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使命

「台積電做能做的,但我們不回頭去看,就是一直往前,想著怎麼樣能做得更實在、更徹底,怎樣才能真正幫助到人。」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


做到最實在 台積電與高雄氣爆


張淑芬說,台積電過去,也是每逢災難就喊聲捐錢。但她發現,全公司上下,卻沒人知道,善款最後作何用途。她便向丈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議,「這事可不可以讓我來做?」


2014年高雄氣爆,企業紛紛表態捐款時,鎂光燈卻等不到台積電的隻字片語。當時張忠謀,僅交代張淑芬一句話,「錢不是問題,人才是,先下去看看,想辦法做到最好、最快。」


張淑芬時任台積電志工社長,她根據在八八風災協助重建的經驗,避開事發前三天「混亂期」,第四日才帶著同樣具備災區重建經驗的資深處長莊子壽(時任新建工程處長)南下勘查,一抵現場,兩人立刻分頭,觀察災區環境狀況。



台積電志工多工程師出身,投入服務同時,也大力發揮工程專業,為受助者打造更安全節能環境。



感性的張淑芬,看見災民家中燒的漆黑,有家歸不得;莊子壽建設台積電全球30座晶圓廠,行事「很工程師」、很理性,看見被炸成深淵的馬路,災民生計停擺,但兩人碰面都清楚,「災民不要錢,要路、要家」。


回頭獲張忠謀授權「救災金額無上限」,台積電重建團隊隔日就進駐災區。「但人家哪知道台積電要做甚麼、可以相信嗎?」莊子壽笑說,他於是領著團隊,挨家挨戶敲門,也請里長幫忙,詢問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重建團隊一下子就修出「口碑」,從歪掉的紗窗、斑駁漏水的屋頂,到獨居老人壞掉的冷氣與電視機,該修的、不該修的,全都修好了:一共365戶、造了5座橋、鋪了4.3公里路。


期間,台積電念及災區家長們,正經歷人生最艱困一刻,災區的孩子們,則是有家歸不得,因此志工們集思廣益,打造歡樂的夏令營活動,將孩子們暫時帶離重建中的破碎家園,療癒一個個幼小心靈中,因災害造成的創傷和恐懼。


被需要 台積電有溫度了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今年正式成立,延續以往做公益的智慧。志工們還是堅持要走到第一線,去感受問題,去碰觸受助者真正的需求。


至於陪伴性質的服務,基金會則堅持,一旦投入就要長久延續。張淑芬一次離開榮民之家時,見長輩不捨的眼神,從此銘記,「讓人盼不到下一次快樂,比從來沒快樂過,更痛!」


台積電志工到偏鄉去服務,一趟只有300元車馬費,但志工要自己從新竹坐高鐵到台北,換火車到花蓮,再租車去深山,還經常買不到回程的火車票。


張淑芬說,這些她清楚、很不捨,其實自己有時也矛盾,鼓勵當志工,又捨不得員工當志工,就怕他們沒時間陪家人,未料隨即就看見,員工把孩子父母都帶來,一起當志工。



台積電志工發揮知識力,利用假日到新竹偏鄉小學當「家教」,陪孩子讀書算數學。
她才發現,讓人堅持的力量,不是來自咬牙苦撐,而是感動與快樂。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


甚至是進一步分享,希望親友能一起感受,志工告訴她,「專業能在工作以外的地方被需要,是存在的價值被肯定」。


「現在的台積電有溫度了,我感覺到他們活起來了」張淑芬說,以往員工都冷冷的,不問好、不笑,現在變得熱情,見到她會笑著大聲說早,連主管驚訝,沒見過同仁這麼熱情的模樣。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