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經理人 孝親子女 包租公包租婆


「智慧住宅」趨勢披靡,美國科技大廠Google、微軟、臉書等,近年急起搶攻710億美元市場大餅。建築設計師平原英樹,過去曾在橫濱、紐約、北京執業,掌握全球設計趨勢脈動,他暢談全球智慧住宅的成熟應用,直言居家科技是人與空間的橋梁,「家」不再只是單調的空盒子。



高效經理人 頂尖生活術大公開



鋼鐵人的智慧管家成真!從事金融管理的張先生,自從家用物聯網為他實現電影情節,現每天有自動開啟的窗簾、晨間新聞當「鬧鐘」;時常忘記關電器的太太,現隨時拿起手機,就能遠端關冷氣與瓦斯,安全跟便利同時升級...


繼續閱讀



孝親子女打點好 居家安全長輩免驚



家住社區大廈的王先生,一直以為管理室的警衛、門禁磁扣鎖等,就已是安全保障。未料去年一日深夜,他睡夢中被門鎖聲驚醒,赫見一名陌生人,已打開大門正走進家中,雖有驚無險,但他才發現「家的安全漏洞居然這麼大!」...


繼續閱讀



包租公包租婆 在家也能帶看房秘技



李小姐與丈夫前年底終於還完房貸,計畫藉買房出租來理財。趁著中山區房價略跌,咬牙買下一層40年老公寓,重新裝潢、隔間出租。第一次當包租婆的她卻發現,「一切都沒有那麼簡單!」...


繼續閱讀



建築設計師:人不再只是生活在單調的盒子裡


比爾蓋茲1995年發表《未來之路》,書中對「智慧住宅」的狂想,成為物聯網概念起源。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顯示,智慧住宅已在2016年,發展達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預估今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710億美元,美國科技大廠包括Google、微軟、亞馬遜(Amazon)甚至是臉書,都如火如荼發表相關產品與研發概念,搶進商機。


「人不再只是生活在單調的盒子裡」,建築設計師平原英樹過去曾在橫濱、紐約、北京執業,掌握全球設計趨勢。他認為,住宅是每個人最私密、最舒適,且用以創造個人生活風格的空間。因此,他總是以此為核心價值設計建築,「使人更開心地、嶄新地生活」,他表示,「智慧住宅」正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元素。





日本智慧住宅發展成熟
「更私密的」共居型住宅 打破獨居社會孤獨感


平原英樹指出,日本是「智慧住宅」發展最臻成熟的國家之一,其中大量使用相關概念設計的建築包括「Share House」,一種因應現代獨居社會結構所衍生的共居型住宅,透過智慧住宅科技的多功能應用特性,滿足不同年齡層、不同居住習慣、不同需求的人類生活需求。


舉例而言,「Share House」住戶各自擁有獨立臥室,但共享公共空間,為能因應不同住戶需求、達到最有效的分配,因此透過智慧系統,搭配可活動的牆板,住戶只要用手機,就能即時掌握公共空間是否有人使用,且更能直接控制活動牆板,讓公共空間一分為二,滿足個別住戶同時享有公共空間私密性的需求。



高齡之島 銀髮需求誰來擔?
銀髮智慧宅分憂解勞


平原英樹再舉日本另一趨勢案例,因應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日本也發展出成熟的銀髮智慧宅照護系統,除了協助提醒、蒐集、分析每日身體量測,還有緊急求救系統,子女也可透過手機,查看長輩家的感應器回報紀錄,若發現活動比平時大為減少,或有電器不合理的持續運作等,就可即時關心或探視。


平原英樹表示,像這樣的銀髮智慧住宅,在日本已相當普及,除了建商、建築設計師已主動將系統納入建築設計之外,子女會為父母選購,長輩們也會自己提出有此需求。此外,智慧居家系統的應用,也常見於度假別墅、出差頻繁的商務人士住宅等,隨手遠端確認家中情形,降低屋主對空屋的不安全感。



智慧宅大趨勢
與智慧手機同步 成為你我生活要角


「對現代人來說,智慧型手機已經是身體的一部分」,平原英樹表示,正因智慧住宅設備都連接著手機,因此智慧宅對他而言,也早已是身體的一部分。屋主只要依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智慧功能系統,就能打造貼身專屬的「智慧家」,為生活便利與安全性一起升級,平原英樹也說,智慧住宅將是下一波建築設計業的大趨勢。




內容製作:連珮宇、許瑋琳、張心慈
攝影:侯永全、鄭清元、呂紹齊
議題行銷:張乃文、蔡嘉棋、盧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