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吳雨潔 撰文
主圖/吳雨潔 攝影

你有沒有滑著手機、看著與上一秒沒明顯變化的臉書動態;又或是拿著遙控器、無意識在上百個頻道中穿梭。眼睛跟手指頭明明都很忙,卻感覺好無聊的經驗?
在都市的我們,等公車、搭捷運想打發時間時,便習慣性拿起手機滑一下。在家,即使沒有想看的節目,也會打開電視,讓吵雜陪伴著我們。
在我當志工期間,明明有不少空閒,但以上的無聊念頭,卻一次也沒出現過。

志工初體驗 心靈飽足不無聊

日前,六福旅遊集團與莊福文教基金會號召5位對犀牛生態保育有熱忱的台灣朋友,共組「犀望遠征隊」前進南非。透過實境動物照養及野生救援,在「care for wild」犀牛孤兒院當起動物志工。

雖然是隨行採訪,卻是我第一次當/貼近志工。志工的生活很規律,有點類似參加夏令營,每天依照機構的行事曆按表操課,把分內工作做完後,能擁有不少屬於自己的時間。

相較趕記者會、採訪寫稿、被長官奪命連環叩的日常。待在園區裡(因為也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的生活,突然間,行事曆出現大片空白,沒什麼急著完成的事情。要是平常的我,鐵定焦慮死了。

但這段時間,多出不少空閒的我,卻一點也不無聊。

我想,應該是心靈很飽足吧。

看書看風景、看日出與夕陽、看動物進食與散步、看來自瑞典的志工跟另名志工搞曖昧(笑)。當我坐在宿舍門口(因為沒電扇的房內太熱),把小說看完時,驚覺,可能從開始工作後,就沒有這樣靜靜地,享受悠閒了。

回到台北,又回到忙碌且鬱悶的日常,那段無所事事的志工生活,彷彿綺麗的風景畫,總是出現在我腦海。

動物園獸醫 要為動物盡心力

為什麼當志工?這趟志工旅程,共有5位台灣朋友共襄盛舉。可不是打發無聊,他們都是為了讓夢想實現。

在木柵動物園擔任獸醫的鍾佳衡,過去曾當過愛兔協會及鯨豚保育協會的志工。小時候的她,夢想成為與羊群在群山間遊走的牧羊人,現在為了成為在非洲開著吉普車奔馳守護野生動物的獸醫師,而認真著。

想替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鍾佳衡說,「即使自己的夢想看似遙不可及,但仍把握每一次能讓自己離夢想更近的機會。」

動物飼養員 想了解野外保育

照顧過亞洲象(林旺、馬蘭)、大貓熊(團團、圓圓、圓仔)等的動物飼養員陳屹彪說,想到野外棲地了解真正的保育狀況,而不是只在圈養環境中做保育工作。這次志工機會,讓他獲得更多保育的知識及實務經驗。

作品曾獲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賽台灣區自然組佳作的攝影師周兆志,「希望用影像記錄生態保育的重要」。透過他溫柔的鏡頭,盡是動物的純真。

辣妹獸醫師 要除吃魚翅習俗

時常面對生老病死課題的臨床獸醫師鄧雁中,辣妹外表下有顆懂得付出的心。她希望能改變吃魚翅的習俗,一直為鯊魚與人類如何和平共存而努力。她說,用溫柔的方式宣導,能讓人們理解,保育動物跟保護環境並不難。

厭倦辦公室 當志工付出自己

志工工作之餘,總是安靜拿著素描本、坐在一旁畫畫的羅佑中,跟大部分的愛熱鬧的年輕志工很不同。他說,辦公室的生活雖然忙碌,卻很無聊。他不想永遠坐在辦公室,拍著無聊的影片、浪費無用的資源,鼓吹消費者花錢去買無用的商品。

「人們其實可以過得簡單自然」,羅佑中說,科技在進步,但人心卻不斷退化。不管自己擁有再多、達成再多目標,「當人生走到盡頭時,都只是一場空。如果想為這個世界留下什麼,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付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