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看門道

李智凱

15年翻滾人生拚1秒完美落地

「不拚什麼都沒有!」21歲競技體操國手李智凱,曾經是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中的「菜市場凱」,從小苦練「湯瑪士迴旋」絕技,讓他在去年為台灣搶下睽違16年的奧運體操門票,也讓世界注意到台灣體操選手。


這次在台北世大運鞍馬決賽,李智凱以完美表現,摘下我國在世大運史上首面鞍馬金牌(奪金時刻影片)。他說:「努力過、嘗試過至少有50%的機會,不嘗試的話等於0。」不怕失敗,愈戰愈勇,就是他能在體操路上堅持15年的原因。


2017.08.25更新

專注地盯著眼前的鞍馬,深吸一大口氣,為自己注入信心,緊握把手、一躍而上,雙腿在空中如疾風般旋轉。世大運前十天,李智凱在競技體操測試賽中,展現獨家招式「湯瑪士迴旋」,華麗美技讓外國選手讚嘆。

李智凱從6歲幼稚園大班就開始練體操,在2005年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中,李智凱還是個體操菜鳥,拉筋時痛得掉淚。但小小年紀的他已展露體操天分,靠著前滾翻、後空翻風靡市場,博得「菜市場凱」的綽號。

一路伴隨他長大的林育信教練,也曾經是體操選手,電影《翻滾吧!阿信》說的就是他的故事。


林育信培養李智凱從小訓練「湯瑪士迴旋」這套獨特技巧。湯瑪士迴旋原本是地板項目動作,林育信創新招式,移植到鞍馬上,因為動作耀眼,容易受到評審青睞。

點按開聲音

中華體操隊教練 林育信

以往我們國家選手都是跟世界各國併著腿,跟著屁股做,你做再多精緻、多厲害,還是輸世界冠軍。現在是他做出來後,世界冠軍就會跟他學。

才20歲,李智凱已經站上奧運最高殿堂,卻在奧運賽前一個月,因練習造成右腳骨裂,他仍堅持不放棄,帶傷上陣,可惜鞍馬發生落馬失誤,無緣晉級八強。

點按開聲音

體操國手 李智凱

奧運失敗的時候,當下腦筋是一片空白的,什麼都沒有想法,就是最不想發生的事發生了。下一個想法就是我還在比賽,我要把比賽完成。

就算受傷,還是要把整套動作做完。練體操這條路,吃的苦旁人無法想像,李智凱從小比別人花更多時間練習,當其他小朋友早早完成訓練、跑去吃麵包時,李智凱總是最後一個離開體育館。

點按開聲音

體操國手 李智凱

其他選手可能天分比較好,比方一個動作,我要學一、兩個月,可是別人可能嘗試個三、五次,這個動作就會一直記牢,但是我可能今天學會了,明天就忘記。

用苦練彌補天分不足,但李智凱難以克服的是「心魔」,每次大賽總會出現失誤。林育信要李智凱自己找到抗壓方法,「不能像以前我說一他做一,不會懂得成長,我必須拋棄他一點。」


像父親放手讓孩子學走路,總要看著他跌倒、再自己找到方向,雖然過程有些掙扎,但林育信不得不這麼做,「翻滾男孩變男人,就差這一步!」

「堅持!可以!」場邊隊友們的鼓勵支撐著他,李智凱拚盡全力,將每一個動作發揮到最好。15年的體操人生濃縮成一刻,完美落地的瞬間,他的臉上綻放笑容,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文字:蔡佩蓉
影音、美術設計:許瑋琳、張心慈、劉宜峰
攝影:余承翰
網頁製作:鄭偉廷
議題行銷:張乃文、蔡嘉棋
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