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樣Young 不受年齡束縛的新老精神
Top Bar

大人樣Young
不受年齡束縛的新老精神

LINE分享給朋友
年紀大了,大媽只能燙卷卷頭,大叔只能穿黑色灰色,低調地默默生活嗎?

在崇拜青春的社會,「老了」好像急欲甩開的咒語,與衰敗、落伍、失能並列;連許多長者竟也這樣看待自己:「老了,沒有用了啦。」

但是,事實非並如此。老年人口中,失能者占不到2成,台灣8成以上的老年人依舊生猛有力。人類越來越長壽,人生70才開始已經不是遙遠的期待,而是現在進行式。

日本人倡議燦爛70歲,倡議新老形象的書籍《over 60 東京時尚街拍》一本接著一本出版,裡頭蒐羅街頭穿著有型有品的長者。台灣也能有屬於自己的「大人樣」,看看台南的黑狗阿嬤、刺青綁辮子的大媽告訴我們,老也是一種格式與滋味。





社區美 阿嬤也要水噹噹

銀同社區是台南最老的里,妝化得水噹噹、穿著全身牛仔行頭的里長鄭雀燕

老一輩的人認為,只有吃喜酒的場合才需要打扮。但我覺得天天都是正式場合,我從小就拿媽媽的喇叭褲來穿,自己還手工縫上亮晶晶的珠子,天天都要打扮,讓自己看起來有元氣,精神飽滿。你看,黑狗阿嬤從年輕到現在90歲,天天都仔細畫完妝才出門,我們還跟她請教怎麼化妝。

成大學生跟我們說:「不要只剩老街,卻沒老人。」他們來銀同里號召阿嬤們出門拍照,跟設計師合作,幫她們即興打扮。沒想到阿嬤個個穿得水噹噹,走秀拍照也不會扭捏。

黑狗阿嬤拍照最霸氣,她年輕時對穿著打扮有自己的想法,衣服要不要紮進褲頭都有堅持,她插腰別臉,在鏡頭前豪氣不減當年;銀同里的「白嘉莉」平常夾著鯊魚夾、穿著睡衣就出門,但走秀時卻很時髦,重返年輕時豔星模樣。
第一次拍照時,阿公比阿嬤害羞,10個阿公有6個尿遁,後來看到阿嬤們拍得漂亮,第二次拍照時,阿公們紛紛戴起墨鏡、穿上年輕時代的牛仔褲踴躍參加,還得意跟攝影師說:「拍照時要年輕50歲喔。」

阿公與阿嬤時髦的照片登出來後,孫子們都誇獎她們:「不曾看過阿嬤這麼水!」還有孫子說:「沒想到我的阿嬤也有這一天!」讓阿嬤笑得合不攏嘴。

銀同里是全台南老最快的里,很多老人家喪偶獨居,很少與外人交談,平常都待在家裡看電視,今年都民國106年了,但有阿嬤遇到人還在講民國99年的事情。也有阿嬤朋友少,長期被病痛折磨,導致出門看什麼都不滿意,動不動就投訴鄰居或亂丟垃圾。

社會傳統觀念都說:「老了就不要做怪、老人要低調,不要穿粉紅色、紅色。」這究竟是誰規定的?讓阿公阿嬤可以走出銀同里之外,也讓更多人肯定阿公阿嬤。

我們把阿嬤阿公找出來拍寫真集,最大的意義是讓阿嬤阿公看到另一種可能性:「原來我也可以!原來我還可以。」








別放棄你的虛榮心

抓得很有型的白髮,氣場很強的AVEDA肯夢創辦人朱平

我有朋友禿頭,費勁地把一邊留長再梳過來另一邊,要把禿頂蓋住。

人老了,很多事都是遮不住的,太辛苦了。頭髮白到一個程度,就讓它白了,也是很好看,外國有非常多銀髮模特兒。

女孩子就困難一點,要她們不再染髮,要慢慢來。我老媽90歲,她不染髮就不出門,不許人間見白頭,可是我勸她:「媽,這太假了!」






你看中共領導開會,十八大,一堆老頭子,頭髮都黑漆漆一片,假死了!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白宮8年,鬈髮由黑到灰白,這就是人生。所以要接受老,先認老你才能因應。

外國人說60 is new 40,70 is new 50 。60歲是過去40歲的體能,70歲則就像以前的50歲。因為現代的生活型態改變,營養醫藥進步,中年期延後,80歲的體能就和以前的中年人一樣。

所以別以傳統的歲數來想像老年。定義早就被改寫了:不是靠年齡的數字,而是你的心態。我今年68歲,依照平均壽命,至少還有20年可活。那我就要好好想想,這20年要怎麼過,我的第三人生(third life)才正要開始。
第一階段的人生是學習生存價值、第二人生是拚命賺錢,到了第三人生,就是給予。現在社會上有仇老的氛圍,我們老人自己要先檢討。我們是歷史上最有錢有閒的一代,台灣還有全世界都羨慕的健保制度,大部分的老人沒什麼後顧之憂。所以第三人生不要只是含飴弄孫,要社會參與、奉獻。

老了別放棄你的虛榮心,年輕時候要上班、要顧慮老闆、行業形象,現在沒人打你考績了,大膽be yourself,要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別管別人怎麼想。

我們這一代最有資格打扮,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fashion statement(時尚宣言)。現在「快時尚」那麼多,幾千塊錢就可以打扮得很有型。牛仔褲也不要拿舊的出來,以前那種拉到高腰,皮帶扣到肚臍以上的,就丟了吧。去連鎖平價店,幾百塊就一條最流行的,跟你的孫子一起去。





送孩子一根辮子

前幾天我剛開完脊椎的刀,現在得穿著支架。我是活該,玩得太瘋了。我去過70幾個國家,車子一停,我背著相機衝第一拍照。

我妹妹39歲就病死了,給我很大的警惕。我到底想怎麼活著?





