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看門道

跆拳道得分5招

國手示範給你看

跆拳道是台灣在世大運重點奪牌項目,由於跆拳道攻擊講究快狠準,且招式多變靈活,觀眾看比賽時多半只知道得分高低,難以看懂選手的攻擊招式。


我們邀請2016年里約奧運跆拳道國手黃懷萱示範5招基本動作,透過影音+動畫拆解,帶你從各種視角、放慢速度欣賞跆拳道比賽。

旋踢 最快速的一擊

旋踢是目前跆拳道比賽中最常用的攻擊招式,也是所有攻擊動作中速度最快的。

陳詩欣在2004年雅典奧運為台灣奪下第一面奧運金牌,旋踢是她的必殺技。

旋踢重回進攻主流

為增添比賽精采度,世界跆拳道(WT)今年頒布新規則,中端攻擊從1分改為2分,且空中抬腳超過3秒將判罰。里約奧運中華跆拳道隊教練許夆池觀察,啟用新規則後,傳統的「旋踢」可發揮效益,目前占比賽攻擊動作七到八成以上。

後踢 最常用於反擊

後踢大約80%到90%用在被動攻擊,較少用於主動攻擊,後踢是一個有效制止旋踢的動作。

朱木炎在2004年雅典奧運為中華隊奪金,一記飛身後踢,讓對手毫無招架之力。

下壓 最具攻擊性

下壓是跆拳道比賽中重要的取分招式,適合長距離追擊時使用,也可用在短距離攻擊。

楊淑君在2012年倫敦奧運賽場上,施展拿手的下壓上端攻擊。

後旋踢 最有殺傷力

後旋踢是跆拳道基本技巧中難度最高的動作,也是殺傷力最大的招式,常會一腳將人擊倒在地。

「台灣戰神」朱木炎的飛身後旋踢,也是奧運奪金的武器。

正拳 使用機率增加

電子護具問世後,正拳也成為重要取分方式,因為電子護具採打擊力道評定給分與否,手部攻擊相對於腳力量更大、更容易得分,因此在比賽中使用機率漸增。

選手必須依照對手習性、動作,在短時間內判斷用何種招式應付。

跆拳道教練許夆池認為,比賽中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選手必須迅速地依照對手的動作變化招式,例如對手習慣旋踢,就可以用後踢反制。

跆拳道正式比賽分成三回合,每回合2分鐘,各回合中間有1分鐘休息時間,教練可藉此機會指導戰術,向選手分析對手的動作和弱點,幫助選手取勝。


了解跆拳道基本招式和計分規則後,下次觀賞跆拳道比賽時,不只看分數高低,更能看懂選手的得分要點。讓我們一起為世大運國手加油吧!(世大運跆拳道賽程


動作示範:里約奧運跆拳道國手黃懷萱、桃園農工劉家祥同學
諮詢專家:里約奧運中華跆拳道隊教練、桃園農工跆拳道隊教練許夆池
文字:蔡佩蓉
視覺設計、影音:許瑋琳、張心慈
圖片:報系資料照
網頁製作:鄭偉廷
議題行銷:張乃文、蔡嘉棋
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