物,作為動物棲息及覓食的場所。2012年成立台積生態志工,至今已接待34所偏鄉學校、千名孩童參訪。...

關懷弱勢

建學堂、修教室
台積電伴讀1000個偏鄉家庭的孩子


從新竹坐高鐵到台北,換火車到花蓮,再租車去深山,還經常買不到回程的火車票,但台積電志工為偏鄉學童的教育,不曾停下腳步。2004年成軍的台積電偏鄉學童導讀志工,除了課後伴讀,我們更出錢出力,2004年至今,已投入逾億元改善偏鄉教育。...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