75歲,名片頭銜寫著「地球旅者‧人間過客」,有刺青又騎重機的黃宜儀

我當了15年高中老師就辭職了,老是教那一本,教不下去了。我想旅行,到旅行社應徵,學會怎麼訂機票、旅館、行程那套,學會後我就辭職走人。

熟齡人旅行跟年輕人沒什麼兩樣,第一,健康要顧好,不暈機、不暈船、不暈車,該吃的藥都帶好;第二,自己有點錢,別伸手要,沿門托缽不是辦法;第三,英文不好不是問題,英文不是每國都吃得開。像我去非英語國家,比手畫腳也開心得很。

常有人說要跟我去旅行,我說不用勉強,要在家含飴弄孫也很好,去當志工也OK。不一定非出國才叫痛快,一人有一人的活法。
我愛旅行,我愛穿紅衣,因為「藍天綠地」,紅色的自己拍起照好看。頭髮開始染紅色,是有次去昆明,髮型設計師說要不要染個紅色玩玩?我說好啊。回台灣的時候,海關拿著護照,對著我瞧,不相信是同一個人。

我後腦勺這根小辮子,是我每天自己編的。前面的頭髮看起來短短的,但後面卻拖著辮子,你說好不好玩?留辮子是有次去西藏看「天葬」,人死了給鳥吃光之外,會留下指甲、頭髮給家人紀念。

我覺得很有意思,2000年開始留辮子,留得夠長了,就一整束剪下來,一個孩子送一根辮子,三個孩子都送了。

我的身體老了,我也能接受。不能出門時,我就在家裡畫畫、做木雕,都自己上網學的。人生就這麼回事,給自己找樂子。





一起「白頭」偕老

前大成報&星報總編輯,60歲以後還在談戀愛的高愛倫

白髮長在男人或女人頭上,社會的接受度很不一樣。以前工作,怕別人對我太過敬老尊賢,一冒白就要染黑。但為了健康,我決定不再染髮,但要先過自己心理這關。

我先戴髮片遮醜,戴了一年。讓白髮長到一定程度,就整個剪短,剪完發簡訊給丈夫:「我全白了,請做好心理準備。」他不介意,倒是我不敢出門,去哪兒都戴著帽子。

我在家「適應」沒戴帽,鄰居有事來按電鈴,一開門就吃驚問:「高小姐你怎麼了?」以為我發生什麼事或病了,竟然一夜白髮。朋友聚會,一直叫我摘掉帽子,一摘掉就獲得很多「同情票」,個個都說這樣好看,還有人說我60年才找對髮型!


我和先生兩人真的是「白頭偕老」了。





以前搭捷運,人家看到他一頭白髮,馬上讓座。人家讓,我們也會說,不用、不用,我們沒有那麼老。其實他67歲,我64了。有個朋友搭車,他起身讓座,結果對方回他說:「別客氣了,您的頭髮看起來也是染的!」

就認老嘛,我們不會悲情,誰不會老呢?年紀大,人就更自由。年紀大就是要讓自己俐落,多嘗試有趣、好玩的事情,對世界保持新鮮感。即使在家不出門,起床一定要換衣服,別穿著睡衣晃來晃去,你要找方法讓自己很有精神,千萬不要邋遢一整天。

我喜歡把眼鏡當造型的一部分,年紀大淚溝深,還有魚尾紋,一副眼鏡全遮了。





實用篇

多數人都認同,這一代老人是歷史上學歷最高、經驗最豐富,財富累積最多的一群人。因此應該活得興高采烈,曾經有一個阿嬤走進沙龍,說要把頭髮染成粉紅色,大人們對於生活可以有更多的想像力。

你可以這樣做:

髮型

熟齡造型從髮型開始,歐洲大人雖不染髮,但會整理過,也不是吹整的方式。是可以居家自己打理的髮型。女性灰白相間反而有型,適合剪成俐落的短髮,很多熟齡媽媽習慣燙捲髮,是為了掩飾髮量少,但其實只要剪短,反而看起來多。

男性容易遇到髮量少,禿頭問題。額頭部分露出M字型髮際線,但與其隱藏不如顯露出來,透過修眉、修容來凸顯臉部的型,當然如果把稀疏的頭髮剃光也很好。


服裝

善用基本款,比如白襯衫、長袖針織衫、寬鬆有設計感的長褲,舒服又百搭,配上帆布鞋與帽子,40-60歲都適合。服裝可以盡量低調、極簡,「有型」來自髮型與配件。

東方人可以有自己的元素,嘗試亮色系也很好,甚至把年輕時的衣服找出來,針織衫、T恤、9分卡其褲。或是吊帶褲,牛仔褲或卡其外套等。


配件

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即使穿著一整套很樸素的衣服,穿戴帽子/項鍊/眼鏡/腰帶,就能營造出不同感覺。


心態

不要擔心自己是「少數人」,因為恐懼自己的缺點,因此花許多心思隱藏起來。其實好好正視自己,看看自己全裸的樣子,然後接受自己的缺點,以現有的樣子來調整出適合自己的服裝與造型。我們不認為服裝或髮型有區分年輕人或大人,不要用年齡限制自己,希望能傳達出「happy+愛自己」的理念。



諮詢顧問:肯夢學院設計師林佳明



LINE分享給朋友

文字:梁玉芳、林秀姿
影音、視覺設計&網頁製作:呂紹齊
攝影:林伯東、林俊良、余承翰
監製:何振忠、林新輝、董谷音、蔡幸怡